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關於加快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發展,支撐引領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解讀

《關於加快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發展,支撐引領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解讀

——訪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 蔡洪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 蔡洪

主題: 《關於加快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發展,支撐引領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解讀
時間: 2022年11月29日上午 09:30
嘉賓: 浙江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 蔡洪
簡介: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報告中,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中心任務,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戰略要求,尤其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在這樣的重要背景下,我們邀請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蔡洪為廣大網友解讀《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支撐引領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並回答網友的提問。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29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報告中,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這一中心任務,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戰略要求,尤其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在這樣的重要背景下,我們邀請浙江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蔡洪為廣大網友解讀《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支撐引領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若干意見》,並回答網友的提問。歡迎您,蔡書記。

【蔡 洪】     2022-11-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當前浙江交通正在全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緊接著近期全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也作了相關部署,借著大會的東風,非常榮幸能夠來到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共同交流交通科技創新工作。

【主持人】     2022-11-29  09:33

蔡書記,請您介紹一下《意見》的出臺背景和意義。

【蔡 洪】     2022-11-29  09:34

科技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它的重要性,怎麼評價都不為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李小鵬部長在全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以科技創新驅動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省委袁家軍書記在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上,將“創新制勝”作為重中之重,要求深化“科技創新和人才強省”首位戰略,全面打造創新高地。省政府高度重視,王浩省長主持召開高水準交通強省推進大會,並將“創新能力強”作為高水準交通強省的重要標誌。可以説,科技創新能力,反映了我們發展的品質和水準,是檢驗交通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更是推進強省建設的強大動力。

前期,我們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與分析,我們認為當前浙江交通科技創新工作正面臨難得的機遇期:一方面,全社會對科技創新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而交通又是創新的前沿領域,在工作推進中,更容易形成共識、凝聚合力。另一方面,我省交通正處於大投入、大建設的高潮期,全省將集中推進21個重大工程包、172個支撐性項目,總投資高達2.7萬億,未來5年計劃完成2.2萬億。這些重大項目的實施,將為技術創新,提供廣闊平臺。在這樣的背景下,為搶抓機遇,結合高水準交通強省和創新型省份建設部署要求,在吸納省內外的好經驗、好做法的基礎上,我們出臺了現在的《意見》,作為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實施意見的配套文件之一,明確了未來幾年全省交通科技創新改革與發展的總體要求、重點任務、政策措施,來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對行業發展的驅動作用。

【主持人】     2022-11-29  09:39

請您介紹一下《意見》有什麼亮點。

【蔡 洪】     2022-11-29  09:40

《意見》作為指導全省交通科技創新改革與發展的總綱,重點聚焦交通科技創新領域長期以來缺乏整體統籌、主攻方向不夠聚焦、硬核力量不足、創新人才偏少等4方面短板問題,明確4個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重要舉措,來解決“幹什麼、怎麼幹、誰來幹”的問題。總的目標任務,可以概括為“1345”:

1是“緊扣1個總體目標”,就是到2027年,全面形成“適應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的現代科技創新體系,整體實力站穩全國“第一方陣”,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有力突破,重點領域達到領先水準,行業創新生態全面優化。

3是“突出3個主攻方向”,就是在推進交通創新工作中,要始終面向全國全省創新發展大局、始終面向交通建設發展的主戰場、始終面向未來發展的前沿陣地,實施一批戰略性、前瞻性重大科研項目,推動新技術、新工藝、新模式,在交通領域融合應用,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4是“實現4個顯著提升”,第一個是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爭取國家級科創平臺零的突破,建成省部級平臺12個。第二個是創新投入顯著提升,重點科創平臺“年均研發投入佔利潤比”超30%,省級企業創新主體研發投入年均增長超5%。第三個是創新成果顯著提升,爭創省部級以上科技獎項超80項,爭取國家科技進步獎等重大獎項,行業創新發明專利年均增長超10%。第四個是,創新轉化顯著提升,發佈各類標準超50項,推動10項以上升級為全行業標準,主要科創平臺“成果轉化應用合同金額”實現翻一番。

5是“抓好5個體系建設”,包括集中攻堅的交通科創體系、關鍵技術攻關體系、數字交通體系、科創平臺體系、創新保障體系。

【主持人】     2022-11-29  09:46

剛才我們注意到,蔡書記講到要強化統籌,加快構建集中攻堅的交通科創體系,請您具體講講浙江交通如何構建這個體系的問題。

【蔡 洪】     2022-11-29  09:47

體系化、機制化推進,是抓好交通科技創新的基礎和前提。前期,我們也做了整體謀劃,重點是強化3個方面:第一個是強化一體統籌、協同推進機制。這次,《意見》明確了5方面、19項重點內容,核心就是改變以往“各自為戰”的局面,加強科技創新的整體佈局、一體推動。第二個是強化需求牽引、重大攻堅機制。在五年規劃編制當中,我們聚焦一系列重大需求,包括“重大戰略、重點任務、短板問題”等方面,梳理了5大類、171項科研項目。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聚焦17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項目”,形成攻堅清單,明確任務要求,逐項抓好落實。第三個是強化社會招標、揭榜挂帥機制。這是我們在這次改革當中,推出的一項“硬核”舉措。重大項目面向全社會招標,選取最有基礎、最有優勢的機構,來集中攻關。除此之外,對於一般研發項目,也將採取“揭榜挂帥”等方式,擇優確定承擔機構。接下來,每年都將按照這種機制,滾動推進,形成“滾雪球”效應。

【主持人】     2022-11-29  09:50

我們注意到,《意見》提出要加快攻堅一批核心、關鍵技術。接下來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舉措呢?

【蔡 洪】     2022-11-29  09:51

對我們交通行業來説,抓技術創新,最大的優勢,就是依託重大項目。現在一個大項目,動輒幾十億、上百億投資,規模體量大、技術要求高、建設週期長,為我們開展技術攻關,提供了最佳的實踐平臺。這次,我們重點聚焦3個方面:第一個是道路方面,重點圍繞“提升路況品質、提高行車舒適度”,集中開展“深厚軟土路基處治”技術攻關,從設計、施工到材料使用等各方面、全過程,進行深入研究、綜合整合。力爭通過幾年攻堅,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形成技術標準和行業規範,實現根本性改變。第二個是橋隧方面,浙江是名副其實的橋隧大省,橋梁超5.2萬座、隧道2300多座,分別位居全國第3、第1。接下去,要聚焦攻關“超大跨徑橋梁、長大隧道”建造等關鍵技術,提升重大結構物的耐久性、防腐蝕性。第三個是港航方面,重點抓好“超大型深水碼頭、深水航道建設”等技術研發,為世界一流強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其他領域,我們也要聚焦重大需求、關鍵技術,加快打造一批“硬核”成果。

【主持人】     2022-11-29  09:54

這次《意見》中也提出,做強科技創新主體力量,加快構建“1+8+N”科創平臺體系。請問蔡書記,這方面我們具體有什麼舉措嗎?

【蔡 洪】     2022-11-29  09:55

對於交通領域來説,我們的戰略力量,就是重大科創平臺,要集中一切資源,全力加快建設。這塊,我們重點抓好3個方面:一是打造“未來科創中心”這一核心平臺,就是以省交科院為主體、三大集團為主力,全力打造智慧交通、通用航空、軌道交通、人工智慧應用等“四大高地”,建成國際一流交通科技創新平臺。二是升級8個現有科創平臺,重點對“物聯網技術應用、公路橋隧智慧運維”等省部級科創平臺,在“項目、人才、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援、傾斜,探索構建“産學研用”一體化機制,爭取上升為國家級平臺。三是新增一批特色創新平臺,瞄準前沿領域,重點在港航工程、軌道交通、通用航空等領域,佈局新的科創平臺。同時,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特別是省級三大集團,要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加大研發投入,加強重點平臺建設,提升整體創新能力。

【主持人】     2022-11-29  09:58

請您具體講講下步如何抓好落實。

【蔡 洪】     2022-11-29  09:59

科技創新有其自身規律,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見影。下步我們還是要一步一個腳印抓好推進。一是狠抓責任落實。廳裏已經&&組建工作專班,負責做好統籌協調,調動各方資源力量,全力落實工作責任,形成閉環。同時,與各級交通部門、三大集團和省交科院等單位,建立協同推進體系,形成強大合力。二要建立工作清單。我們已經分年度建立了任務清單,細化工作節點,明確責任主體,加強考核督查。同時,為精準化指導科技創新工作,廳裏將謀劃建設數字化應用,整合科創平臺、科技成果、高端人才等數據資源,更好支撐成果轉化應用。三要構建良好創新生態。積極爭取交通運輸部支援,加強與科技、人力資源等部門溝通對接,在成果申報、人才評定、政策整合等方面,保持緊密協同。並加強省市縣三級、三大集團聯動,鼓勵龍頭企業、高校院所共同參與,營造共建共用的創新氛圍。

【主持人】     2022-11-29  10:02

蔡書記,請您回答網友提問。有網友問:在科技人才培養方面接下來有什麼舉措?

【蔡 洪】     2022-11-29  10:03

感謝這位網友的提問。創新人才的培養,既要依靠個人努力,也需要良好的環境和氛圍。接下來,我們將積極貫徹落實人才強省戰略,完善科技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激勵和保障機制,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實施省廳科技領軍人才培育計劃,鼓勵擔任科技項目負責人、重大建設工程重要技術崗位等措施,加快建設具有行業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高層次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鼓勵引進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大師級和傑出青年人才。加快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建立健全符合科創發展規律、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的多樣化分配製度,真正使創新人才“引得進、坐得住、留得下”。

【主持人】     2022-11-29  10:04

蔡書記,還有一位網友問:9月26日召開的全省高水準交通強省建設推進會上提到,浙江交通要集中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那目前這些項目進展如何?

【蔡 洪】     2022-11-29  10:05

感謝這位網友的提問。根據大會部署,我廳梳理細化出21個戰略性、引領性重大項目包,共計172個項目,總投資2.7萬億元,並按照項目類別和建設全週期,梳理細化標準化節點,逐項分解月度計劃、季度任務和年度目標,全力以赴推動實施。11月2日,我省舉行穩進提質金融工具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其中交通領域有13個項目開工,投資3087億元,佔此次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的68%。

【主持人】     2022-11-29  10:06

蔡書記,有位網友問:5月31日,浙江舉辦了六橫大橋投資協議簽約儀式,請問,目前該項目有什麼進展?

【蔡 洪】     2022-11-29  10:07

感謝這位網友的提問。寧波舟山港六橫公路大橋是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動海洋強省建設和甬舟一體化的重要戰略工程。項目分兩期實施,其中,一期梅山互通至柴橋樞紐段10.8公里、投資43.6億元,已于2020年5月開工,二期也已於今年11月2日開工,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入落實部省部署要求 ,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省市聯動,形成多方協作合力,全力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確保安全、進度和品質齊頭並進。

【主持人】     2022-11-29  10:09

感謝蔡書記的解讀。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大家關注。

【蔡 洪】     2022-11-29  10:10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