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5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6-02 11:15:54

隨著新冠疫苗的廣泛使用,歐美國家疫情防控穩中向好,本月集裝箱運輸市場需求表現良好。此外,受前期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疊加疫情影響,港口擁堵,船期紊亂以及集裝箱空箱週轉速度遲緩等現象猶存,部分運力滯留港口,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運力供給偏緊,綜合指數上漲。5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180.43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5.0%,月末較月初上漲10.7%;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341.6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8.1%,月末較月初上漲12.9%。

1、船舶租金大幅上漲

運輸市場行情持續走強,運力緊張。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受益於此,6-12月租期的集裝箱船租賃價格上漲,漲幅明顯。據克拉克森統計,5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21%、18%、32%和37%。

2、歐地航線需求旺盛

歐地航線,隨著新冠疫情發展趨緩,歐洲當地生産生活物資需求持穩向好,多個國家防疫措施有所放鬆,市場運輸需求表現良好。另一方面,受前期蘇伊士運河堵塞事件影響,船期紊亂、港口擁堵以及空箱回運速度遲緩等情況猶存,市場運力供給仍偏緊,供需關係呈現階段性緊張。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處於滿載狀態。即期市場訂艙價格持續上漲,市場運價穩步上行。5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3529.39點、4079.96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6.7%、19.0%。

3、北美航線運力緊張

北美航線,隨著新冠疫苗的廣泛使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美國每日新冠感染人數顯著回落。但受疫情影響,美西、美東主要港口設備、人力供給仍偏緊,港口裝卸效率不高,部分運力滯留港口,目的港港口擁擠及集裝箱週轉效率低下等情況猶存,市場供需關係未有顯著改善。本月,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基本保持在滿載水準,即期市場運價延續漲勢。5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492.07點、1793.39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13.7%、20.0%,月末較月初分別上漲15.9%、13.0%。

4、澳新運價窄幅波動

澳新航線,當地疫情控制情況良好,市場運輸需求總體變化不大,同時運力供給保持穩定,市場供需關係平穩,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0%以上。由於市場總體表現穩定,即期市場運價窄幅波動。5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532.74點,較上月平均上漲4.6%。

5、南美運價衝高回落

南美航線,近期南美地區新冠疫情依舊嚴峻,且當地的生産恢復有限,市場對各類醫療物資的進口需求依舊維持在高位,但其他運輸需求增長略顯疲軟,艙位利用率在月末有所回落。上海港周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5%~100%的範圍內高位波動。即期市場運價衝高回落。5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826.5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7.1%,月末較月初下跌0.2%。

6、日本航線小幅走軟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小幅走跌。5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15.8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3%。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