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奮發有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李小鵬主持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16 22:48:08

1月16日,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黨組領導班子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桿,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幹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主題,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章黨規黨紀,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入查擺問題,深入挖掘問題根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結合自身和工作實際,提出整改措施。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組織部和中央第31督導組領導同志到會指導。部長、部黨組副書記李小鵬主持會議。黨組成員鄒天敬、戴東昌、徐成光、付緒銀、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參加。

交通運輸部黨組認真做好民主生活會會前準備。黨組認真研究制定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方案。通過深入學習、書面徵求意見、設置意見箱、公佈電話和內網郵箱等多種方式,徵求到原始意見127條,經梳理匯總為6個方面27條。按照“四必談”要求,李小鵬與每位黨組成員、各位黨組成員相互之間、黨組成員與分管聯繫部門單位負責同志、黨組成員與本人組織關係所在黨支部黨員代表開展了談心談話,結合疫情防控情況以多種方式交流思想、交換意見。黨組同志共開展談心談話156人次。在此基礎上,李小鵬同志主持起草部黨組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黨組成員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李小鵬逐一審核把關。根據督導組意見,黨組和黨組同志進行了認真修改。

李小鵬代表部黨組聚焦主題,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從&&發揚鬥爭精神,防範化解風險挑戰,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方面進行了對照檢查。同時,從政治建設還不夠紮實,理想信念還不夠堅定,宗旨意識還不夠牢固,鬥爭精神還不夠頑強,自我革命還不夠徹底等五方面進行了黨性分析,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從堅持強化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交通運輸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堅持發揚鬥爭精神,&&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從堅持自我革命,&&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方面,明確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李小鵬&&進行了對照檢查。黨組其他同志逐一作了對照檢查。黨組同志結合自身和工作實際,進行黨性分析,深挖問題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明確努力方向。黨組同志一致認為,過去一年的實踐再次證明,“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新征程上,必須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努力實現良好開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好基礎。通過民主生活會,黨組進行了一次政治體檢,黨組同志政治覺悟進一步增強,思想認識更加統一,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加振奮,達到了預期目的。

李小鵬作了總結。他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帶領交通運輸行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艱苦奮鬥、真抓實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有力的服務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是堅定政治方向,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交通運輸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斷增強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真正做到造福人民、贏得民心。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二是堅守政治信念,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確保交通運輸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傳承好弘揚好偉大建黨精神,大力弘揚以“開路先鋒”精神為魂的新時代交通精神,為交通強國建設注入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全面加強黨員幹部學習教育,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的行動上、體現到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效果上。

三是踐行政治使命,強化系統觀念,堅決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部署。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加快完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推動經濟運作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服務保障。以系統觀念對標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完善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行業篇章和地方篇章,建立交通強國評價總指標體系和行業指標指數,加強中國特色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理論研究。著力深化交通運輸體系改革,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加快推動交通運輸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清潔低碳轉型,推進全球交通合作。

四是永葆政治本色,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成效。始終把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因時因勢優化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政策,切實保障醫療防疫、能源、糧食、民生、農資、外貿等各類重點物資安全高效運輸。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體系建設,持續推進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牢牢守住交通運輸安全發展底線。

五是擔起政治責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積極營造有利於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建設堪當交通強國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嚴格落實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決同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鬥爭,進一步維護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