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 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
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訪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陳鈞


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陳鈞

主題: 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
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09月29日上午 09:30
嘉賓: 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陳鈞
簡介: 近年來,寧夏交通運輸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突出交通運輸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總要求,聚焦農村交通突出問題,不斷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統籌推進全區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發展。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陳鈞同志介紹寧夏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相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29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陳鈞同志與大家交流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相關工作。您好,陳廳長。

【陳  鈞】     2022-09-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9-29  09:32

陳廳長,請您先向各位網友介紹一下寧夏農村公路基本情況吧。

【陳  鈞】     2022-09-29  09:33

好的,主持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部推進“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四好農村路”建設等一系列重大舉措,如一場春雨普降寧夏大地,激發了寧夏人“建設四好農村路、打好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的鬥志。多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全區精準脫貧脫困、服務鄉村振興的“先手棋”高位推進。全區交通運輸行業聚焦農村交通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從“建、管、養、運”等方面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發展,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堅實的交通保障。截至2021年底,全區農村公路總里程約2.9萬公里,其中,縣道823.09公里,鄉道9123.82公里,村道19063.13公里,農村公路列養里程達到100%,全區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99%。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建制村為網點“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路已初步形成,改變了以往農村地區“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的出行窘境,農民群眾 “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出行夢想已經實現。

【主持人】     2022-09-29  09:37

陳廳長,寧夏2020年9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寧夏回族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請您介紹一下這兩個方案出臺的意義。

【陳  鈞】     2022-09-29  09:38

《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寧夏回族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這兩個方案,是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四好農村路”建設重要部署,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確定了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一是明確了自治區、市、縣(區)、鄉的主要職責,即自治區要加強統籌和政策引導,地市級人民政府要強化指導監督,縣級人民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鄉級人民政府要負責鄉、村道的管理養護工作。二是對養護工程資金投入、日常養護投入及自治區、市、縣落實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資金情況及管理機構運作經費和人員支出進行了明確規定。三是要求通過全面建立農村公路“路長制”、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加強安全和信用管理、強化法規政策和隊伍建設等方面建立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

《寧夏回族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分別提出了2022年、2025年、2035年以及2050年“四好農村路”發展的目標任務。從強化規劃引領、加快提檔升級、提升建設品質、完善管理體制、強化執法監督管理、全面加強養護、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農村現代物流、加強示範創建等方面明確了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工作重點。

【主持人】     2022-09-29  09:44

可以説《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寧夏回族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為寧夏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那麼,在這兩個方案的指導下,寧夏近年來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陳  鈞】     2022-09-29  09:45

近幾年,我們通過不斷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使得“四好農村路”建設邁向了一個大臺階。

一是法規政策體系已基本健全。2015年交通運輸部印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意見》後,我區迅速行動,出臺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村公路條例》《鄉村公路技術標準》《寧夏“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方案》。在2020年印發《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基礎上,2022年3月,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關於促進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為推動政策落實,指導全區25個市、縣(區)政府陸續出臺了《“四好農村路”建設實施方案》《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及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實現了“四好農村路”建設由行業行為向政府行為轉變。同時平羅縣、鹽池縣、西吉縣等20個縣(區)政府印發《農村公路“路長制”實施方案》,實現了農村公路養護網格化、全覆蓋管理,為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撐和制度保障。

二是管理養護能力明顯提升。目前,我區縣、鄉、村三級“路長制”管理體系基本建立,地方資金配套力度持續加大,路況水準逐步提高。2019年、2021年評選“美麗農村路”22條,不斷強化農村公路美化綠化,路域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2021年至2022年,對全區農村公路路況進行了自動化檢測評定,為管理養護決策提供了數據支撐和依據。2021年,協調自治區黨委農辦將“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納入全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綜合考評體系,進一步壓實了各縣(區)主體責任。將考核結果與財政補助資金掛鉤,對工作推進情況好的,分川區、山區,分別對前三名給予500萬、300萬、100萬專項獎勵,進一步提高了各縣(區)工作積極性,激發了各縣(區)工作主動性。

三是運輸服務品質有效提升。銀川市三區、吳忠市利通區、靈武市已完成轄區所有建制村(含移民村)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實現了轄區公交全覆蓋,其他具備條件的市、縣(區)農村客運線路公交化改造工作也在有序推進。西吉縣、沙坡頭區被交通運輸部命名為城鄉客運一體化示範縣,紅寺堡區、隆德縣正在開展農村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工作。2021年10月,召開了全區農村客貨郵商融合發展工作推進會暨全區農村客運高品質發展工作推進會,聯合商務廳、郵政管理局、郵政公司印發《寧夏農村客貨郵商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建立農村客貨郵商融合發展新機制。截至目前,全區已有客貨郵商融合鄉鎮站21個,合作線路61條。調整優化客運班線,“週末班”“趕集班”“學生班”“務工班”等多樣化農村客運運營模式及“網際網路+客運”平臺的發展,切實解決群眾出行難問題,提升了農民出行幸福感、獲得感。

“四好農村路”的建設為鞏固擴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堅實的保障。農村路網的不斷完善,不僅方便了農民的出行,也帶動了特色農産品、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的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鹽池灘羊、彭陽果脯、西吉馬鈴薯等農産品通過便利的農村公路走向全國各地。“四好農村路”建設為寧夏全域旅遊建設提供了交通保障,依託便利的交通條件,彭陽縣全面推動茹河瀑布、梯田花海等生態旅遊産業,紅寺堡區大力打造鄉村民宿,六盤山地區推出紅色旅遊精品路線等,讓曾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吃上了“旅遊飯”。“農村公路+電商”為農民打開致富新路子,永寧縣、西吉縣、閩寧鎮等借助直播電商,擴寬農産品銷路,疫情期間,成為農民增收的新方式。

【主持人】     2022-09-29  09:55

近幾年,交通運輸部在大力開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工作,寧夏在“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創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陳  鈞】     2022-09-29  09:56

寧夏按照交通運輸部安排部署,積極持續開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創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區已創建命名9個自治區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原州區、紅寺堡區、鹽池縣先後被交通運輸部等國家部委命名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今年,西吉縣、同心縣、靈武市申報了2022年“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我們希望通過示範縣創建工作,不斷推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從區域引領向全區達標發展轉變。

【主持人】     2022-09-29  09:58

我們看到,寧夏在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方面,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麼,在今後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方面有什麼打算呢?

【陳  鈞】     2022-09-29  09:59

接下來,我區將繼續統籌推進農村公路建、管、養、運協調發展,對標“安、快、暢、美”發展目標,實施農村公路功能提升行動,全面提升我區農村公路功能,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一是聚焦産業發展,優化結構促路網能力提升。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圍繞重點景區、産業園區,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實施一批旅遊路、資源路、産業路改造提升工程,積極探索農村公路與鄉村公路、産業園區等經營性項目一體化開發,不斷完善農村公路沿線服務設施,提高農村公路通達深度,完善農村路網結構。

二是聚焦管養短板,多措並舉促管養能力提升。督促各市、縣(區)繼續貫徹落實《自治區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自治區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落實主體責任,加大資金投入,推動“路長制”順利實施、有效運作;鼓勵各市、縣(區)建立政府扶持與市場化相結合的農村公路養護模式,穩步提升養護專業化、機械化、規模化、市場化水準;提升農村公路檢測和評定水準,摸清農村公路路況水準,建立農村公路養護工程項目庫,科學安排養護工程。

三是聚焦運輸弱項,優化品質促運輸能力提升。提升客運服務水準,有序推動具備條件的地區,城市公交線路向鄉村延伸和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提升城鄉客運均等化服務水準;繼續推進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商貿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

四是聚焦典型引領,示範創建促規範化水準提升。持續開展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市)創建工作,鼓勵具備條件的市、縣(區)積極申報“四好農村路”示範縣(市),推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從區域引領向全區達標發展轉變。

五是聚焦監督評價,科學評價促整體功能提升。制定出臺《農村公路監督評價辦法》,建立農村公路監督評價標準,為“以獎代補”資金分配提供依據和數據支撐,倒逼各市、縣(區)責任落實,推動農村公路向建養並重、均衡發展轉變。

【主持人】     2022-09-29  10:06

感謝陳廳長的詳細介紹。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

【陳  鈞】     2022-09-29  10:07

感謝大家關注,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