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解讀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解讀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訪上海市交通委員會   黨組書記、主任 于福林


上海市交通委員會
黨組書記、主任 于福林

主題: 解讀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時間: 2022年12月02日上午 09:30
嘉賓: 上海市交通委員會
黨組書記、主任 于福林
簡介: 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今年10月正式發佈,該文件將指導未來十年上海交通發展,是推進上海交通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促進交通領域社會共治的“倡議書”。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上海市交通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于福林同志來為大家介紹和解讀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併為網友解答與上海交通發展相關的問題。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02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今年10月正式發佈,該文件將指導未來十年上海交通發展,是推進上海交通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促進交通領域社會共治的“倡議書”。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上海市交通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于福林同志來為大家介紹和解讀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併為網友解答與上海交通發展相關的問題。于主任您好!

【于福林】     2022-12-02  09:31

主持人你好!網友們好!

【主持人】     2022-12-02  09:32

于主任,首先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是基於什麼背景要開展新一輪白皮書的編制呢?

【于福林】     2022-12-02  09:33

《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是未來10年上海交通發展的指導性文件,是推進上海交通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促進交通領域社會共治的“倡議書”。上海歷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分別於2002、2013年頒布了兩輪白皮書,對凝聚交通發展共識、提升交通服務水準起到了重要作用。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形勢新任務對上海交通發展提出了新要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我國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速構建,上海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也進入關鍵時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交通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就必須在行動上衝鋒在前、能力上適度超前、發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領,以此來更好支撐上海城市發展。為此,本市啟動了新一輪白皮書編制工作,相關委辦局、在滬交通相關企業、科研院所、廣大市民共同參與,歷時3年編制完成,形成了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主持人】     2022-12-02  09:35

于主任,剛才您提到前兩輪白皮書對交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請問上一輪白皮書發佈以來,上海交通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

【于福林】     2022-12-02  09:36

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交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落實國家戰略為牽引,以城市發展和市民需求為導向,搶抓科技發展新機遇,持續提升和完善“樞紐型、功能性、網路化”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當前,上海國際大都市一體化交通基本建成,2013版白皮書提出的“安全、暢達、高效、綠色、文明”五大目標基本實現。主要表現在:

一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基本建成。2020年起,在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中,上海連續3年排名全球第三。國際集裝箱第一大樞紐港地位進一步鞏固,2021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703.3萬標準箱,連續12年蟬聯世界第一,港口連通度排名連續11年位列全球第一。2021年,上海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436.6萬噸,在逆勢中創歷史新高。首屆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成功舉辦。

二是超大城市交通網路進一步完善。上海堅持交通基礎設施適度超前建設,多模式軌道交通建設齊頭並進,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一批鐵路、國省幹道加快新建改建,城市軌道交通網路規模達到831公里,繼續保持全球第一。道路網路更加注重結構優化與功能提升,北橫通道西段等重大工程建成投運,一批省界斷頭路實現聯通。

三是形成了以公共交通為主體的多元高效的城市交通服務體系。上海獲首批“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稱號,2021年公共交通日均客運量達到1399萬乘次。軌道交通年均增能3%以上,高峰時段最短行車間隔縮短至1分50秒。地面公交服務層次逐漸豐富,71路、奉浦快線、松江有軌電車、臨港T1線等多模式中運量公交開通運營,滬閔路等12條骨幹公交通道建設完成,累計開設30條毗鄰地區客運銜接線路,建成500公里公交專用道。穩妥實施小汽車擁有和使用管理,道路交通運作總體平穩有序。持續開展道路交通違法行為大整治,交通行為更加規範、文明。

四是智慧綠色交通發展進一步加快。新基建加快佈局,全球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投産,自動駕駛級別最高的軌道交通14、15、18號線建成投運,智慧網聯汽車測試道路里程位居全國首位。交通出行資訊化水準持續提升,打造上海MaaS系統1.0版,中心城實現公交站點實時到站資訊預報服務全覆蓋,並逐步在郊區推廣;“申程出行”“上海停車”APP上線運作。綠色低碳交通向縱深推進,水水轉机比例最高達51.6%,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67.7萬輛,建成區公交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車輛,充電樁車樁比處於全國領先水準。

五是交通綜合管理水準不斷提升。上海持續優化綜合交通行政體制,基本形成大交通管理格局。出臺《上海市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條例》《上海市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等,交通法規體系更加健全。大力推進交通領域“放管服”改革。以民心工程和實事項目為,實施了出租汽車“一鍵叫車”、緩解“停車難”、人行天橋加裝電梯等一批與市民生活密切相關的交通項目。

【主持人】     2022-12-02  09:43

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的框架是怎樣的?

【于福林】     2022-12-02  09:44

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總體框架可以概括為“1+3+6+12+46”,即1個總體目標、3個戰略取向、6個理念變革、12個板塊46方面具體政策導向。

【主持人】     2022-12-02  09:45

總體目標具體是指什麼?

【于福林】     2022-12-02  09:46

1個總體目標是構築“人本、高效、智慧、綠色、韌性”的國際大都市高品質一體化交通,為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領先”的交通強市奠定堅實基礎。

“人本”,就是“以人為本”,要更加凸顯交通為民的理念,讓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出行選擇更加豐富,中心城通勤時間控制在45分鐘以內,極端通勤人口比例進一步降低;同時,全齡友好性顯著提升,交通秩序和安全顯著改善,道路交通事故萬車死亡率持續壓降。

“高效”,就是“以效為先”,要建成融入國家交通網路主骨架、支撐長三角區域交通一體化、與上海城市空間佈局相協調、多種方式融合發展的綜合交通體系,實現長三角主要城市2小時可達,上海大都市圈主要城市1.5小時可達。

“智慧”,就是“以智為擎”,讓智慧成為交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未來,要基本建成“交通基礎設施智慧化、交通工具自動化、交通服務管家化、交通治理孿生化”的智慧交通體系,全面實現出行“一票制”、貨運“一單制”、付費“一碼通”。

“綠色”,就是“以綠為底”,綠色將成為交通發展的底色。未來,綠色出行體系更加健全,中心城綠色交通出行比例不低於75%。貨運結構更加優化。新能源、清潔能源應用比例顯著提升,交通生態環境影響根本好轉,NOx污染物排放減少30%,力爭實現交通碳排放量(不含航空、水運)達到峰值,確保航空和水運碳排放量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

“韌性”,就是“以韌為基”,要動態適應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公共衛生事件等外部擾動對交通系統的影響,打造更具彈性的基礎設施和運輸服務體系,應急處置和快速恢復能力顯著提升,保障城市交通正常運作和國際國內物流供應鏈暢通。

【主持人】     2022-12-02  09:49

剛才您還提到三個戰略取向,這個具體是指哪些?

【于福林】     2022-12-02  09:50

3個戰略取向是要圍繞總體目標,做到“三個堅持”。未來十年,我們將堅持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強化交通空間與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統籌,強化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強化交通與網際網路、旅遊等産業融合,強化多種交通方式融合發展。我們將堅持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優先發展,在用地、投資、建設、路權、服務等方面,充分體現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優先,綜合施策降低小客車出行依賴,讓綠色交通出行成為新時尚,讓市民享受高品質交通服務。我們將堅持迭代升級引領高品質發展,強化科技賦能、綠色發展、安全發展,更加注重多元主體參與交通治理,以高效能治理推動交通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     2022-12-02  09:52

白皮書中提到,面對新的發展形勢,上海交通在發展理念上實現6方面變革,其內涵是什麼?

【于福林】     2022-12-02  09:53

我們考慮,通過新一輪白皮書的編制和宣傳,要推動交通人思維模式的創新,就是要從思維上、理念上主動變革、自我革新,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指導我們下一階段交通工作,這也是本輪白皮書的底層邏輯。主要是實現“六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交通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更加注重區域及城鄉交通一體化發展,更加注重交通服務品質與運作效率統籌發展,更加注重交通增量設施與存量設施協調發展,更加注重交通智慧綠色韌性發展,更加注重交通領域多元化社會共治。

【主持人】     2022-12-02  09:54

12個板塊的政策導向主要從那些方面考慮?

【于福林】     2022-12-02  09:55

12個板塊的政策導向,是圍繞“打造更高能級的現代化交通,更好支撐國家戰略;打造更高品質的人民滿意交通,更好服務經濟民生;打造可持續的智慧綠色韌性交通,更好推動高品質發展”三個篇章,從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影響力、推動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完善市域交通體系等12個板塊共46方面,回答了未來十年推動交通更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指南。一是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影響力,增強雙迴圈連結能力;二是推動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引領區域提升全球競爭力;三是完善市域交通體系,支撐空間拓展新格局;四是打造集約多元的客運服務體系,提升交通出行體驗;五是打造動靜平衡、運作高效的道路交通;六是打造全齡友好、活力四射的慢行交通;七是打造高效貨運體系,助力暢通經濟迴圈;八是強化規建管養一體化,保障設施健康服役;九是構建智慧交通發展體系,創造數字交通服務新體驗;十是促進綠色交通發展,推動實現交通碳達峰碳中和;十一是打造平安交通,增強交通系統韌性;十二是優化交通治理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主持人】     2022-12-02  09:58

在新發展格局下,上海將努力打造國內大迴圈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這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提出哪些要求?

【于福林】     2022-12-02  09:59

我們將打造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升級版”,增強雙連結能力。未來,上海將構建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推進港口和機場設施擴能提效和集疏運體系優化,保障港口設施能力滿足年集裝箱吞吐量5500萬標準箱;上海機場設施能力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8億人次、年貨郵吞吐量650萬噸的發展要求。航空樞紐打造世界級洲際轉運中心,塑造貨運新優勢,建設浦東綜合交通樞紐,支援主基地航司打造超級承運人。同時,全面增強上海海空樞紐的國際性和開放度,擴大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影響力。以此增強雙迴圈連結的“硬支撐”並提升軟實力。

【主持人】     2022-12-02  10:01

落實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上海交通有哪些考慮?

【于福林】     2022-12-02  10:02

我們將推動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強化上海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路中的樞紐功能。最重要的是,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推動長三角區域交通一體化。未來,我們將推進長三角軌道交通設施與服務互聯互通:一方面,打造多網融合的軌道交通。形成“五向十二線”幹線鐵路網,更好融入國家鐵路網;推動滬杭城際等服務都市圈出行的城際鐵路規劃建設,引導中短途客流向城際鐵路轉移;加強市域鐵路與長三角城際軌道交通銜接,提供現代化、同城化的出行服務。另一方面,打造多層次的鐵路客運樞紐體系。完善鐵路站功能佈局,推進上海東站加快接入國家高鐵網路,虹橋站優先保障面向全國和長三角主要城市的高鐵接入,為更高速軌道系統接入預留條件。提升寶山站、松江南站等車站面向區域的直連直通水準。同時,利用新城樞紐錨固入滬幹線鐵路和城際鐵路。最終實現近滬地區1小時、上海大都市圈1.5小時、長三角主要城市2小時可達。

【主持人】     2022-12-02  10:04

于主任,您剛才談到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和“軌道上的長三角”主要是對外交通發展的一些內容。當前現在上海正加快形成“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的市域空間格局,但不同區域的交通發展水準和交通功能目標存在一定差異。對此總體是怎麼考慮的?

【于福林】     2022-12-02  10:05

本市發展空間格局正優化重塑,主城區、新城、新市鎮、鄉村等不同區域交通的需求與供給差異化更加突出,需要強化交通對空間佈局調整的引導與支撐作用。未來,我們將因地制宜、差別化完善不同區域的交通體系,促進交通與城市融合發展。

【主持人】     2022-12-02  10:05

主城區的交通未來將有哪些變化呢?

【于福林】     2022-12-02  10:06

對於主城區,我們將持續提升交通承載力和時效性。軌道交通,將進一步加密北部、東部地區網路,推進主城區軌道交通站點600米範圍內用地面積覆蓋率超過40%。高快速路,將進一步強化北部地區快速路網功能,優化提升外環功能。地面道路,將構建南北通道、東西通道等骨幹通道,增設和開放公共通道,完善“窄馬路、密路網”的支路網。同時,健全主城片區綜合交通體系,支撐“中心輻射”功能和要求。

【主持人】     2022-12-02  10:07

“五大新城”是市民百姓關心的熱點,請問五大新城的交通未來將有哪些變化呢?

【于福林】     2022-12-02  10:07

對於新城,我們將打造相對獨立的綜合交通體系。對外交通方面,將加強新城對外交通樞紐規劃建設,增強新城樞紐對外連通和高效換乘功能,支撐新城打造成為長三角綜合性節點城市。新城內部交通方面,將適時建設新城內部快速路網,完善新城多層次公共交通交通體系,構建與軌道交通網路無縫銜接的新城中運量等骨幹線公交網路,同時構建各具特色的慢行交通,為市民提供更宜居宜業的高品質綠色交通體系,最終實現“30、45、60”時空目標,支撐“新城發力”功能與要求。

【主持人】     2022-12-02  10:08

除五大新城外,我們看到,白皮書對郊區、重點區域的交通發展都有相關表述,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

【于福林】     2022-12-02  10:09

對於郊區,我們將持續完善新市鎮和鄉村交通體系。完善崇明城橋地區核心鎮交通設施和服務,分別按中等城市、小城市標準完善中心鎮和一般鎮交通體。改善農村交通條件,服務鄉村振興,促進城鄉交通融合發展。

對於重點區域,我們將持續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對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將進一步加強與長三角重點城市聯繫,完善其內部交通體系。對寶山區將著力打造寶山站並引入滬渝蓉沿江高鐵、滬通鐵路二期,對金山區將推進滬乍杭鐵路、市域鐵路建設,以此增強二者對外聯繫、輻射的扇面,最終支撐“兩翼齊飛、南北轉型”格局發展。

另外,我們將進一步強化交通引導城市發展。強化交通樞紐的分級分類,創新公共交通引導發展(TOD)模式,通過綜合開發與立體化設計促進站城一體、産城融合。突出交通改善與城市更新相互促進。

【主持人】     2022-12-02  10:12

目前,上海道路交通供需矛盾和安全管理形勢日益嚴峻。未來,上海將如何優化道路交通治理,保持道路交通運作和安全水準穩定可控?

【于福林】     2022-12-02  10:13

當前,小客車持續進入家庭。至2021年底,本市註冊號牌小客車近420萬輛,長期在滬使用的外牌小客車約145萬輛,總計約565萬輛,較2013年增長約93%,道路交通供需矛盾和安全管理形勢日趨嚴峻。未來,為保持道路運作水準總體可控,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準,我們將持續推進道路交通“緩擁堵”,讓車輛“行得暢”。我們將加大對重點擁堵區域、重點擁堵時段道路交通疏導和治理,強化施工期和重大活動交通組織保障。有序引導出行停車需求,堅持道路短時、限時停車,促進靜態交通與動態交通相協調。以經濟杠桿和碳減排控制為主要手段引導市民合理用車,降低對小客車出行的依賴,形成“平時少開車、高峰不開車”的綠色出行新風尚。同時,豐富“易的PASS”系統功能,加強交通態勢精準研判,建立數據驅動的城市交通擁堵治理新範式,依託科技手段提升治堵能力。多措並舉持續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使快速路網高峰小時車速保持在40公里/小時左右。

【主持人】     2022-12-02  10:15

交通大整治開展以來,上海道路交通秩序文明程度有了明顯提升,未來,在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水準方面,如何進一步改善提高?

【于福林】     2022-12-02  10:16

我們在白皮書編制中,與公安交警部門緊密對接、多次溝通。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讓出行更安心、放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將持續加強事故多發路段治理,優化路網節點交通標誌、標線設置。繼續鞏固交通大整治成效,加大機動車違法行為整治,持續營造機動車禮讓行人氛圍。加大對非機動車相關違法行為的執法力度,夯實使用電動自行車從事經營活動的企業、個體使用者的安全主體責任,規範非機動車通行等行為。同時,完善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鼓勵保險機構開發推廣交通安全責任險種等。

【主持人】     2022-12-02  10:18

交通出行是民生保障內容的重要方面。未來,上海城市交通發展將有哪些新舉措,並將給市民出行帶來哪些新體驗?

【于福林】     2022-12-02  10:19

交通是重要的民生,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貫徹落實到交通發展的各個方面一直是我們的工作目標。未來,上海交通將一如既往更好地服務經濟和民生。我們將繼續堅持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持續完善以軌道交通為主體、地面公交為基礎、輪渡為特色、出租汽車為補充、共用出行為拓展的多層次一體化客運服務體系。

軌道交通方面:未來,多模式的軌道交通將進一步融合運營,市民出行將更可靠、更舒適、更便捷。通過新建軌道交通進一步提高站點覆蓋率,使主城區內軌道交通站點600米範圍的覆蓋率超過40%;通過對既有線路增能提效,使軌道交通的高峰擁擠得到有效緩解,把高峰時段車廂滿載率控制在90%以內;通過強化軌道交通用地綜合開發,使交通出行與商業、生活、文化設施深度融合,讓市民“快出行”的同時,也可以享受“慢生活”。

地面公交方面:作為公共交通的基礎,我們將更加注重線路優化,加快形成由骨幹線、支線(區域線)、接駁線及多樣化線路組成的多層次線網,來適應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出行模式。其中:對於骨幹線,我們將強化公交路權和信號優先,尤其要在有條件的公交走廊上建設中運量系統,提供快速、可靠、準點的公交服務;對於區域線,我們將均衡網路密度,提供可達性高、覆蓋面廣的公交服務;對於接駁線我們將強化銜接功能,提供更加靈活的“最後一公里”交通服務。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進一步推進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兩網融合”,確保80%以上的軌道交通站點周邊50米半徑範圍內有公交換乘。水上客運方面:服務將更具特色,把交通與文化旅遊功能相結合,黃浦江、蘇州河將成為內涵豐富、便捷舒適的“水上會客廳”。出租汽車方面:作為個性化客運方式,將堅持巡遊出租汽車與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融合發展,繼續對總量實施動態調控。此外,汽車租賃、定制客運等一些網際網路+交通出行,將為乘客提供靈活多樣、規範有序的共用出行服務。另外,本輪白皮書還有一處值得大家關注,我們將慢行交通提升到優先發展的地位。將結合城市更新、15分鐘生活圈打造,全方位營造宜行宜騎、全齡友好、空間融合的慢行交通環境。慢行網路更通達、更連貫,秩序更規範、更文明,空間與生態、生活、人文等呼應融合。尤其是要依託新城水系、名園等資源稟賦,打造各具特色的高品質慢行網路。

以上各種交通方式將通過交通樞紐實現空間上的無縫銜接,通過MaaS系統實現全出行鏈資訊的有效整合,讓乘客享受“一票制”、“一碼通”、可預約的交通服務新體驗。同時,交通設施和服務將對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人群更加友好,實現交通服務的“一個都不能少”。

【主持人】     2022-12-02  10:27

現在網上購物越來越火,貨運物流、城市配送也與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請問白皮書對貨運是怎樣考慮的?

【于福林】     2022-12-02  10:27

未來,上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將持續高位運作,線上消費持續增長,我們不僅要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城市配送服務,還要盡可能降低貨運對居民生活環境的影響。

在提升城市配送服務水準方面,我們將繼續完善智慧終端佈局,加強與物業、便利店等融合,打造“家門口的取貨點”;並以商圈和生活圈為重點,規範設置臨時停靠區域,方便配送車輛停靠。

在降低貨運對城市環境的影響方面。將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引導公路貨運向鐵路和水路轉移,鼓勵海鐵聯運,大力發展江海聯運和江(河)海直達運輸。同時,逐步推進外環貨運功能外移、黃浦江核心段貨運功能優化調整,研究港口地下集疏運方式的可行性,促進貨運與城市協調發展。

【主持人】     2022-12-02  10:30

在數字化、低碳化轉型趨勢下,將如何進一步促進交通與數字技術、新能源技術的融合發展,推動交通等産業的變革與發展?

【于福林】     2022-12-02  10:31

當前,交通與城市、經濟融合發展,數字化、低碳化轉型迫在眉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未來上海交通發展將堅持創新驅動和數字化轉型,推進交通基礎設施智慧化、交通工具自動化。主要措施有三個方面:推進交通設施裝備智慧化、交通工具自動化;推進新能源車發展和充電設施完善;引導智慧交通産業化發展。

【主持人】     2022-12-02  10:32

交通設施裝備智慧化、交通工具自動化、交通出行管家化、交通治理孿生化的重點是什麼?特別是,現在大家都很關注自動駕駛發展,主要將應用在哪些方面呢?

【于福林】     2022-12-02  10:33

智慧交通是未來發展的亮點,也是推動交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其中:

交通設施裝備智慧化,主要是推進交通基礎設施規劃、設計、建造、養護、運作管理等全要素、全週期數字化,交通感知網與基礎設施同步規劃建設,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全面升級。通過智慧化手段,打造智慧機場、智慧港口、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樞紐、智慧郵政,推廣自助式、無人化服務,提高運作效率、服務品質和防疫能力。目前,小洋山四期碼頭就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全自動化碼頭。

交通工具自動化,主要是推動自動駕駛車輛和船舶發展,加快車聯網、船聯網建設;推動自動駕駛在出租汽車、共用出行、無人配送等方面的應用,結合新城發展特色,開展公交車、園區物流車、集裝箱卡車等自動駕駛試點示範。

交通出行管家化,未來,出行即服務由理念逐步變為現實,MaaS系統將整合全出行鏈的資訊,為乘客提供出行規劃、路線導航、交通付費等“一門式服務”,乘客可享受“一票制”“一碼通”、可預約的交通服務新體驗,擁有交通出行的“大管家”。前段時段,我們推出了“隨申行”,這就是MaaS平臺的雛形,目前已經整合了公共交通、出租汽車、停車等資訊,年底還可做到乘車碼、地鐵碼、隨申碼“三碼合一”,實現“一碼通行”。

交通治理孿生化,主要是包括兩大塊,一方面是交通政務“一網通辦”,未來將不斷擴大政務網辦的範圍,市場主體和市民在網上即可辦理相應業務;另一方面是交通運作“一網統管”,目前我們已開發了道路危險品運輸監管系統、楊浦大橋孿生管理系統等,未來,我們還將陸續把管理的各個領域納入孿生化管理系統。

另外,我們還將引導智慧交通産業化發展。在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出行服務、車路協同等重點領域,編制出臺具有引領性的規範和標準,引導智慧交通産業化發展。推動多場景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

【主持人】     2022-12-02  10:37

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未來綠色交通體系如何構建?

【于福林】     2022-12-02  10:38

面對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需要綜合應用技術、市場和社會參與等手段,統籌好能源消耗、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顯著降低交通生態環境影響,最終使得2030年上海道路交通汽柴油等化石能源消費量進入平臺期並逐步下降,力爭實現交通碳排放量(不含航空、水運)達到峰值,確保航空和水運碳排放量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具體措施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持續推進貨物運輸結構調整,完善海空樞紐集疏運體系。完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持續提升城市綠色出行比例,減少小客車出行依賴,探索打造“無車街區”。建立基於低碳出行行為的碳普惠制度,探索通過綠色積分、碳積分等方式,激勵和引導市民低碳綠色出行。

二是加快交通能源結構轉型。逐步推進交通領域裝備的電氣化轉型,系統提升充(換)電、岸電等使用便利性;探索氫燃料電池車輛商業性示範應用,適度超前佈局加氫站;增加交通基礎設施光伏等技術應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等。

三是提升交通領域節能治污能力。推動交通重點用能企業能耗動態監測全覆蓋,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管養綠色化水準,動態提升新車排放標準,強化化石能源的機動車、船舶、非道路移動機械等污染物排放治理。

四是構建交通碳排放治理體系。加快構建交通領域碳排放數據監測、報告和核查制度體系,更好發揮碳交易和碳金融市場對交通領域碳減排的促進作用;鼓勵廢棄交通資源迴圈利用,開展交通基礎設施生態化提升改造,加大低碳、零碳、負碳等技術的研發應用,在長三角示範區、崇明世界級生態島、“五個新城”等區域積極探索“雙碳”路徑模式試點示範。

【主持人】     2022-12-02  10:44

剛才您提到了交通能源結構調整,這幾年,新能源車輛快速發展,未來我們在新能源車發展方面有哪些考慮?

【于福林】     2022-12-02  10:45

我們將推進新能源車發展和充電設施完善。一是加快公共領域車輛純電動替代,加快重型柴油車輛新能源應用突破,持續提升新車銷售量中新能源汽車佔比。二是加快打造快慢並重的充換電設施網路,提升公共領域快充樁比例,加快地面公交、出租汽車等運輸業態集中式充換電場站建設等。三是逐步推進交通領域裝備的電氣化轉型,系統提升充(換)電、岸電等使用便利性,探索氫燃料電池車輛商業性示範應用,適度超前佈局加氫站,增加交通基礎設施光伏等技術應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等。

【主持人】     2022-12-02  10:47

新一輪白皮書的願景目標中提到“韌性”一詞,請問“交通韌性”有什麼具體的涵義、目標和未來的主要舉措?

【于福林】     2022-12-02  10:48

首先,我回答一下“韌性交通”的涵義。“韌性交通”是指交通系統能動態適應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公共衛生事件等外部擾動的影響,打造更具彈性和適應性的基礎設施和運輸服務體系,顯著提升應急處置和快速恢復能力,保障交通正常運作和國際國內物流供應鏈暢通。建設韌性交通是打造韌性城市的重要支撐。

韌性交通建設目標,形象地講,就是要著力提升交通系統應對外部干擾的“抵抗力”、“適應力”和“恢復力”。未來,我們將加強韌性交通頂層設計,具體措施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在增強“抵抗力”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交通基本設施的本質安全。當前,上海已建成超大城市交通基礎設施體系,體量大、使用強度高、日常維護約束多,對設施的健康運作帶來較大挑戰。未來,我們將推廣全生命週期管理理念,堅持前瞻性規劃、精細化設計、高品質施工、綜合性運維、低影響更新,形成規建管養全過程一體化管理機制,強化主動養護和綜合性養護,加大老舊設施更新改造力度,提升安全、耐久性能。接下來,即將發佈本市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全生命週期管理意見,“十四五”時期將選取外環西段抬升等作為試點項目,率先實施。

在強化“適應力”方面,最核心的是讓過程中産生的安全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安全隱患得到排查治理。未來,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生産體系。第一,要構築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交通安全責任體系。重點是完善區域協作、部門協同的交通安全監管體系,強化屬地責任,加強企業安全信用管理,鼓勵開發推廣交通安全責任險種,健全高風險駕駛人清單機制等。第二,要強化重點領域的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重點是針對軌道交通大客流、“兩客一危”運輸、重大交通工程建設等傳統高風險領域,我們將強化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加強動態監測、自動預警和排查治理。第三,要加強對新興領域的安全管理。針對自動駕駛、網路貨運等交通領域新模式、新業態,我們將加快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提高安全法治化規範化水準。

在提升“恢復力”方面,最關鍵的是健全交通應急管理體系,提升應急處置水準。未來,一方面要提高應急管理效能,將以“一案三制”(即應急預案,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和法制)為基礎,推動交通應急響應智慧化。另一方面,要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將強化軌道交通、橋梁隧道等重點領域的應急資源保障,形成多層級綜合運輸應急裝備物資和運力儲備體系;加強交通應急救援專業化隊伍建設,強化社會救援協同能力。另外,還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和教訓,統籌好疫情防控、交通運作、國際國內物流供應鏈暢通。

【主持人】     2022-12-02  10:56

新一輪白皮書與2002和2013版白皮書相比,還有哪些不同和突出亮點?

【于福林】     2022-12-02  10:57

新一輪白皮書在思維轉變、重點內容、編制工作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與亮點。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落實國家戰略是首要之義。上海是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未來,上海將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將交通發展同落實國家戰略、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相融合、相支撐,充分發揮交通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和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作用。在本輪白皮書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長三角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綠色低碳交通發展等涉及國家戰略的內容都單列成章,成體系地闡述發展導向。

第二,提升市民體驗是重中之重。上海交通一直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一方面,緊扣市民群眾關心的事、煩心的事,提出能讓市民群眾切身感受到的預期指標。比如,軌道交通高峰時段車廂滿載率控制在90%以內、快速路網高峰小時車速保持在40公里/小時左右等。特別是,將慢行交通提升到優先發展的地位,切實提升出行體驗和城市溫度,更好惠及全體市民。另一方面,更加強調公眾、市場主體參與未來的交通治理,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第三,高品質發展是本質要求。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交通必須加快轉型升級。未來,上海交通將堅持智慧、綠色、韌性發展,促進交通系統迭代升級,實現交通領域更高品質發展、更高品質服務、更高效能治理。在本輪白皮書中,提出了基本建成交通基礎設施智慧化、交通工具自動化、交通服務管家化、交通治理孿生化的智慧交通體系,提出了力爭實現交通碳排放量(不含航空、水運)達到峰值的目標,提出了規建管養全生命週期一體化的政策導向等。

第四,科學民主編制是突出特色。新一輪白皮書納入了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我們堅持廣泛性、便民性、合理性、實效性的原則,多次徵詢交通運輸部、市人大、市政協、各區政府、交通領域在滬骨幹企業等單位意見;通過社會公示,收集了百餘條市民意見建議,逐一研究、予以採納,形成了匯集民意民智的《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

【主持人】     2022-12-02  11:05

好的,感謝于主任詳細介紹!今天的線上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