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務服務清單

交通運輸部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

來源:法制司    2021-01-26 15:48:39

交通運輸部本級行政許可事項清單





項目
   編碼

審批事項

子項

審批執行單位

設定依據

備註


1

15002

新增客船、危險品船投入運營審批


水運局

《國內水路運輸條例》第十條 為保障水路運輸安全,維護水路運輸市場的公平競爭秩序,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可以根據水路運輸市場監測情況,決定在特定的旅客班輪運輸和散裝液體危險貨物運輸航線、水域暫停新增運力許可。
   《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
412號)附件第135項:新增客船、危險品船投入運營審批。實施機關:地(市)級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門。



2

15003

船舶進出港口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十二條“國際航行船舶進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必須接受主管機關的檢查。
   本國籍國內航行船舶進出港口,必須向主管機關報告船舶的航次計劃、適航狀態、船員配備和載貨載客等情況”;
   《國際航行船舶進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口岸檢查辦法》(國務院令第175號)第五條“船舶進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口岸,由船方或其代理人依照本辦法有關規定辦理進出口岸手續”;第六條“船方或其代理人應當在船舶預計抵達口岸7日前(航程不足7日的,在駛離上一口岸時),填寫《國際航行船舶進口岸申請書》,報請抵達口岸的港務監督機構審批”。



3

15005

船舶載運危險貨物和污染危害性貨物進出港口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三條“船舶裝運危險貨物,必須向主管機關辦理申報手續,經批准後,方可進出港口或裝卸”;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環境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561號)第二十二條“載運污染危害性貨物進出港口的船舶,其承運人、貨物所有人或者代理人,應當向海事管理機構提出申請,經批准方可進出港口或者過境停留。”;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591號)第六十條“船舶載運危險化學品進出內河港口,應當將危險化學品的名稱、危險特性、包裝以及進出港時間等事項,事先報告海事管理機構。海事管理機構接到報告後,應當在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規定的時間內作出是否同意的決定”。



4

15006

沿海水域劃定禁航區和安全作業區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是對沿海水域的交通安全實施統一監管的主管機關”;第二十條“在沿海水域進行水下施工以及劃定相應的安全作業區,必須報經主管機關核準公告。第二十一條“在沿海水域劃定禁航區,必須經國務院或主管機關批准”。



5

15007

打撈或者拆除沿海水域內沉船沉物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是對沿海水域的交通安全實施統一監管的主管機關”;第四十一條“未經主管機關批准,不得擅自打撈或拆除沿海水域內的沉船沉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打撈沉船管理辦法》 第十條 未經過批准,任何人都不得擅自打撈或拆除沉船。偶然撈獲的沉沒物資應當送當地港(航)務主管機關處理,由各該機關酌情予以獎勵。



6

15008

船舶安全檢驗證書核發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四條“船舶和船上有關航行安全的重要設備必須具有船舶檢驗部門簽發的有效技術證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55號)第六條“船舶具備下列條件,方可航行……經海事管理機構認可的船舶檢驗機構依法檢驗並持有合格的船舶檢驗證書”。



7

15009

海員證核發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國務院令第494號)第十五條“以海員身份出入國境和在國外船舶上從事工作的中國籍船員,應當向國家海事管理機構指定的海事管理機構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



8

15010

船舶國籍證書核發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五條“船舶必須持有船舶國籍證書,或船舶登記證書,或船舶執照”;
   《船舶登記條例》(國務院令第155號)第三條“船舶經依法登記,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第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是船舶登記主管機關。各港的港務監督機構是具體實施船舶登記的機關(以下簡稱船舶登記機關),其管轄範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確定”;第十六條“按照本條例十三條進行船舶登記的船舶,經核準後,船舶登記機關發給船舶國籍證書”。



9

15011

從事海員外派業務審批


海事局

《對外勞務合作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620號)第四十九條“外派海員類(不含漁業船員)對外勞務合作的管理辦法,由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以及本條例的有關規定另行制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外派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11年第3號)第八條“直屬海事機構自受理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完成申請材料的書面審核和現場核驗,並將審核意見和核驗情況連同申請一併報國家海事管理機構審批”。



10

15013

培訓機構從事船員、引航員培訓業務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國務院令第494號)(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第三十七條“依法設立的培訓機構從事船員培訓業務,應當向國家海事管理機構提出申請,並附送符合本條例第三十六條規定條件的證明材料。國家海事管理機構應當自受理之日起30日內,做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決定”;第七十條“引航員的培訓依照本條例有關船員培訓的規定執行。引航員管理的具體辦法由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制訂。”



11

15014

航運公司安全營運與防污染能力符合證明核發


海事局

《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OLAS》第Ⅸ章 第4條 1應為每一符合《國際安全管理規則》要求的公司簽發符合證明。該證明文件應由主管機關、主管機關認可的組織或應主管機關的請求由另一締約國政府簽發。2船上應存有一份符合證明的副本,以使船長在被要求驗證是出示。
   《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412號,2004年7月1日起實施)第133項:航運公司安全營運與防污染能力符合證明核發。實施機關:交通部。



12

15015

船員適任證書核發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船員條例》(國務院令第494號)(2007年9月1日起實施)第十條“對符合規定條件並通過國家海事管理機構組織的船員任職考試的,海事管理機構應當發給相應的船員適任證書”。



13

15020

船舶油污損害民事責任保險證書或者財務保證證書核發


海事局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環境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561號)第五十四條“已依照本條例第五十三條的規定投保船舶油污損害民事責任保險或者取得財務擔保的中國籍船舶,其所有人應當持船舶國籍證書、船舶油污損害民事責任保險合同或者財務擔保證明,向船籍港的海事管理機構申請辦理船舶油污損害民事責任保險證書或者財務保證證書”。



14

15021

港口深水岸線使用審批


綜合規劃司

《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法》第十三條規定,“在港口總體規劃區內建設港口設施,使用港口深水岸線的,由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批准”。



15

15022

船舶進行散裝液體污染危害性貨物水上過駁作業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五條“船舶進行下列活動,應當編製作業方案,採取有效的安全和防污染措施,並報作業地海事管理機構批准:……(二)進行散裝液體污染危害性貨物的過駁作業”。
   《海洋環境保護法》第七十條 “船舶及有關作業活動應當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造成海洋環境污染。海事行政主管部門等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船舶及有關作業活動的監督管理。
   “船舶進行散裝液體污染危害性貨物的過駁作業,應當事先按照有關規定報經海事行政主管部門批准。”



16

15024

通航水域岸線安全使用和水上水下活動許可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是對沿海水域的交通安全實施統一監督管理的主管機關”;第二十條“在沿海水域進行水上水下施工以及劃定相應的安全作業區,必須報經主管機關核準公告。無關的船舶不得進入安全作業區。施工單位不得擅自擴大安全作業區的範圍。在港區內使用岸線或者進行水上水下施工包括架空施工,還必須附圖報經主管機關審核同意”。



17

15026

公路、水運投資項目立項審批


綜合規劃司

《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412號)第137項“公路、水運投資項目立項審批”。實施機關:交通部。



18

15027

國際海上運輸業務及海運輔助業務經營審批

1.國際船舶運輸業務(國際客船、散裝液體危險品船)

水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海運條例》(國務院令第335號)第六條“經營國際船舶運輸業務,應當向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提出申請,並附送符合本條例第五條規定條件的相關材料。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予以許可的,向申請人頒發《國際船舶運輸經營許可證》”。



2.國際班輪運輸業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海運條例》(國務院令第335號)(200211日起施行)第十六條經營國際班輪運輸業務,應當向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提出申請,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應在收到申請之日起30日內審核完畢,予以登記,並通知申請人



19

15028

船舶進入或穿越禁航區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十五條“除經主管機關特別許可外,禁止船舶進入或穿越禁航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55號)第二十條“任何船舶不得擅自進入或者穿越海事管理機構公佈的禁航區”。



20

15029

從事大陸與台灣間海上運輸業務許可


水運局

《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412號)第136項“從事內地與台灣、港澳間海上運輸業務許可”。實施機關:交通部。



21

15031

設立引航及驗船機構審批


水運局、海事局

《國務院對確需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設定行政許可的決定》(國務院令第412號)第138項:設立引航及驗船機構審批。實施機關:交通部、交通部海事局。



22

15033

國家重點水運建設項目設計文件審查


水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法》第十五條“按照國家規定須經有關機關批准的港口建設項目,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審批手續,並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技術規範”;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交通運輸部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國辦發〔2009〕18號)第三條第七款中水運局關於工程設計審批的職責為“承擔國家重點水路工程設計審批、施工許可、實施監督和竣工驗收工作”。



23

15034

省際旅客、危險品貨物水路運輸許可


水運局

《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625號)第二條“……本條例所稱國內水路運輸,是指始發港、挂靠港和目的港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管線的通航水域內的經營性旅客運輸和貨物運輸”;第八條“經營水路運輸業務,應當按照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規定,經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或者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水路運輸管理的部門批准……負責審批的部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審查完畢,作出准予或者不予許可的決定”;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44號)第六條“(五)交通運輸部主管部門負責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水路運輸許可以及運輸工具安全管理,……”;第四十三條“從事危險化學品水路運輸的,應該按照水路運輸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取得危險貨物水路運輸許可”。
   《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國發〔2014〕5號)將“省際普通貨物水路運輸許可”下放至省級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



24

15036

外國籍船舶經營國內港口之間的海上運輸和拖航審批


水運局

《國內水路運輸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625號)第十六條“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許可,水路運輸經營者可以在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規定的期限內,臨時使用外國籍船舶運輸”。
   《海商法》第四條“非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批准,外國籍船舶不得經營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之間的海上運輸和拖航”。



25

15037

危險化學品水路運輸人員資格認可


海事局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591號)第四十四條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企業、水路運輸企業的駕駛人員、船員、裝卸管理人員、押運人員、申報人員、集裝箱裝箱現場檢查員應當經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考核合格,取得從業資格




26

15038

交通系統無線電臺審批

1.電臺頻率指配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令第128號)第九條“國務院有關部門的無線電管理機構負責本系統的無線電管理工作”;第十七條“電臺呼號由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編制和分配,並由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或者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委託的國務院有關部門指配”;第十八條“電臺執照由國家統一印製,由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或者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委託的國務院有關部門核發”;第二十二條“國務院有關部門對分配給本系統使用的頻段和頻率進行指配,並同時抄送國家無線電管理機構或者有關的地方無線電管理機構備案”。



2.電臺呼號核配審批


3.船舶電臺交通系統固定無線電臺執照審批


27

15040

外國籍船舶進入或臨時進入非對外開放水域許可


海事局

《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條“外國籍非軍用船舶,未經主管機關批准,不得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水和港口”;
   《對外國籍船舶監督管理規則》第十三條“需要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輪開放的港口避風或臨時停泊的船舶應向港務監督申請批准”;
   《國務院關於口岸開放的若干規定》(國發〔1985〕113號)第八條:“臨時從我國非開放的港口或沿海水域進出的中、外國籍船舶,由交通部審批,並報國務院口岸領導小組備案”。



28

15041

大型設施、移動式平臺、超限物體水上拖帶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條“大型設施和移動式平臺的海上拖帶,必須經船舶檢驗部門進行拖航檢驗,並報主管機關核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355號)第二十二條“船舶在內河通航水域載運或者拖帶超重、超長、超高、超寬、半潛的物體,必須在裝船或者拖帶前24小時報海事管理機構核定擬航行的航路、時間,並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保障船舶載運或者拖帶安全”。



29

15042

外國籍船舶或飛機從事海上搜救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條“外國派遣船舶或飛機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或領海上空搜尋救助遇難的船舶或人員,必須經主管機關批准”,第三條“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務監督機構,是對沿海水域的交通安全實施統一監管的主管機關”。



30

15043

專用航標的設置、撤除、位移和其他狀況改變審批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航標條例》(國務院令第187號)第六條“專業單位可以自行設置自用的專用航標。專用航標的設置、撤除、位置移動和其他狀況改變,應當經航標管理機關同意”。



31

15045

公路工程監理企業資質認定

1.公路工程監理甲級企業資質認定

公路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第二十四條“承擔公路建設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單位、勘查設計單位、施工單位和工程監理單位,必須持有國家規定的資質證書”;
   《公路水運工程監理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4年第5號)第九條“交通部負責公路、水運工程專業甲級、乙級監理資質和公路工程專業特殊獨立大橋專項、特殊獨立隧道專項、公路機電工程專項、水運機電工程專項監理資質的行政許可工作”。



2.公路工程監理乙級企業資質認定


3.公路機電工程專項監理企業資質認定


32

15046

國家重點公路工程設計審批


公路局

《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國務院令第293號)第三十一條“……國務院鐵路、交通、水利等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規定的職責分工,負責對全國的有關專業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活動的監督管理……”第三十三條“……對施工圖設計文件中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內容進行審查”;
   《公路建設市場管理辦法》(交通部令2004年第14號)第十八條“公路建設項目法人應當按照項目管理隸屬關係將施工圖設計文件報交通主管部門審批”。



33

15048

國家重點公路建設項目竣工驗收


公路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第三十三條“公路建設項目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驗收;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交通部令2004年第3號)第六條“竣工驗收由交通主管部門按項目管理許可權負責”。



34

17038

遠洋漁業船舶檢驗和漁業船舶船用産品認可


海事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2013年12月28日主席令第八號)第二十六條:製造、更新改造、購置、進口的從事捕撈作業的船舶必須經漁業船舶檢驗部門檢驗合格後,方可下水作業。具體管理辦法由國務院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船舶檢驗條例》(2003年6月27日國務院令第383號)第四條:國家對漁業船舶實行強制檢驗制度。強制檢驗分為初次檢驗、營運檢驗和臨時檢驗。

農業部漁船檢驗移轉我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