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以職業競賽為驅動 大力培養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
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訪談

以職業競賽為驅動 大力培養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
——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工作回顧

——訪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   副主任、紀委書記 李好明


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
副主任、紀委書記 李好明

主題: 以職業競賽為驅動 大力培養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
——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工作回顧
時間: 2022年11月18日上午 09:30
嘉賓: 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
副主任、紀委書記 李好明
簡介: 由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舉辦的國家一類大賽——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經過精彩激烈的比拼,已于11月12日圓滿落下帷幕,大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績。本期訪談,我們邀請了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副主任、紀委書記李好明同志作為嘉賓,為我們介紹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18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技能人才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技能競賽,是培養和選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是展示行業形象、為技能人才提供出彩人生的重要窗口,更是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人才保障的重要平臺。由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舉辦的國家一類大賽——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經過精彩激烈的比拼,已于11月12日圓滿落下帷幕,大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和可喜的成績。

【主持人】     2022-11-18  09:30

本期訪談,我們邀請了大賽組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交通運輸部職業資格中心副主任、紀委書記李好明同志作為嘉賓,為我們介紹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情況。李副主任,歡迎您!

【李好明】     2022-11-18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第十三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向社會各界朋友和同仁長期以來對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和技術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支援和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今天非常高興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向大家介紹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的有關情況。

【主持人】     2022-11-18  09:32

李副主任,本屆大賽活動受到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的廣泛關注,請您介紹一下本屆大賽基本情況。

【李好明】     2022-11-18  09:33

好的。第十三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從正式啟動、各省(區、市)和有關中央企業組織預賽到全國總決賽,跨越整整兩個年度,歷經波折。我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成功舉辦了全國總決賽,這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尤其離不開大賽承辦單位、協辦單位、支援單位,以及大賽專家裁判、參賽選手、志願者、媒體朋友和全體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

本次大賽共設置公路養護工、機動車駕駛教練員、公路收費及監控員、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和流體裝卸操作工5個職業(工種)。來自全國29個省(區、市)和有關中央企業代表隊的171個參賽單位的411名參賽選手,參加了全國總決賽。5個賽項共有7人獲得金牌、7人獲得銀牌和7人獲得銅牌。79人獲優勝獎,10個單位獲優秀團體獎,19個單位獲優秀組織單位,20個單位獲貢獻單位和特殊貢獻獎。

本屆大賽制定了多項獎勵措施,各賽項職工組前三名的獲獎選手,由大賽組委會頒發金、銀、銅獎牌,其中金牌選手按程式推薦“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取得相應名次並符合條件的選手,被推薦授予“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交通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並按規定晉陞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這些獎勵措施旨在使廣大參賽人員在政治上獲榮譽、在社會上贏尊重、在行業內被推崇,真正實現以技能為榮,用技能成就夢想。

【主持人】     2022-11-18  09:37

請您介紹一下開展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的重要意義。

【李好明】     2022-11-18  09:38

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職業技能競賽是創新技能人才培養模式、推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評價機制、提高技能人才素質能力的重要途徑。以職業競賽為驅動,培養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民族長遠發展大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關心技能人才,多次對技能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賀信中指出,職業技能競賽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的平臺,對壯大技術工人隊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門部署人才工作,把人才強國戰略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更是強調要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彰顯了黨中央對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人才工作規律的準確把握。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和職業技能競賽工作,要求各級各部門以及行業上下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研究提出創新舉措,創新開展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大力加強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貢獻力量。

舉辦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行動,是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載體,是培養和選拔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是展示行業形象、為技能人才提供出彩人生的重要窗口,對打造高素質的勞動者大軍、培養高素質的交通技能人才、助力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的重要意義,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學習技能、掌握技能、提升技能的積極性,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新風尚。

【主持人】     2022-11-18  09:46

目前全國各行各業、各職業院校職業技能競賽活動蓬勃開展,請您介紹一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的特點。

【李好明】     2022-11-18  09:47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了要廣泛深入開展職業技能競賽,鼓勵行業開展特色競賽活動,健全競賽管理制度,推行“賽展演會”結合的辦賽模式,建立政府、企業和社會多方參與的競賽投入保障機制,加強競賽專兼職隊伍建設,提高競賽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水準等一系列意見和建議,為全國各行各業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活動提供了根本依據。

職業技能競賽是加強技能人才培養選拔、促進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培育大國工匠的重要途徑,是技能人才評價的一種重要形式,在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中發揮著強有力的“指揮棒”和“引領示範”作用。交通運輸行業通過舉辦具有行業特色的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在行業從業人數多、社會影響力廣泛、行業代表性強以及圍繞國家和行業重大産業、重點領域的職業(工種)中開展競賽活動,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以賽促評、以賽促建,讓“有技能、懂專業、好素養、強本領”逐漸成為行業風尚和社會共識,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行業從業人員職業素養和技能水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的技術技能人才保障。

【主持人】     2022-11-18  09:52

您能具體介紹一下交通運輸職業技能競賽近幾年都取得哪些成果嗎?

【李好明】     2022-11-18  09:53

目前,交通運輸行業推動構建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引領、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技能大賽為龍頭、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為主體、企業和院校職業技能比賽為基礎,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全國每年都有上萬名企業職工和院校師生參加行業舉辦的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有力地促進了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

交通運輸部一直高度重視職業技能競賽工作。在部機關相關業務司局的具體指導下,從2007年開始至2022年,交通運輸部已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成功舉辦了13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一類職業技能大賽。全國有1000多家交通運輸企事業單位,500多所職業院校積極選派優秀選手參加,10多萬名“技能達人”上臺比拼技藝,一大批交通強國建設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嶄露崢嶸。通過大賽,已産生了15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08名“全國技術能手”、58名“全國青年崗位能手”、1325名“全國交通技術能手”,500多名從業人員職業資格得到了晉陞。大賽還將院校的教學標準和國家職業標準進行了對接,搭建了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同臺競技的平臺,極大促進了廣大職業院校、技工院校的學生就業。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已經成為一線從業人員廣泛參與、展示行業精神風貌和職業風采的著名品牌,極大的增強了從業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營造了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社會氛圍。

【主持人】     2022-11-18  09:57

請您介紹一下交通運輸部都組織了哪些職業或工種的技能競賽?

【李好明】     2022-11-18  09:58

在組織的歷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中,大賽項目涵蓋工程建設、運輸服務、港口生産、城市交通等領域,包括築路工、公路收費及監控員、機動車駕駛教練員、汽車維修工、道路貨運汽車駕駛員、大客車駕駛員、城市公交駕駛員、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司機、城市軌道交通服務員、城市軌道交通行車值班員、城市軌道交通信號工、水路危險貨物運輸員、流體裝卸工、起重裝卸機械操作工、港口客運員、電動港機裝卸機械司機和叉車司機等14個職業20多個工種。

【主持人】     2022-11-18  10:01

本屆大賽的亮點有哪些呢?

【李好明】     2022-11-18  10:02

好的。一是聚焦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著眼崗位素質提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弘揚工匠精神、建設交通強國”主題,緊密結合交通運輸工作實際,採取技能競賽與崗位練兵、實踐教學相結合,使競賽具有廣泛的參與面和實用性。大賽期間還組織了“青年工匠説”訪談活動和“川藏公路博物館”專題參觀研學座談,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二是各級高度重視,組織堅強有力。本屆大賽具有賽項數量多、比賽地點集中、賽程安排密集的特點。其中有4個賽項統一集中在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同時進行,這在交通運輸行業辦賽歷史上尚屬首次。交通運輸部等四部委分管領導擔任大賽組委會主任,親自籌劃、親自指導。各承辦單位週密組織、真抓實幹。各參與單位從賽場佈置到場地改造,衣、食、住、行、用全方位保障,通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確保了大賽規範有序完成。三是堅持從嚴原則,確保公平公正公開。著眼大賽的科學化、規範化、專業化特點,科學制定大賽技術方案,做到流程規範、公開透明。嚴格裁判培訓考核,選拔上崗,做到秉公執裁。嚴格審查參賽選手代表資格和參賽制度,做到遵守規則、尊重裁判,賽出風格和水準。建立由政府、院校、企業和社會多方參與的大賽保障機制,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倡導節儉辦賽、廉潔辦賽,確保了大賽公平有序,務求實效。四是科學防控,安全高效。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參賽隊來自全國各個地區,給大賽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大賽組委會秘書處本著具體工作化繁為簡、化多為少、化大為小的思路,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嚴格執行各項防控措施,全過程閉環管理,確保了賽事活動安全、簡約和高效。

【主持人】     2022-11-18  10:06

您對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工作有什麼展望?

【李好明】     2022-11-18  10:07

回顧歷程,成效顯著。弘揚了工匠精神,傳承了交通精神,搭建了高品質交流平臺,選拔了優秀技能人才,強化了品牌效應和內生價值。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已經納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清單,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的辦賽要求,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提高辦賽水準,持續發揮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的引領示範作用,切實加強新時期交通運輸行業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和交通強國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以實際行動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最後再次感謝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廣大從業人員對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工作的支援和關注!希望大家對我們大賽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工作水準。

【主持人】     2022-11-18  10:12

感謝李副主任向我們介紹了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的有關情況,今天訪談到此結束,我們下期再見!

【李好明】     2022-11-18  10:13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