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交通運輸部召開幹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李小鵬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0-25 08:27:59

10月24日,交通運輸部召開幹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部長、部黨組副書記李小鵬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幹、奮勇前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保障。

李小鵬傳達了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中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鄒天敬傳達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向黨的二十大提交的工作報告主要精神。

李小鵬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是一個凝聚全黨共識、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充分信賴的中央領導集體,這是一個政治堅定、團結統一、富有活力,能夠適應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需要的中央領導集體。選舉結果充分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共同心願,充分展現了我們黨朝氣蓬勃、興旺發達、奮發有為。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科學謀劃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黨的二十大和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的勝利召開,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為我們黨繼續帶領億萬人民團結奮鬥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礎,為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證,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我們要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李小鵬強調,黨的二十大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成果豐碩、意義深遠。我們要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務求學深悟透。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戰勝前進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切實用好這個強大的思想武器,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交通運輸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推動行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錨定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交通運輸現代化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保黨對交通運輸的全面領導。要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貢獻交通運輸力量。

李小鵬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成立致賀信精神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重要論述精神結合起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增強鬥志,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迅速開展傳達學習,深入開展學習研討,廣泛開展宣傳宣講。

李小鵬要求,要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全力抓好全年最後的衝刺期,對標對表年度目標任務,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二要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三要全力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風險防控工作。四要全力做好擴大有效投資、助企紓困工作。五要切實抓好年底前各項工作。

黨的二十大代表劉冬梅,在京部領導,離退休部級幹部,部總師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部內各司局和部屬單位負責同志以及綜合處(辦公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的同志同時都在本單位傳達。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