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高品質抓實抓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9-22 08:25:54

9月21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聽取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年、交通運輸領域重大風險防範排查化解等情況彙報,審議《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提升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服務能力和安全管理水準行動方案(2022—2024年)》和取消、調整不合理罰款事項所涉行政法規、規章修訂草案,道路運輸相關規章及配套文件,《幹線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實施方案》《鐵路危險貨物運輸安全監督管理規定》等。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到當前抓好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要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深刻吸取近期重大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責任,警鐘長鳴、毫不放鬆。要嚴格落實各項責任,持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切實維護行業安全穩定。

會議指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抓手,擔負著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探索路徑、積累經驗、示範引領的重要任務。要深刻認識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高品質抓實抓好試點工作,著力發揮試點的突破、帶動、示範作用,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闖新路、開新局、立新功。

會議強調,要切實抓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管理工作。一是加強組織,把好入口。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點領域、急需領域和關鍵環節,聚焦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的難點、痛點、焦點問題選擇試點任務,確保試點任務的創新性、典型性、可行性。二是加強指導,管好過程。領導小組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相關司局要加強指導支援,督促試點單位細化工作方案、加快任務實施,確保各項任務按期保質完成。三是加強宣傳,做好總結。要及時總結宣傳可複製、可應用、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對成效突出的試點任務、試點單位及個人給予激勵表揚,培育一批立得住的科技成果、推出一批樹得起的改革措施、打造一批叫得響的品牌工程。要加大資金、人才、科技等要素投入,強化對試點工作進展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試點工作科學有序推進。要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試點工作,營造全社會參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取消、調整不合理罰款規定,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從源頭上堵塞亂罰款漏洞、減輕行政相對人不合理負擔的具體舉措。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取消、調整交通運輸領域不合理罰款規定,努力提高行政執法水準,切實維護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積極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資訊化監管為支撐、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系,努力提升交通運輸行政監管效能。

會議要求,要督促指導各地做好幹線公路安全提升前期工作,強化資金保障,加快推進項目實施,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壓實各方責任,確保工程品質和安全。在工程實施過程中鼓勵各地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推廣以工代賑等方式,優先吸納當地農民群眾參與項目建設,促進更多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