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圖解公共交通防疫指南 > 媒體報道

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 有力有序履職盡責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0-01-27 22:27:00

  1月27日,交通運輸部召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傳達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上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會議決定,認真落實保通保暢、小客車免費等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工作。

  領導小組組長、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要求,要深刻認識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更有序、更科學、更週密的舉措,千方百計做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各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副部長劉小明出席會議。

  會議要求,要按照中央要求,結合交通運輸部門職責,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要堅定信心、科學防控,全力以赴、履職盡責,落實首問負責等工作制度,堅持“三不一優先”“一斷三不斷”原則,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交通運輸防控疫情及保通保暢保運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部署安排,落實好延長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時段以及特殊時段客票免費退票等工作的服務保障舉措。要提前研判疫情防控物資及重要生産生活物資運輸需求及趨勢,進一步完善應對預案。領導小組下要增設專門的物資運輸保障小組,指定專門人員處理物資運輸保障問題,24小時值守,積極主動、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同時,要充分預判快遞需求增長的趨勢,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在保障快遞人員健康基礎上,保障物流暢通。要在堅持屬地責任的基礎上,分類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做好城市交通、省際交通等保通保暢保運工作。

  會議聽取了春運發送旅客數據、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全國路網運作與應急處置等春節期間應急值守情況彙報,要求結合實際,進一步優化完善春運工作方案、落實配套措施、及早研判趨勢、做足充分準備。

  領導小組副組長、部安全總監李天碧、部應急辦主任李國平和領導小組成員、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