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2年11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2-12-05 12:34:50

近期我國部分地區受到疫情影響,但總體疫情形勢仍處於穩定控制,各主要港口繼續保持正常運營。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歐美航線傳統運輸旺季呈現旺季不旺的局面,遠洋航線市場運價延續調整走勢,拖累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繼續下行。11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683.8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3.6%;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1389.8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2.6%。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保持增長,船舶租賃行情繼續下行

①我國疫情繼續受到平穩控制,各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運營。2022年10月,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延續增長態勢,沿海和內河港口吞吐量均保持上漲,其中內河港口吞吐量漲幅較大。據統計,全國規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58萬TEU,較去年同期上漲4.3%。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237萬TEU,同比上漲3.4%;內河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21萬TEU,同比上漲11.5%。

②由於集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行,拖累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隨之轉弱,多數船型租賃價格繼續下行。據克拉克森統計,2022年11月份,1700TEU、2750TEU、4400TEU、6800TEU船舶租金較上月下跌2.6%、14.3%、19.0%、10.2%。

2、歐地運價繼續調整

歐地航線,據研究機構Markit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3,連續五個月低於榮枯線。由於消費者縮減開支,需求持續下滑,導致商業生産活動持續收縮。與此同時,俄烏衝突持續,導致能源價格處於高位,通脹水準居高不下。在冬季來臨之際,能源價格可能繼續上漲,進而導致通脹繼續上升,經濟前景不容樂觀。本月,運輸需求缺乏進一步增長的動力,供求平衡情況不理想,市場運價繼續調整走勢。11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2598.89點、2726.11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21.2%、17.6%。

3、北美行情持續下跌

北美航線,據美國勞工局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6.1萬人,為今年一月以來的最低紀錄,失業率小幅升至3.7%,顯示美國就業情況開始放緩。此外,美國第一大港口洛杉磯港10月份進口量同比大幅下降28%,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10月份進口量,也是自2020年5月以來最低的月度進口量。因此,北美航線出口市場總體呈現旺季不旺的局面,貨量表現較為疲軟,市場運價繼續下行走勢。11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083.92點、1825.70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21.0%、14.1%。

4、澳新市場繼續下行

澳新航線,當地市場對各類生活物資的需求增長乏力,運輸需求表現較弱,供求關係不佳,市場運價繼續下行走勢。11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714.7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1.4%。

5、南美運價小幅走低

南美航線,目的地主要國家經濟基礎不穩固,在美元加息週期易受到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風險。運輸需求表現疲軟,供需基本面轉弱,市場運價小幅走低。11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45.6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9%。

6、日本運價小幅下跌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總體平穩,市場運價小幅下跌。11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45.0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0.9%。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