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3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4-02 14:26:54

2021年,隨著疫苗投入使用,歐美國家疫情略有放緩,但每日確診病例仍維持在高位。截至2021年3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億2700萬例。前期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表現火爆,本月市場行情從高位回落,綜合指數下跌。3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913.6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7.3%;多數遠洋航線即期訂艙價格自高位下跌,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的3月平均值為2628.5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7.5%。

1、船舶租賃行情總體向好

運輸市場行情向好,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受益,多數船型租賃價格上漲,部分船型漲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3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31%、35%、42%、31%。

2、歐地市場高位回落

歐地航線,隨著疫苗投入使用,歐洲國家疫情略有放緩,但隨著部分國家開始放鬆管控,加之病毒變異導致傳播力更強,未來疫情形勢仍較為嚴峻,整體供應鏈體系仍然受到壓力。前期運輸需求表現火爆,本月貨量從高位回落,供求關係保持平衡,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保持在較高水準。3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3009.63點、3349.80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9.8%、9.3%。

3、北美行情高位徘徊

北美航線,新冠疫情在美國放緩,但日均確診病例仍然保持在高位,疫情對未來美國經濟復蘇産生較大不確定性。運輸需求保持平穩,供需基本面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繼續保持較高水準,市場運價徘徊在高位。3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320.15點、1488.98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4.4%、3.9%。

4、澳新運價出現回調

澳新航線,目的地國家疫情總體控制情況較好,經濟復蘇步伐穩健。運輸需求較前期高峰有所回落,但仍維持在較高水準,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95%左右,市場運價從高位回落。3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521.07點,較上月平均下跌4.2%。

5、南美市場運價下跌

南美航線,目的地主要國家疫情對當地經濟仍然産生衝擊,雖然醫療商品和部分生活必需品需求仍然旺盛,但其他運輸需求增長乏力,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0%左右。即期市場訂艙價格在連續大幅上漲後出現回落。3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776.50點,較上月平均下跌9.5%。

6、日本運價小幅上漲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小幅走高。3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01.73點,較上月平均上漲4.6%。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