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解讀

《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解讀

——訪部水運局副局長   楊華雄


部水運局副局長
楊華雄

主題: 《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解讀
時間: 2022年12月30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水運局副局長
楊華雄
簡介: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規範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為船員、船舶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交通運輸部組織編制了《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本期訪談我們將邀請部水運局楊華雄副局長解讀《指南》。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30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規範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為船員、船舶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根據2022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有關工作部署,交通運輸部組織交科院、長江重慶航運工程勘察設計院、浙江數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編制了《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部水運局楊華雄副局長解讀《指南》。歡迎您,楊副局長。

【楊華雄】     2022-12-30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12-30 09:32

楊副局長,請您介紹一下《指南》的出臺背景和意義。

【楊華雄】     2022-12-30 09:33

內河水上服務區可為船員、船舶提供生活物資補給、供水等服務,受到了船民廣泛歡迎。但目前還存在部分水上服務區服務內容較少、水準參差不齊和品質不高等問題。部黨組高度重視,將“推進內河重要幹線水上服務區建設和服務功能提升”列入2022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要求研究出臺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為抓好貫徹落實,我局于年初組織部交科院等單位啟動指南起草工作,先後開展了4次線上調研,赴重慶、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等地9個內河水上服務區開展了現場調研,多次與相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服務區運作單位等進行座談,面向服務區運作單位、航運企業、船員開展問卷調查和數據分析,召開了2次專家諮詢會。我局還書面徵求了海事部門和相關省廳、長江航務管理局、珠江航務管理局意見,組織開展專家諮詢聽取了相關專家、公路學會等單位意見,修改完善並按程式審定後,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指南(試行)〉的通知》(交辦水函〔2022〕1717號)發佈。

【主持人】     2022-12-30 09:36

楊副局長,請您介紹一下我國內河水上服務區發展的總體情況。

【楊華雄】     2022-12-30 09:37

伴隨著我國內河航運的發展,船員和船舶對生産、生活物資及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我國內河水上服務區快速增多,據不完全統計,到2021年底全國有58個建成運作的內河水上服務區;在2022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工作的推動下,又有11個內河水上服務區新建成,19個在推進建設相關工作,18個完成了功能拓展或升級改造,初步形成了內河水上服務區體系,覆蓋了長江幹線、京杭運河、長三角高等級航道網等內河重要航道。

【主持人】     2022-12-30 09:39

楊副局長,請您具體講講《指南》如何考慮內河水上服務區監管這個問題。

【楊華雄】     2022-12-30 09:40

內河水上服務區是為船員、船舶提供多種服務的一個場所,建設、運作主體多元。內河水上服務區的相關業務涉及多個行業主管部門,如交通運輸、商務、食品安全監管、藥監等部門。因此,《指南》提出,內河水上服務區運作單位的服務行為應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依法依規接受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其他相關部門的監管。

目前,江蘇、浙江的內河水上服務區大多由地方航道(水運、港航)事務(管理、發展)中心等單位負責運作,江蘇部分地市人民政府還通過“三定”明確了港航事業單位負責內河水上服務區運作的指導協調和具體運作等工作。但由於內河水上服務區相關業務涉及多部門的特點,《指南》提出,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加強與其他有關部門聯動,發現涉及其他業務違規行為的,及時向其他部門通報。

對於長江幹線上的水上服務區,長江航務管理局系統、相關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長期以來開展了大量的協調推動工作,並對涉及交通運輸行業的業務履行監督管理職責。因此,《指南》提出長江航務管理局會同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做好長江幹線水上服務區涉及交通運輸行業業務的監督管理。按照珠江航務管理局的職責,《指南》明確珠江航務管理局協同相關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做好西江航運幹線水上服務區服務行為涉及交通運輸行業業務的監督管理。

【主持人】     2022-12-30 09:46

楊副局長,我們注意到,《指南》對運作單位提出了要求,基於什麼考慮,都有什麼具體內容呢?

【楊華雄】     2022-12-30 09:47

運作單位是承擔內河水上服務區日常運作和維護的單位。《指南》明確運作單位應建立運作和安全管理制度。在安全管理方面,運作單位要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建立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在運作管理方面,運作單位對經營性業務要做到證照齊全、誠信公平;對員工要進行崗位培訓,提升員工職業素養、服務技能和服務水準;對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要體現節能環保和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要求;對船員、船舶要提供服務手冊,明確服務內容、服務流程以及投訴處理等資訊。

考慮到內河水上服務區運作主體多元化,對於採用租賃、對外承包經營方式的服務項目、場所或設備,運作單位應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要求,與承包單位、承租單位約定各自的安全生産管理職責;運作單位對承包單位、承租單位的安全生産工作統一協調、管理,定期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安全問題的,應當及時督促整改。

【主持人】     2022-12-30 09:53

楊副局長,《指南》發佈的主要目的,是為船員、船舶提供良好的規範化服務,核心是圍繞“服務”二字,對於服務要求有什麼考慮?

【楊華雄】     2022-12-30 09:54

正如你所説,《指南》發佈的主要目的在於促進水上服務區發展和服務提升,為船員、船舶提供更好的服務,因此,在服務要求上則聚焦于服務資訊發佈、服務流程、服務內容等方面。

在服務資訊發佈上,《指南》明確了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運作單位應通過網站、電子航道圖、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對外提供內河水上服務區名稱和位置、服務內容、聯繫方式等資訊。考慮到長江航務管理局職能,長江幹線水上服務區相關資訊由長江航務管理局組織提供。

在服務流程上,《指南》鼓勵運作單位通過網站、電話等方式,接受船方服務預約,約定服務位置、服務時間、服務事項等,告知進出服務區注意事項,並做好預約記錄和登臨服務區人員資訊登記。

在服務內容上,考慮到目前我國各地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發展很不平衡,總體上處於剛起步階段,不同地區的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差異較大。《指南》提出內河水上服務區可結合功能定位和實際情況選擇提供相關服務,並針對主要的3類15項服務提出了要求。立足“保基本、促提升”的思路,提出內河水上服務區必須具備生活物資補給、船舶供水服務,對於離岸佈置的躉船或固定平臺式內河水上服務區,船員有上岸需求的應提供水上交通服務。順應綠色、環保發展要求,鼓勵內河水上服務區提供岸電服務、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接收服務。同時鼓勵內河水上服務區不斷增加服務項目,優化服務模式,以達到引導提供高品質服務的效果。

【主持人】     2022-12-30 10:02

請您具體講講下步如何抓好《指南》落實。

【楊華雄】     2022-12-30 10:03

下一階段,希望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充分認識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視、結合實際、抓好落實,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和指導力度,督促相關單位落實責任,指導運作單位以實施《指南》為契機,推動內河水上服務區建設、拓展服務功能、提升服務水準,為船員、船舶提供安全、便捷、高效、優質服務。

【主持人】     2022-12-30 10:05

楊副局長,還有一位網友問: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船員情況怎麼樣?船員的反響如何?

【楊華雄】     2022-12-30 10:06

感謝這位網友的提問。截至12月上旬,我國現有運作的內河水上服務區,2022年已完成服務船員126.91萬人次。2022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推進內河重要幹線水上服務區建設和服務功能提升”開展過程中,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將辦實事、利船員,切實提升船員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作為重要工作目標,積極聽取船員意見,通過推進內河水上服務區建設和服務功能提升,努力提升內河水上服務區服務品質,不斷滿足船員生産生活的需求,解決好船員工作生活的難點和痛點,努力將內河水上服務區打造成為廣大船員辛苦航途中的溫馨“港灣”,受到了船員們的廣泛好評。

【主持人】     2022-12-30 10:09

感謝楊副局長的解讀。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大家關注。

【楊華雄】     2022-12-30 10:10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