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雙隨機、一公開” > 管理文件

國家郵政局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與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工作

郵政局網站        2016-07-12 14:02:00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7月8日,國家郵政局在河南洛陽召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機制與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會議,進一步深化郵政管理工作“放管服”改革,創新市場監管模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工作機制,是2016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所提出的重點工作之一,即年內全面推開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工作模式。會議就《郵政管理部門隨機抽查工作細則(徵求意見稿)》和《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徵求意見稿)》徵求了與會代表意見,結合監管工作實際對隨機抽查的比例和頻次進行了深入討論。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加快推進郵政管理部門隨機抽查工作,有利於創新監管工作模式,規範監管行為,降低企業負擔,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威懾力度,對進一步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推動快遞業轉型升級具有積極意義。
  對於快遞業信用體系試點工作,會議認為推進快遞業信用體系建設,有利於推動企業加強誠信文化建設,營造誠信和諧的市場環境,實現信用監管的規範化與常態化。目前,信用資訊管理系統已部署上線,各試點省份就工作開展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討論,並表示將嚴格按照試點方案要求,全面開展信用資訊採集和評定工作,確保試點工作各項任務目標順利完成。
  此外,會議還就快遞市場清理整頓專項行動,有效遏制“假直營、真加盟”和假借加盟之名、行詐騙之實的行為,防範查處快遞企業參與電商刷信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工作進行了研討。
  天津、河北、內蒙古、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河南、湖北、陜西等省(區、市)和部分市(地)郵政管理部門,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發展研究中心、郵政業安全中心、中國郵政快遞報社和中國快遞協會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