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1年8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1-09-03 16:45:25

傳染力更高的戴爾塔變種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繼續廣泛傳播,近期多個地區疫情水準繼續處在高位。截至2021年8月底,全球新冠疫情累計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億1700萬例,未來的經濟復蘇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雖然近期我國疫情有所反彈,但依舊受到良好的控制,推動我國外貿繼續保持高位。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行情持續向好,綜合指數繼續上漲。8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027.91點,較上月平均上漲8.9%;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308.30點,較上月平均上漲6.7%。

1、船舶租賃行情持續向好

受益於集運市場運價上漲,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繼續向好,多數船型租賃價格漲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8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較上月分別上漲87%、93%、77%、78%。

2、歐地行情持續向好

歐地航線,歐洲各國繼續受到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困擾,多個地區疫情繼續處在高位,總體防控形勢不佳。防疫和生活必需品需求較大,支撐運輸需求維持高位。加之疫情對供應鏈體系造成的衝擊持續,供需基本面仍較為緊張,港口擁堵的局面持續,上海港船舶平均裝載率接近100%,市場運價繼續保持良好走勢。8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5297.85點、5763.10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上漲13.0%、7.0%。

3、北美市場行情良好

北美航線,美國疫情近期明顯反彈,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快速增長,當地市場對各類物資的需求維持在較高水準,運輸需求高位運作。自疫情發生以來,集裝箱滯壓造成的港口擁堵和集裝箱週轉不暢的情況持續影響並困擾著集裝箱運輸市場。本月,上海港美西、美東航線船舶平均艙位基本滿載,航線運價走勢良好。8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036.91點、2321.26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上漲7.0%、4.7%。

4、澳新航線運價上漲

澳新航線,德爾塔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爆發,導致當地疫情出現惡化跡象,刺激各類生活物資的需求。運輸需求保持高位,供需關係穩固,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保持高位,市場運價走勢向好。8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222.76點,較上月平均上漲18.5%。

5、南美運價繼續走高

南美航線,南美多個國家疫情形勢依舊嚴峻,支撐醫療物資及部分生活必需品的需求繼續保持在高位。上海港船舶平均艙位利用率繼續保持在接近滿載的水準,市場運價繼續走高。8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2438.54點,較上月平均上漲5.3%。

6、日本航線基本穩定

日本航線,市場供需總體平穩,運價基本穩定。8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924.57點,較上月平均小幅上漲0.6%。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