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圖片新聞

雪域高原鄉村路通向幸福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2 08:23:19

通往扎西曲登社區的農村公路。

夏日高原的清晨依然有些涼意,西藏自治區山南市乃東區結巴鄉多若村連片的蔬菜大棚裏生機盎然。“近期每週都能賣出2000元左右的草莓。”多若村一組村民巴桑次仁特別開心,“現在開車幾分鐘就能上國道,半小時就能到市區,草莓外運的壞果率大大降低,還吸引了不少遊客進棚採摘。”

結巴鄉副鄉長劉宇澤介紹,2017年,多若村農業産業園區通了瀝青路,便利的交通運輸條件和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吸引了不少企業前來投資。如今,全鄉6個建制村4300余名村民經營著79個大棚,種植了五六種蔬菜水果,每個大棚每年能帶來兩三萬元的收入。

近年來,西藏交通運輸部門致力於為農牧區修更多更好的路,開通更多更安全舒適的客車,提供更快更便捷的物流服務,讓廣大農牧民群眾在交通運輸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一腳油門”賞藏戲

公路修通了,有著“藏戲第一村”美稱的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社區成了熱門“打卡點”。走進該社區次仁家開辦的民宿,兩層小樓是典型的山南農區傳統民居風格,每間客房設施都非常完善。“靠著開辦民宿,我家的平均月收入增加了五六千元。”次仁説。

昌珠鎮副鎮長李昱偉介紹,扎西曲登社區靠近國省道,2019年修通了硬化路後,遊客“一腳油門”就能前來觀賞藏戲、體驗民俗。目前,扎西曲登社區已開辦了70余家民宿,50%以上的村民參與經營,社區靠民宿年增收200余萬元。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達娃歐珠介紹,截至2021年年底,全區農村公路通車總里程超9萬公里。今年,西藏還將新改建農村公路1799公里,力爭解決200個建制村通硬化路問題;推進55個農村公路“最後一公里”建制村連接線項目建設,擴大農村公路通村入戶的覆蓋面。

家門口上班增收

今年年初,拉薩市林周縣交通運輸部門開始組織實施102、104、105縣道維修工程。這3條公路覆蓋3個鄉鎮7個建制村,惠及2萬餘名群眾。工程開工後,為沿線村民創造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參與修路的工人中就有來自白定村的塔傑次仁。“像我這樣在家門口農村公路建設項目上幹活的人還真不少,每月有六七千元的固定收入,下班也能顧家,我非常滿意。”塔傑次仁説。

近年來,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將400萬元以下政府投資項目交由滿足資質條件的當地農牧民施工隊,並確保施工人員中農牧民人數佔80%以上,極大調動了農民群眾參與家鄉公路建設的積極性。其中,林芝市朗縣積極協調施工單位組織貧困群眾參與交通項目建設,“十三五”期間共為5000余名農民創造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幫助當地群眾實現勞務性增收約6000萬元。

農牧區群眾暢享“指尖”購物

快遞分檢臺、特産陳列區、包裹安檢儀、“網紅”工作室……這裡是山南市瓊結縣客運站內的農村快遞分撥配送中心和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從這裡發往山南市乃東區的郵件由農村客運車輛代運,交郵融合發展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要讓群眾動動手指、足不出戶就享受到便利的快遞到府服務,讓本地特色農副産品能夠第一時間擺上超市貨架,將便利生活帶入瓊結縣千家萬戶。”山南市瓊結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楊少華介紹,瓊結縣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用”的模式,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場站設施和資訊系統建設,提供“生活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向運輸服務。

今年以來,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與當地郵政部門和快遞企業就物流網點入駐鄉鎮綜合運輸服務站、增設農村物流和郵政快遞作業區(服務窗口)等內容進行探討,共同推進瓊結縣“快遞下鄉+電商”融合發展,切實打通快遞“最後一公里”。

下一步,西藏交通運輸部門將重點探索解決交郵融合體制機制、基礎設施、運營線路、運輸資訊4個方面的關鍵問題,打造多站合一、資源共用的基礎設施體系,推進城鄉客運、郵政快遞、農村物流等既有網路、運力資源共用,實現農村客貨郵深度融合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