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提升道路運輸業服務水準 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提升道路運輸業服務水準 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訪青海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阿明仁


青海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阿明仁

主題: 提升道路運輸業服務水準 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
時間: 2022年09月23日上午 09:30
嘉賓: 青海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阿明仁
簡介: 今年以來,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在交通運輸部的大力支援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圍繞深入實施“一優兩高”發展戰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産業發展“四地”,不斷提升道路運輸服務水準,全力推動道路運輸行業安全穩定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滿足人民群眾便捷出行提供了堅強的交通運輸服務支撐。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23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青海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阿明仁與大家交流青海省“提升道路運輸行業服務水準,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您好,阿廳長。

【阿明仁】     2022-09-2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9-23 09:32

阿廳長,請您介紹一下青海在加快實施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務水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阿明仁】     2022-09-23 09:33

好的。我們從運輸場站建設、實施公交戰略、道路客運經營、創新運輸方式、規範網約車等方面加大道路運輸業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運輸服務水準。一是全面加快運輸場站建設,在西寧、民和、平安等地建成公鐵零距離換乘的綜合客運樞紐,積極推動西寧、格爾木兩個全國貨運樞紐城市建設,實施新建、改建三級及以上汽車客運站35個,所有縣城均建立二級及以上或與需求相適應的三級客運站,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100%通客車,道路運輸基礎設施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二是大力實施公交優先戰略,累計落實城市公共交通財政補貼6.36億元,全省30個縣級及以上城市開通城市公交。指導各地積極開展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工程創建申報工作,持續構建適應城市特點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務體系。三是積極引導道路客運經營者提升車輛車型等級,通過道路客運經營權品質信譽招投標、促進老舊車輛加快淘汰等方式,道路客運車輛高級車型佔比從18%提升到了71%、中級及以上車型佔比從53%提升到了87%,人民群眾出行更加舒適。四是不斷創新交通運輸服務方式,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規範有序發展,定制客運、網路平臺貨運等先進客貨運輸組織方式逐步推廣,道路運輸服務供給品質穩步提升。五是持續推進網約車規範化進程,督促網約車平臺公司合規經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網約車平臺企業28家,合規網約車3771輛,合規駕駛員11095人。

【主持人】     2022-09-23 09:37

阿廳長,請您介紹一下青海在加快推進道路運輸領域實施了哪些具體的民生實事?

【阿明仁】     2022-09-23 09:38

一是印發《關於印發青海省2022年推進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等5件更貼近民生實事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推行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道路運輸駕駛員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提質增效、擴大道路運輸電子證照應用服務範圍、提升“司機之家”便民惠民服務水準五項民生實事的時間節點和工作責任,指導各地紮實推進。二是印發《關於提升道路運輸從業資格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辦理能力的通知》,啟動全省“跨省通辦”業務人員應知應會知識線上測試工作,辦理成效穩步提升;加大技術指導力度,安排專人提供24小時技術支援,有效落實“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數字政務服務要求。三是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和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工作要求,建立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廳際聯席會議機制,探索推進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全力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促進行業規範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推進“司機之家”示範建設,改進提升已建成的8個“司機之家”服務水準。四是加強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經省政府同意,建立由省廳為&&單位的青海省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廳聯際席會議制度;聯合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等部門印發《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從完善平臺和從業人員利益分配機制、支援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促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     2022-09-23 09:42

阿廳長,根據城鄉發展和出行需求,青海在解決農牧區群眾出行難問題,提升農牧區城鄉客運服務水準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阿明仁】     2022-09-23 09:43

一是持續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不斷完善縣鄉村三級交通運輸體系,全省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自評估AAAA級以上的主體達到48%,開通城鄉公交線路371條、農村客運線路452條,湟中區成功創建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區縣,全省230余萬農牧民群眾出行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二是全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車脫貧攻堅兜底性目標任務,紮實推進六盤山和涉藏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重大工程建設,新改建農村公路5.5萬公里,解決了36個鄉鎮、2796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農村公路的總里程達到6.44萬公里。三是實施農村客運補貼1.8億元,新增916個建制村通客車,提前一年實現“兩通”脫貧兜底性目標任務。

【主持人】     2022-09-23 09:45

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大力發展智慧綠色交通,那麼請問一下阿廳長,咱們在道路運輸服務領域開展了哪些具體的工作呢?

【阿明仁】     2022-09-23 09:46

在智慧技術應用方面,一是積極拓展交通一卡通使用範圍,實現西寧、海東、黃南、格爾木、德令哈、玉樹與全國300余個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二是印發《青海省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推廣應用工作方案》,推進海北州、海西州、黃南州符合條件的6個客運站電子客票推廣應用工作,確保全省三級以上汽車客運站電子客票應用率達到50%以上。三是有序推進全省道路客運電子客票和人臉(證)識別自動檢票設備推廣應用,完成玉樹州、共和縣等13家道路客運站電子客票功能推廣應用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眾便捷高效出行體驗。四是明確推行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按照操作簡便、響應高效、服務優質的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共同推進95128電話接入滴滴平臺,提升老年人城市交通出行便利化水準。五是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系統升級改造工作全面完成,系統應用不斷深化,服務品質持續提升。截止8月底,12328熱線累計接聽來電10.61萬件,答覆率為100%,投訴舉報類辦結率為99.8%,群眾滿意度達98.5%,持續保持在全國考評前列。在綠色低碳出行方面,一是全面貫徹“公交優先”發展戰略,不斷優化城市交通出行結構,積極利用成品油價格改革補貼資金和節能減排補貼資金,推動城市公交服務在地市級以上城市提服務,在縣級城市廣覆蓋,全省縣級以上城市公交開通率達到73%。其中,西寧市成功創建全國“公交都市”示範城市,建成了智慧公交調度系統,實現了公交運作即時查詢,建成了75.4公里公交專用道,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100%,大大提升了市民群眾乘坐公交出行的便捷度,為引導市民群眾綠色出行提供了良好的支撐。二是大力推進清潔能源汽車和新能源汽車在道路運輸行業的推廣應用,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達3699輛,出租汽車達1.16萬輛,佔比分別達95.52%、79.25%,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強度。三是鼓勵具備條件的城市申請開展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創建工作。聯合省財政廳制定出臺《青海省農村客運、出租汽車油價補貼資金管理辦法》,支援農村客運發展和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運營。鼓勵具備條件的縣級城市開展“公交都市”創建工作。組織開展2022年公交出行宣傳周和綠色出行宣傳月活動,倡導社會各界綠色出行。支援各地在客貨場站新建改建工程中,結合實際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

【主持人】     2022-09-23 09:53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當下,咱們青海實施了哪些改革措施,使得全省道路運輸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呢?

【阿明仁】     2022-09-23 09:54

一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全面實現電子證照普及應用,依託全國網際網路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道路旅客、普通貨物運輸以及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補發、換發、變更、登出及誠信考核等5項道路運輸駕駛員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一網通辦”。二是取消行政許可事項19項,下放行政許可事項30項、服務事項6項,行業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三是全面落實道路貨物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製度改革工作,落實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經營由許可制改為備案制改革,對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許可、道路旅客運輸站經營許可實行了告知承諾制,最大限度為道路運輸企業、從業人員提供便利。四是會同省發展改革委先後印發《關於深化道路運輸價格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做好全省道路班線客運運價及汽車客運站收費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深化我省道路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細化道路客運價格實行政府指導價的相關政策,為推動道路運輸行業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主持人】     2022-09-23 09:58

阿廳長,請您介紹一下咱們在加快推進行業轉型升級,提升貨運物流服務水準方面制定出臺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阿明仁】     2022-09-23 09:59

好的,主持人。一是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1—2025年)》精神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青海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青海省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全省多式聯運發展頂層設計,安排部署加快多式聯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貨運樞紐佈局建設,建設貨運物流服務系統,開展多式聯運試點示範工程建設,培育多式聯運經營主體,推進多式聯運協調機制建設,推進資訊資源互聯共用,推動大宗物資“公轉鐵”,促進多式聯運發展。二是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出臺《青海省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若干措施》,以建設縣級快件處理場所為中心樞紐、鄉鎮快遞共配為集散點、村級快遞公共服務站為支撐的三級物流體系為努力方向,以實現“快遞進村”為著力點和落腳點,目前全省8個市州均已建成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示範項目和郵政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示範項目,全省45個縣區、366個鄉鎮快遞服務覆蓋率100%,4147個建制村“快遞進村”覆蓋率70%。三是延長《青海省網路平臺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管理實施細則(暫行)》的有效期,組織開展申報企業的線上服務能力審核工作,推動我省網路貨物健康有序發展。

【主持人】     2022-09-23 10:03

物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物流保通保暢是保障經濟運轉和正常生活的迫切需要,是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迫切需要,也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迫切需要。青海在加快落實物流保通保暢和助企紓困政策,提升市場主體和物流服務水準方面開展了哪些?

【阿明仁】     2022-09-23 10:04

好的。在物流保通保暢方面,一是制度建設,按照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承擔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建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形成省、市(州)分級負責,多部門協同聯動的工作格局,全力落實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措施。二是落實舉措,先後印發物流保通保暢21條工作措施、“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保通保暢“八嚴禁”等政策措施,建立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車輛“白名單”制度,啟用全國統一式樣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科學合理設置“兩碼一檢”核驗區,加快建設重點物資轉机接駁站,高速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持續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確保貨車“進得來、出得去、行得暢”,推動我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走深走實,確保堅決打贏物流保通保暢攻堅戰。三是鞏固成效,隨著各項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措施落地落實,我省在短期內解決了層層加碼、過度管控等問題,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迴圈全面打通,為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提供了堅強保障。當前,我省貨運物流主要運作指標穩中向好,全省路網運作平穩,貨運物流暢通有序,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進入到長效化、制度化、常態化推進階段。截止8月底,全省路網總交通量5256.26萬輛,其中普通幹線公路總交通量1305.89萬輛,高速公路總交通量3950.37萬輛,全省公路發送旅客654.97萬人次。累計辦理《重點物資運輸通行證》17639張。在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方面,一是聯合省財政廳、中國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中國銀保監會青海監管局印發《關於交通運輸行業助企紓困政策的通知》,從落實油價補貼政策、實施高速公路通行費優惠減免政策、實施營運車輛延保政策、用好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貨幣政策工具等8個方面作出具體要求。二是組織省內部分銀行金融機構和有關企業召開“政銀企”聯動落實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現場會,指導疏通金融政策落地過程中的“堵點”和“難點”,推動交通行業“兩企兩個”群體應知盡知、用足用好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助力交通物流企業紓困解難。三是對國務院、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出臺涉及交通運輸行業的助企紓困政策進行梳理歸納,形成《涉及道路運輸行業主要財稅金融優惠(助企紓困)政策清單》,加大宣傳力度,打通政策宣傳的“最後一公里”,指導企業用好用足支援政策。

【主持人】     2022-09-23 10:15

當下,青海已基本形成了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那麼,阿廳長,咱們在道路運輸領域如何加強統籌發展安全,保障人民安全便捷出行的呢?

【阿明仁】     2022-09-23 10:16

一是嚴格落實安全生産“兩個責任”,持續優化道路運輸事前準入和事中事後監管,不斷完善安全生産標準規範、健全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機制,積極推動現代資訊技術與道路運輸安全生産融合。二是建成應用了重點運營車輛動態監管系統、道路運輸綜合監管資訊系統,“兩客一危”重點營運車輛動態監控安裝率100%,實現了重點營運車輛的全程監控和事故預警。三是制定印發《關於強化全省道路運輸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對強化全省道路客運、貨運和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能力進行全面安排部署,細化工作內容,分階段組織實施,確保行業安全生産整體水準有效提升。四是組織開展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委託交通科學研究機構開展“青海省800公里以上長距離班線客車安全運營影響因素研究”工作,擬定《青海省800公里以上省際道路客運班線安全風險評估指南實施細則》,細化800公里以上長距離班線客車安全風險評估要求。五是強化道路運輸本質安全,在全省範圍內推廣使用道路運輸達標車輛核查系統的使用,進一步提升我省道路運輸達標車輛核查工作品質和效率。持續督促各地做好“兩類人員”安全考核工作,指導各地實施“兩類人員”考核。截至目前,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道路運輸行車責任事故起數、受傷人數和死亡人數基本呈逐年下降趨勢,省廳連續11年被評為全省安全生産先進單位。

【主持人】     2022-09-23 10:20

好的,感謝阿廳長的詳細介紹。由於時間關係,本期採訪到此結束。

【阿明仁】     2022-09-23 10:21

感謝大家關注,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