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2022年12月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23-01-06 11:53:11

本月,中國出口集裝箱運輸市場延續調整行情,運輸需求低位徘徊,供求失衡情況未能改善,綜合指數繼續下行。隨著年末中國開始優化防疫政策,未來市場將呈現穩中向好的局面。12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358.63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9.3%;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1129.48點,較上月平均下跌18.7%。

1、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繼續增長,船舶租賃行情繼續回落

①我國開始優化防疫政策,各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運營。2022年11月,我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沿海和內河港口吞吐量走勢出現分化,其中沿海港口吞吐量繼續上漲,內河港口吞吐量則出現回落。據統計,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67萬TEU,較去年同期上漲6.2%。其中,沿海規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271萬TEU,同比上漲7.5%;內河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95萬TEU,同比下跌3.3%。

②由於近期集運市場運價出現較大幅度調整,拖累集裝箱租船市場行情同樣出現回落,部分船型租賃價格跌幅較大。據克拉克森統計,2022年12月份,2750TEU、4400TEU、6800TEU、9000TEU船舶租金較上月下跌5.8%、5.4%、20.9%、11.7%。

2、歐地運價繼續下行

歐地航線,據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0月零售銷售月率環比下跌1.8%,為2021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由於歐洲地區能源價格因俄烏衝突持續處於較高水準,導致通脹水準居高不下,近期多項製造業數據均低於榮枯線,需求持續下滑,經濟面臨陷入衰退的風險。本月,運輸需求表現疲軟,供求關係未有改善,市場運價繼續下行走勢。12月,中國出口至歐洲、地中海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1936.20點、2274.02點,較上月平均分別下跌25.5%、16.6%。

3、北美行情持續調整

北美航線,據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降至49,低於前值及市場預期,這是該指數在過去六個月中第五次下滑,同時也是疫情暴發以來首次跌破50這一榮枯分水嶺。由於通脹繼續處於高位,美聯儲還將採取加息及縮表等緊縮措施,經濟將失去寬鬆政策的支援,未來的前景不容樂觀。今年傳統運輸旺季,北美航線出口市場總體呈現旺季不旺的局面,運輸需求徘徊在低位,本月市場運價繼續調整態勢。12月,中國出口至美西、美東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分別為898.74點、1455.28點,分別較上月平均下跌17.1%、20.3%。

4、澳新市場延續下跌

澳新航線,當地市場對各類生活物資的需求缺乏進一步增長的動力,運輸需求處在較低水準,供需基本面不佳,本月市場運價延續下行走勢。12月,中國出口至澳新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328.31點,較上月平均下跌22.5%。

5、南美運價大幅下跌

南美航線,目的地國家經濟基礎較弱,通脹水準高企,在美聯儲連續加息期間,經濟風險較大。運輸需求增長乏力,供求平衡情況不理想,本月市場運價有較大幅度的下跌。12月,中國出口至南美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717.24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7.4%。

6、日本市場小幅下行

日本航線,運輸需求基本穩定,市場運價小幅下跌。12月,中國出口至日本航線運價指數平均值為1100.82點,較上月平均下跌3.9%。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