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2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3-02 16:40:18

(2021年2月1日-2021年2月28日)

本月,受中國傳統”春節”長假對於産業鏈的影響,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需求自高位回落。航商方面依照慣例,在節日期間及之後也相應減少船舶挂靠次數,市場總體運力供給依舊處於偏緊態勢,但較之前有所緩解。多數航線即期市場運價自高位略有回落,綜合指數小幅下跌。2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063.2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8.2%;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840.39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1%。

1、船舶租金穩定上漲

運輸市場運力緊張狀況致市場對租賃運力需求始終保持高位,各型船舶租金水準繼續保持上漲走勢。據克拉克森統計,1月份,各船型租金全線上漲,但漲勢較前期略有放緩。各主力船型租金漲幅大多在個位數,但3年租期的6800TEU,6-12月租期2000TEU和1000TEU租金仍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分別達到11.0%、12.1%和13.9%。

2、歐地運價有所鬆動

歐洲航線,月初,運輸需求在中國傳統“春節”長假前保持旺盛,上海港船舶艙位利用率大多保持滿載。航商方面出於提前吸納節日期間航班貨源需要,大多維持訂艙運價不變,僅有小部分航班有小幅提漲,推升即期市場運價。此後,隨著市場進入傳統節日後淡季,運輸需求快速回落。雖然航商同步減少了挂靠班次,但市場運力緊張狀況得到短時好轉,上海港周平均艙位率大致在95%上下波動。由於市場總體平穩,節後多數航班訂艙運價保持穩定,但有小部分航班運價開始有所鬆動。2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3337.64點、3693.08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2.3%、10.1%。

3、北美運價小幅上漲

北美航線,市場貨量始終保持在高位,供需關係總體平衡,但運力總體仍處於相對緊張狀態。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接近滿載水準。航商方面出於節前囤貨需要,大多維持此前運價,僅有小部分航班訂艙運價有所波動,即期市場運價總體高位企穩。2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381.57點、1550.03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6.4%、7.6%。

4、澳新運價高位企穩

澳新航線,疫情對於當地影響逐步減弱,運輸市場保持穩定。春節前運輸高峰加劇市場運力不足態勢,即期市場運價保持高位。由於運輸需求始終旺盛,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高位,即期市場運價即使在傳統節後淡季仍保持穩定。2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587.6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0%。

5、南美運價漲幅趨緩

南美航線,疫情對於目的地各國依然影響較大,刺激當地對各類民生物資和醫療物資的進口需求。但市場此前運力嚴重不足狀況隨著時間推移已得到改善。至月末,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較月初滿載水準有所下滑。由於供需基本面逐漸趨向平衡,即期市場運價自高位逐步回落。2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963.97點,較上月平均上漲7.3%。

6、日本航線小幅走高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小幅走高。2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862.3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2.0%。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