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策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1-12 18:15:00

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等總體部署,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和國家郵政局聯合印發《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現將情況説明如下:

一、工作過程

按照交通運輸部“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安排,科技司啟動了《規劃》研究編制工作,組建了由部科學研究院&&,鐵道科學院、鐵路經濟規劃院、民航科學院和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等參加的編制組,廣泛開展座談調研,充分評估“十三五”規劃執行情況,全面梳理“十四五”發展需求,並徵求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委)、國家局、部內各司局、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等方面意見後形成送審稿。2021年6月和9月,《規劃》經部務會和黨組會審定後印發實施。

二、規劃範圍

《規劃》為綜合交通運輸領域的專項規劃,覆蓋綜合交通運輸、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郵政六大領域,涵蓋國家、行業、地方、團體、企業標準五個層級,包括政策制度、技術標準、國際化、實施監督、支撐保障等五個方面,指導全行業“十四五”期的標準化工作。

三、主要內容

《規劃》主要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思路、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現狀與形勢。主要總結了“十三五”期交通運輸標準化發展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標準化工作面臨的新要求。“十三五”期共完成國家和行業標準制修訂1671項,全行業國家和行業標準總量達到3850余項,基本建成了適應行業發展需要的標準體系,各項工作基本實現“有標可依”。

第二部分是總體思路。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運輸高品質標準體系,政府主導制定的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的標準協同發展,標準化與科技創新深度融合,標準化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我國成為國際標準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標準化支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作用更加突出。

《規劃》提出了三個方面具體目標:一是在高品質標準體系基本建立,完成國家和行業標準制修訂項目1200項,重點是做好綜合交通運輸、安全應急、綠色發展、新基建新業態新模式等新興和“短板”領域標準制定,加快現有標準的整合優化和提檔升級,標準制定流程更加優化,國家和行業標準平均制修訂週期壓縮到18個月以內;二是標準化運作機制更加健全,政策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形成標準、計量、檢驗檢測和認證一體化運作的品質基礎體系,重要産品抽樣合格率達到95%以上;三是在標準國際化水準顯著提升,鐵路和疏浚裝備等重點領域率先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85%以上,國內外標準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

第三部分是重點任務。部署了七項任務,一是加強標準化科管理體系建設。二是構建適應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標準體系框架,進一步明確各領域、各層級標準定位和發展方向;三是加快服務重大國家戰略標準研製,包括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等;四是加強重點領域高品質標準有效供給,聚焦交通強國建設要求,提出了基礎設施、交通裝備、運輸服務、智慧交通、安全應急和綠色發展六個方面標準制修訂重點;五是推進國際標準共建共用;六是創新標準實施應用和監督管理機制;七是加強計量、檢驗檢測和認證體系建設。

圍繞七項重點任務,《規劃》提出了八大工程,包括區域協同發展標準化工程、基礎設施標準推進工程、交通裝備標準推進工程、運輸服務標準推進工程、智慧交通標準推進工程、安全應急保障標準推進工程、綠色交通標準推進工程和標準國際化聚力工程。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強部標準化管理委員會領導作用,加強規劃實施管理和資金保障,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加強標準化宣傳貫徹落實等四項措施。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標準化“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