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 政策文件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推進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的通知

    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交辦安監〔2020〕44號  2020-09-23 14:29:02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長江航務管理局:

近年來,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項目參建單位認真落實《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管理辦法》(交安監發〔2018〕43號)(以下簡稱《辦法》),平安工地建設在提高安全意識、加強責任落實、減少生産安全事故、提升管理水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建設任務仍然繁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多因素疊加,公路水運工程生産安全事故仍多發高發,安全生産形勢十分嚴峻。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鞏固平安工地建設成效,推進平安工地建設深入開展,確保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安全生産形勢穩定,經交通運輸部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堅持事故隱患零容忍

(一)切實樹立把事故隱患當作事故對待的理念。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參建單位和從業人員要嚴格落實《辦法》關於安全生産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要求,進一步強化把事故隱患當作事故對待的理念,堅持事故隱患零容忍。要進一步嚴格落實安全生産領導責任、監管責任、主體責任和崗位責任,不斷織密安全網、擰緊安全閥,切實做到事故隱患發現一處、查實一處、登記一處、治理一處、銷號一處。重大事故隱患要嚴格落實報備制度,查清責任、嚴肅追責、加強整改、舉一反三,杜絕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

(二)加強施工安全風險分級管控。進一步完善公路水運工程施工安全風險評估制度,科學辨識、逐項評估、嚴格管控安全生産風險。要加強重點工程、高風險工程部位、重大施工工藝風險評估和監控預警,科學管控風險點、危險源,堅決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要進一步明確參建各方風險分級管控工作職責、工作任務、防治措施,建立有效的評估防控工作機制。

(三)積極推行工程項目“零死亡”平安工地建設目標。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引導參建單位積極推行建設項目“零死亡”目標,不斷細化實化各項措施,將“零死亡”目標要求全面融入安全生産體系建設、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安全生産條件核查、安全風險防控、隱患排查治理等具體工作中。要加強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推進安全生産管理規範化、標準化、資訊化,加大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力度,不斷提升工程本質安全水準。

二、全面實現平安工地建設全覆蓋

(四)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項目實現平安工地建設全覆蓋。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按照《辦法》要求,進一步完善本地區平安工地建設管理制度和建設標準,推進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項目、施工和監理合同段全面實施平安工地建設管理,加強考核評價,全面達到平安工地建設合格標準。對平安工地建設流於形式、弄虛作假、存在重大安全風險未有效管控、重大事故隱患未及時整改的單位和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五)強化平安工地建設責任落實。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有關從業單位嚴格落實平安工地建設責任,施工單位要切實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按照《辦法》要求,將平安工地建設融入日常管理,定期開展自查自糾、自我評價,及時改進薄弱環節;監理單位要將平安工地作為安全監理主要內容,按要求對施工單位平安工地建設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督促問題整改落實;建設單位要健全完善平安工地建設、考核、獎懲等制度,將平安工地建設情況納入合同履約管理,對項目平安工地建設負總責。

(六)加強平安工地建設工作督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將平安工地建設納入年度監督檢查計劃,綜合採用“雙隨機、一公開”等方式,依職責分工,每年對轄區內建設項目平安工地建設管理情況至少進行一次檢查,並按要求對施工、監理合同段進行抽查。要將平安工地建設納入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堅守公路水運工程品質安全紅線”行動,豐富督導方式,創新督導手段,提高督導實效。

三、規範安全生産費用使用 

(七)加強源頭管理。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建設單位做到在工程招標時所列安全生産費用不低於國家規定的標準。安全生産費用要按規定列入工程造價,在競標時不得扣減,不得作為競爭性報價。要督促建設單位結合項目實際,制定安全生産費用管理制度,明確使用範圍,規範計量規則、審批程式,保障安全生産經費足額支付。

(八)加強使用管理。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施工、監理和建設單位嚴格依法依規、依合同管理,科學規範使用安全生産費用,不得挪用;制定安全生産費用使用計劃,建立臺賬,嚴格管理,及時按程式計量核算。依法進行工程分包的,總包單位應當將安全生産費用按比例計列,並監督使用,分包單位不再重復提取。

(九)加強審核把關。安全生産費用應當經監理工程師審核簽認,並經建設單位同意後,在項目建設成本中據實列支。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切實履行安全生産費用審批核查職責,重點核查超範圍使用、套取、虛支冒領等違規行為。

四、突出安全管理重點

(十)突出重點工程部位和作業環節。高大橋墩(柱、塔)、不良地質區段的隧道和高邊坡工程、外海孤島、大型圍堰、築島及航運樞紐、通航建築物、邊通車邊施工路段等關鍵工程或部位,開挖與支護作業、水下爆破施工、大型沉箱安裝、大型設備作業等施工作業環節,事故易發多發,要作為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的重點,加強安全管理,重點考核評價。要加大施工現場防墜落、防坍塌、防物體打擊和“反三違”工作嚴防嚴控力度,嚴禁冒險施工、違章作業,堅決堵住生産安全事故多發高發漏洞。

(十一)突出紅線問題治理。要進一步突出公路水運工程品質安全紅線問題治理,在平安工地建設中嚴查紅線問題。特種設備未辦理使用登記證,未按要求設置作業平臺、作業平臺未按規定進行設計驗算或超載使用,隧道開挖安全步距未按專項施工方案控制,路塹高邊坡工程未按設計要求逐級開挖逐級防護等紅線問題易引發安全事故,甚至較大以上安全事故,要重點核查,加大現場檢查、整改、考核和管控力度。對發現的紅線問題,要督促建設單位&&組織整改,全面落實整改責任。

(十二)突出重點時段和特殊環境。加強重點時段和特殊建設環境變化安全風險預防預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細化防汛防颱風措施,完善應急預案,及時掌握極端天氣、地質災害、行洪泄洪預報預警資訊,加強風險分析預判,採取措施科學應對,嚴防泥石流、洪水、山體滑坡、颱風等災害威脅公路水運工程施工現場和駐地安全。汛期、颱風過後,要嚴格核查安全生産條件,排查消除隱患,確保滿足安全要求後復工,嚴禁盲目復工趕工。要嚴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完善防控措施,落實防控責任,嚴防疫情反彈。

五、狠抓安全生産監管責任落實

(十三)切實明晰行業安全監管責任。進一步梳理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安全生産監管職責,明確主要領導、分管領導的安全生産責任,落實責任部門和人員。管理許可權下放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行行業管理職能,加強行業監管,協調解決市縣級安全監管機構不健全、人員不到位、能力不適應、技術無支撐等實際困難,堅決防止“一放了之”。

(十四)切實明確工程建設安全監管職責。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和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明確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安全監管責任主體、工作職責、工作範圍和工作程式,進一步厘清監管職責與綜合行政執法機構的執法職責。要妥善做好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安全監管職責落地、人員配置、經費保障等各項工作,確保工程建設安全監管工作不斷、力度不減、標準不降、不留死角。

(十五)精準精細加強安全監管。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管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落實安全生産法規制度要求。要針對轄區內公路水運工程投融資模式和建設管理特點,研究制定務實管用的安全監管對策措施,精準施策、精細管理,嚴厲查處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層層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行業安全生産監管責任。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20年9月18日

抄送:各省級交通質監機構,部法制司、公路局、水運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