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6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7-05 14:36:56

本期,隨著疫苗投入使用,歐美國家疫情有所好轉,但傳染力更高的Delta變種在世界範圍內傳播,未來的疫情面臨較大不確定性。截至2021年6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1億8300萬例。受益於疫情控制情況良好,我國外貿形勢較好。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表現繼續向好,多條遠洋航線運價堅挺,帶動綜合指數上漲。6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483.6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3.9%;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3712.6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1.1%。

1、船舶租賃行情向好

集裝箱租船市場受益於運輸市場運價上漲,租船市場行情向好,多數船型租賃價格上漲,部分船型漲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6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65%、47%、63%、52%。

2、歐地市場持續向好

歐地航線,歐洲國家疫情持續緩和,部分國家開始放鬆管控,經濟繼續復蘇步伐,但Delta變種在英國傳播導致疫情出現反彈,對未來造成不確定性。本月運輸需求繼續向好,由於疫情對於供應鏈體系仍有影響,港口作業效率仍然不高,運力供給略顯緊張,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接近100%,市場運價走勢良好。6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4065.93點、4810.54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5.2%、17.9%。

3、北美行情高位徘徊

北美航線,借助於疫苗廣泛使用,新冠疫情在美國趨緩,日均確診病例較前期明顯下降,美國經濟繼續復蘇。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但港口作業效率下降、集裝箱滯留、運力供給仍較為緊張,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繼續保持高水準,市場運價在歷史高位徘徊。6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691.25點、2047.96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13.3%、14.2%。

4、澳新運價小幅上漲

澳新航線,目的地國家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經濟復蘇情況較好。運輸需求保持良好態勢,供求關係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在95%左右,市場運價小幅走高。6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637.1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6.8%。

5、南美市場運價上漲

南美航線,目的港多數國家疫情較為嚴重,醫療商品和部分生活必需品需求仍保持旺盛,航線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在95%以上,市場運價上漲。6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042.8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1.8%。

6、日本航線保持平穩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穩定,運價保持平穩。6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17.69點,較上月平均上漲0.2%,基本持平。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