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出席2023年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時強調:譜寫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鐵路新篇章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5 21:21:47

1月13日,2023年國家鐵路局工作會議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譜寫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鐵路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奮鬥。

李小鵬指出,2022年,國家鐵路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切實維護鐵路安全持續穩定,著力提高服務保障水準,有力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在有力有效做好鐵路行業各項工作中展現了擔當作為,各方面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李小鵬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中國特色鐵路發展之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始終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鐵路新篇章,以鐵路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李小鵬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落實“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後的一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以赴抓好今年重點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保障。

一是全力維護鐵路安全持續穩定。堅持底線思維,強化紅線意識,不斷健全完善適應鐵路行業特點的監管體系,提升監管效能。完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加強大數據統計分析,提高風險研判能力,防範化解鐵路重大安全風險。

二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因時因勢調整、細化和完善鐵路防控措施,堅決築牢鐵路運輸疫情防控屏障。建立鐵路運輸監測體系,加強重點物資鐵路運輸監管,保障糧食、能源、重要産業鏈産品運輸安全穩定暢通。

三是著力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支援保障鐵路重點項目建設,支援和鼓勵民營資本、社會資本積極投資鐵路建設。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和運輸組織模式創新,穩步推動鐵路領域碳達峰碳中和。持續深化鐵路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鐵路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四是持續深化鐵路領域改革開放。持續深化鐵路政企分開改革,完善鐵路市場監管制度體系。推進鐵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行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制度,推進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流程監管。進一步完善雙邊、多邊和區域鐵路政府部門合作機制,積極參與鐵路國際標準工作,促進國際鐵路運輸便利化。

五是加強黨對鐵路工作的全面領導。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恒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政治機關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強化黨員教育管理。

李小鵬強調,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已經開始,要認真落實劉鶴副總理在檢查春運工作時的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加強預期管理,認真做實做細做好春運各項工作,為人民群眾提供一個平安、健康、便捷、舒暢的春運。

部黨組成員,國家鐵路局局長、黨組書記費東斌在會上作了題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的報告。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