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出席國新辦“權威部門話開局”新聞發佈會,強調: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24 08:26:53

圖為發佈會現場。

2月23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主題發佈會,介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有關情況。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一同出席。

李小鵬表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交通強國,黨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進一步完善了頂層設計。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項工作持續推進,實現了良好開局。

首先是基礎設施網路不斷完善。李小鵬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交通運輸系統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7萬億元,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和世界級港口群。截至2022年年底,全國綜合交通網路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在農村公路方面,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郵政方面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

二是運輸服務水準不斷提升。5年來,出行服務品質不斷改善,物流保通保暢持續強化,交通運輸新業態快速發展,各種方式的客貨週轉量、郵政快遞業務量主要指標居世界前列。2022年,全國營業性客運量達到55.9億人次,全國營業性貨運量達到506億噸,港口吞吐量達到15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3億標箱,快遞業務量一年超過1100多億件。

三是推動高品質發展。交通運輸規劃體系不斷完善,國家發佈了“十四五”綜合交通規劃和中長期公路網規劃;交通科技創新明顯增強,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得到加強;持續深化改革,健全法律法規,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四是加強對外合作。中老鐵路、中俄黑河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建成投産,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5個國家200多個城市;開通了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300多條,海運服務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所有沿海國家;國內航空公司經營的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郵政快遞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李小鵬強調,交通運輸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服務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制定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重點抓好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運輸服務品質、服務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等十個方面工作。

發佈會上,李小鵬、徐成光還就春運工作、物流保通保暢、交通運輸促投資穩增長等內容回答記者提問。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