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雙隨機、一公開” > 結果公示

精細督導 大力整治 優化公路建設市場營商環境

公路局        2022-04-02 15:23:32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本報記者 張超群 通訊員 劉斌

2019年5月至10月,交通運輸部成立專門檢查組,採取“雙隨機”方式,分別對河北、內蒙古、江蘇、廣西、重慶、青海等6省(區、市)2019年公路建設市場監管和造價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

日前,部又組織開展了2019年檢查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工作,以實現整改流程閉環,確保問題整改到位並取得實效。同時,2020年交通運輸部市場秩序與服務品質檢查工作也已同步完成部署,將於近期開展相關工作。

針對2019年檢查及日前“回頭看”工作情況,本報採訪了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

發現問題142項 提出意見建議126條

“我們此次檢查工作主要就是為了服務國家戰略,聚焦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將交通扶貧有關工作納入檢查。”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檢查重點選取脫貧攻堅任務較重地區,以及對支援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有重要意義的公路建設項目。

此次檢查共隨機抽查在建高速公路項目7個、普通國省十線公路項目6個、農村公路項目6個,已建成公路項目6個。在全面檢查公路市場準入、基本建設程式、招標投標、合同履約、信用體系建設等基礎上,重點檢查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交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情況。

“檢查過程中共發現問題142項,提出意見建議126條,分別向被檢查省份印發了檢查意見。”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説。

公路建設市場總體情況不斷向好

“通過此次深入檢查,我們發現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總體情況還是比較樂觀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八個方面。”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管理制度不斷健全。部積極推進《公路建設市場信用管理辦法》《監理工程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監理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制訂工作。被檢查省份結合本地實際,出臺了市場督查、招標投標、信用評價、造價管理等一系列文件,公路建設市場管理制度不斷健全。

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對部許可公路工程監理企業資質採用優化審批服務方式進行改革,實行網上申請和審查;在上海等18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對公路工程專業丙級監理資質試點實行告知承諾。配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對設計、施工資質實施電子化審查。被檢查省份積極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調整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江蘇省修訂了2019年版江蘇省交通運輸行政權力事項清單,完善辦事指南,壓縮削減中介服務事項;在省、市、縣三級實現建設管理事項“不見面審批服務”,審批服務效能不斷提高,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交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及“四好農村路”建設不斷深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部出臺了《關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農村公路養護技術規範》《小交通量農村公路工程技術標準》等文件,進一步完善了農村公路政策措施的頂層設計。被檢查省份強化農村公路建設組織領導,加強政策資金保障,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積極開展示範縣創建活動,落實交通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加強對交通扶貧工作監督檢查,推動問題落實整改。內蒙古自治區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實施意見》,制定了自治區“四好農村路”創建方案、示範旗縣標準、評定標準和建設工作目標;以66個貧困旗縣為攻堅重點,實施交通扶貧“十大工程”,印發了《關於推進鄉鎮蘇木和建制村嘎查通硬化路、通客車工作方案》,積極推進“兩通”工作。

農民工工資支付和保證金收取工作不斷規範。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了《交通運輸部推進根治公路水運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工作方案》《交通運輸部關於開展2020年春節前公路水運建設領域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行動的通知》,細化實化工作措施,開展公路水運建設領域根治農民工欠薪專項行動。被檢查省份認真開展農民工工資管理和保證金清理工作,成立工作領導小組,逐步建立健全監督約束機制。重慶市設立農民工工資管理市級投訴舉報電話,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完善應急處置快速處理機制。廣西壯族自治區對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工作開展“回頭看”,持續開展違規保證金清退工作。

信用體系建設不斷深化。部組織開展了2018年度公路建設市場全國綜合信用評價,發佈了268家公路設計企業、894家公路施工企業和528家公路監理企業,以及5424名監理工程師信用評價結果。制定了《公路建設市場從業企業信用資訊轉移工作規則》,規範從業企業信用資訊轉移工作。被檢查省份持續推進“信用交通省”創建,規範信用評價結果應用,推動信用聯合獎懲。青海省採取“季度動態評價+年度終評”方式,強化信用評價過程管理,加強對從業主體現場行為的評價考核,注重評價結果應用。

監管資訊化水準不斷提高。部持續強化“網際網路+監管”,優化完善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功能和安全保障措施,推進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監管系統開發建設。被檢查省份積極推進本地區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建設和部省信用資訊平臺互聯互通。江蘇省開通運作“省政府服務網交通運輸旗艦店”,省級信用資訊平臺實現與部級信用資訊平臺和省級政務平臺數據對接交互。廣西壯族自治區運用資訊化手段,對部分項目重點工程實施遠端督查,對重點工程安全管理人員、試驗檢測數據施行數字化管控。

職業資格“挂證”專項整治不斷推進。部積極部署、推進職業資格“挂證”專項整治工作,對“挂證”認定情形、整改要求、時間節點等事項做了進一步明確;發佈了社保繳費單位與註冊單位不一致等繳費狀態異常的公路監理工程師疑似“挂證”人員名單31090人,依託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開發上線“挂證”整治辦公平臺,為“挂證”整治工作提供技術支撐。被檢查省份按照部有關部署,極督促企事業單位開展自查自糾,認真開展全面排查,核實處理“挂證”嫌疑人員。

造價管理工作穩步實施。部研究推進公路造價工程師的註冊、繼續教育、信用評價、考試大綱編制等相關制度及公路造價管理平臺建設工作,組織開展公路造價相關培訓。被檢查省份結合本地實際,發佈造價管理實施細則和概預算編制補充規定等,為計價定價等造價管理工作提供依據。河北省、重慶市建設了造價資訊化平臺,運用大數據開展造價管理和控制,造價服務與管理資訊化水準有效提升。

存在管理不到位程式不規範等問題

“此次檢查也發現了一些值得我們關注和進一步研究解決的問題。”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説。

存在項目管理機構設置不規範等問題。如江蘇省G205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工程于2017年5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2017年7月才成立現場指揮部作為建設單位派駐項目現場的建設管理機構,設立時間滯後。

存在資格條件設置不合理、招標程式不規範等問題。如廣西壯族自治區G69銀百高速樂業至百色段工程部分標段對投標人資格條件的設置超過了工程實際需求。青海省湟源縣城關鎮至湟中縣攔隆口鎮公路施工招標採用有限數量制的資格預審方式。江蘇省S58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無錫段工程施工招標早于設計批復時間。

存在分包不規範、中標單位人員變更率較高等問題。如河北省G0211天津至石家莊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施工總承包單位中電建路橋集團有限公司與分包單位僅簽訂框架協議。江蘇省S58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無錫段工程CX-WX4標段存在以勞務合作名義代替專業分包現象。內蒙古自治區G335黃家灘至百靈廟公路蘇計至百靈廟段施工單位項目部人員更換率較高,部分變更後的技術人員資格條件未達到投標文件承諾要求。

存在設計變更審批滯後、臺賬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如江蘇省G205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工程A2標段葡園路互通立交PC沉管樁等變更實施時間,早于審查通過時間。重慶市G69城口(陜渝界)至開州高速公路工程設計變更臺賬格式不統一,B1、Cl合同段的設計變更臺賬內容缺少變更原因欄目。

存在品質安全管理規章制度落實不到位、現場管理不到位等問題。如內蒙古自治區G65包茂高速包頭至東勝段改擴建工程建設單位耒建立標準化考核與評價體系,品質管理制度未能充分體現項目特點。重慶市渝北區G210興隆一永慶一茨竹段工程現場機械、班組等施工組織失序,施工現場安全警示不足。

存在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不到位、保證金收取種類、形式、比例不規範等問題。如河北省G0211天津至石家莊高速公路津冀界至保石界段,河北省S38舊延慶至崇禮高速公路河北段,江蘇省G205南京長江第五大橋工程A2、A3標段,青海省G227張掖至孟連公路老城關經西寧至上新莊段,青海省G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寧纏埡口至克圖段施工單位未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青海省G227張掖至孟連公路老城關經西寧至上新莊段TJ-SGI、TJ-SG2標段承包人對分包單位的保證金收取不規範。

存在部分省級信用評價結果上報時間嚴重滯後、信用評價和資訊審核工作不細緻、建設單位信用管理工作不規範等問題。如河北、山西、上海、福建、山東、湖北、重慶、四川、西藏、陜西等10省(區、市)2018年度信用評價結果報送時間滯後。山東、湖南、廣西、海南、四川、青海等6省(區)對建設單位報送的評價數據把關不嚴,存在合同標價統計不準確、對同一失信行為重復扣分,以及對監理工程師部分失信行為認定與實際不符等情況。被檢查省(區、市)中,重慶市渝北區G210興隆一永慶一茨竹段工程建設單位項目信用管理臺賬建設滯後。

農村公路建設存在地方自籌資金到位不足等問題。如青海省湟源縣城關鎮至湟中縣攔隆口鎮公路項目進度滯後,施工機械設備配置及投入不足,地方自籌資金72萬元尚未到位。

存在造價管理制度體系不健全、造價全過程監管力度不夠等問題。如廣西壯族自治區未建立造價確定和控制、造價監督、造價資訊發佈等關鍵環節配套制度,尚未發佈本地區公路建設工程材料價格資訊。河北、青海2省尚未出臺省級造價管理實施細則。青海省公路建設造價監督檢查滯後。

著力優化公路建設市場營商環境

“下一步,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務院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深入推進公路建設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著力優化公路建設市場營商環境。”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説。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一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及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對一線基層的調研和督導,推進交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不斷深化;二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根治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保障農民工切身利益和合法權益;三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八大工程”為重點,推進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服務支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認真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要求,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進公路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壓減審批環節和時間;進一步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促進優勝劣汰。二是全面實行公路丙級監理資質網上辦理,優化審批服務,提升審批效率和服務水準。三是研究地方承接公路乙級監理資質許可、試點實行告知承諾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四是積極配合新監理工程師制度出臺落地,做好新舊證書過渡銜接工作,解決當前公路監理工程師人員不足的突出矛盾,化解行業不穩定風險。

充分發揮檢查作用,全面提升事中事後監管能力。

一是完善“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和工作機制,組織開展年度公路建設市場檢查,發現問題抓住不放,舉一反三做好問題整改;二是創新監管機制,充分發揮“網際網路+監管”、信用監和社會監督作用,提高監管工作的透明性、及時性、準確性,及時發現問題線索,依法嚴肅處理;三是督促項目從業單位依法依規履約履職,確保工程建設管理有力有效,項目品質、安全、進度幹穩可控。四是進一步加強“挂證”整治工作,督促涉及職業資格“挂證”問題的有關企業和人員儘快完成整改。

切實加強信用體系建設,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體系,強化制度執行,客觀開展評價工作,真實反映市場主體從業表現,按時報送年度信用評價結果;二是強化“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業績審核工作,加大對虛假業績排查、懲處力度,確保信用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和權威性;三是深化信用評價結果和信用資訊應用,推進實施聯合獎懲,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誠信意識。

加強資訊化建設,不斷提升市場監管精細化水準。

各地要積極創新監管方式,充分發揮“網際網路+監管”優勢,推動動態監督和大數據監管。持續優化現有省級信用資訊和監管平臺功能,深化與“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互聯互通水準。大力推動開發建設省級公路建設市場監管系統,加大服務公眾的力度,主動與部正在開發建設的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監管系統對接,真正實現全國公路建設市場監管“一張網”,為部、省兩級實施行業監管提供抓手,為相關標準、政策的制定提供決策支援,方便從業人員和社會公眾茯取相關資訊。

進一步加強造價管理。

落實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造價監管職責,制定省級公路工程造價實施細則,切實做好公路項目全過程造價管理工作,實現各階段、各環節造價管理工作的有機銜接。加強和規範公路造價補充性依據管理工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促進工程造價依據與公路建設技術進步和市場管理狀況相適應。提高勘察設計品質,嚴格按規定履行設計變更程式。

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對通報的問題舉一反三,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進一步提高公路建設市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