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1-29 19:20:00

日前,交通運輸部制定發佈了《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水運規劃》)。現就《水運規劃》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水運規劃》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按照“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總體要求制定的。

在制定過程中,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目標,對標“四個一流”,以貫徹國家戰略要求為導向,加強階段特徵分析、突出綜合交通融合發展、提升管理和服務水準,切實指導“十四五”時期水運作業發展的各項工作。

二、主要內容

《水運規劃》包括現狀與形勢、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四部分內容。

(一)現狀與形勢。包括發展現狀、形勢要求和需求預測。水運“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完成,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水運作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時期,預計水運需求將在高基數上保持中低速增長,2025年水路貨運量、港口吞吐量將分別達到85億噸、164億噸,年均增長2%-3%。

(二)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基本原則包括:強化支撐保障、推進創新驅動、加強統籌協調、促進開放融合、堅持綠色安全。到2025年,新增國家高等級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連接內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提質增效,保障能力適度超前。智慧綠色安全發展水準顯著提升,支撐國家戰略能力明顯增強。展望2035年,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水運體系基本建成,為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做好支撐。

(三)重點任務。八項任務包括:一是集中攻堅,重點建設高等級航道;二是強基優能,打造高能級港口樞紐;三是統籌融合,推動聯運高品質發展;四是降本增效,發展高水準水路運輸;五是創新驅動,引領智慧水運新發展;六是鞏固提升,推進綠色平安新發展;七是開放拓展,提升水運國際競爭力;八是深化改革,提升管理能力與水準。

(四)保障措施。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加強組織實施、強化要素保障、做好監督評估。


相關政策: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