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主要技術政策》解讀

《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主要技術政策》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科技司    2014-08-25 13:52:00

交通運輸部科技司

 
  日前,我部頒布了《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主要技術政策》(以下簡稱《技術政策》)。為了便於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交通運輸企業能夠全面系統地了解技術政策相關內容,推動行業技術發展,現就《技術政策》的編制背景、思路、原則、特點和主要內容等進行説明。
  一、編制背景和意義
  技術政策是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引導市場主體創新行為的重要手段,是政府指導産業技術發展,促進産業技術進步的重要依據。從國家到各行業都非常重視産業技術政策。我國分別於1985年、2002年和2009年發佈了國家産業技術政策文件,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提升我國産業技術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鐵路、建築、能源、水利等部門均制定出臺了行業技術政策,促進了技術進步和産業升級。
  我部分別於1985年和1997年發佈了公路水路行業技術政策。從實施情況來看,大部分內容已得到較好落實,推動了先進、成熟、適用技術的廣泛應用,促進了技術更新換代,提高了交通運輸行業發展品質效益,有力地支撐了近年來公路水路交通的快速發展。
  當前,我國交通運輸行業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需求總量不斷增長,需求層次快速提升,資源環境約束加劇,基礎設施建設和養護技術難度不斷加大,行業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務水準亟待提高,建設、養護、管理和運輸服務協調發展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在公路水路交通運輸發展環境和發展要求發生了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亟需修訂和完善行業技術政策。2012年起,我部組織行業內主要科研技術力量開展了交通運輸行業技術政策研究工作,在總結行業技術進展,分析技術發展趨勢的基礎上,經過充分論證和深入研究,確立了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交通運輸行業應推廣、鼓勵和限制的主要技術,形成了《技術政策》。
  二、編制的思路和原則
  《技術政策》編制的總體思路是:按照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總體要求,堅持“面向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聚焦“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發展,針對行業發展速度快、技術要求高的重點領域,系統總結技術發展新進展,把握技術發展新趨勢,構建科學完善的技術政策體系,促進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為加快發展現代交通運輸業提供堅實的技術支撐。
  《技術政策》編制遵循以下四項基本原則:
  一是適應政府職能轉變新要求。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注重發揮政府部門的宏觀指導和引導作用,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準。
  二是強化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推廣先進、成熟、適用技術,解決行業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行業技術更新換代,服務行業提質增效升級,增強科技創新對行業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
  三是緊跟世界先進技術發展潮流。注重跟蹤世界先進科學技術發展動向,以國際先進技術為導向,確定未來一段時期交通運輸行業技術發展方向,增強行業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四是注重技術的經濟適用。技術政策既要充分考慮其技術先進性,又要充分考慮技術的經濟適用性。要充分考慮我國國情,結合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發展階段和發展特點,科學合理地選擇推廣、鼓勵、發展和限制的技術。
  三、主要特點和內容
  (一)功能定位。
  《技術政策》定位為交通運輸行業技術綱領性文件,注重總結公路水路行業技術政策,不兼顧産業政策,更加體現技術性和專業性。
  (二)體系構架。
  《技術政策》體系框架包含“技術領域—專業方向—技術環節—主要技術”的四個層級。技術領域是指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各個方面,包括公路工程、水運工程、運輸服務、城市交通、安全應急、節能環保和資訊化等。專業方向是指某技術領域內的不同專業劃分,如公路工程領域劃分為公路、橋梁和隧道等專業,水運工程領域劃分為港口和航道等專業。技術環節是指某專業領域內不同業務環節的技術大類,如公路專業,按照業務環節劃分為建設、養護、管理和運營等。主要技術是具體某項技術。
  (三)技術分類。
  《技術政策》包含了“推廣應用、鼓勵應用、支援發展、限制使用”四類技術政策導向。推廣應用對於行業發展具有重大影響,有利於行業科技進步和産業結構升級的先進、成熟、適用技術。鼓勵應用已有一定基礎,需要繼續改進完善的技術。支援發展目前技術尚不成熟,但具有較強發展潛力的技術。限制使用不符合國家及行業相關産業政策要求,且已有先進成熟技術替代的技術。
  (四)主要內容。
  《技術政策》包括公路工程、水運工程、運輸服務、城市交通、安全應急、節能環保和資訊化等7個領域,共計70條主要技術。
  1.公路工程領域。共10條技術政策,分為公路、橋梁和隧道三個專業方向,總結了設計、施工、養護、管理等環節的主要技術。
  2.水運工程領域。共9條技術政策,分港口和航道兩個專業方向,總結了建設、維護及通航保障等環節的主要技術。
  3.運輸服務領域。共13條技術政策,分為道路運輸、水路運輸和綜合運輸三個專業方向,總結了規劃設計、運輸組織、運輸裝備、管理服務和標準化建設等環節的主要技術。
  4.城市交通領域。共7條技術政策,分為城市公共交通、軌道交通、計程車三個專業方向,總結了運營、管理與服務等環節的主要技術。
  5.安全應急領域。共12條技術政策,總結了安全風險管理、防控與監測及應急保障等專業方向的主要技術。
  6.節能環保領域。共12條技術政策,總結了環保規劃設計和施工、廢舊材料利用、環境監測與評價、清潔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設施設備使用等專業方向的主要技術。
  7.資訊化領域。共7條技術政策。總結了基礎設施運作監測、運輸組織與管理、收費與支付、車(船)聯網和主動安全、資訊服務、大數據技術及網路與資訊安全等專業方向的主要技術。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