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1-29 19:25:00

日前,交通運輸部正式印發了《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印發後,出臺的第一個公路交通領域的五年發展規劃。《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公路交通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涵蓋建設、管理、養護、運營、運輸等多個領域,是指導“十四五”時期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一、“十三五”時期公路交通發展成效顯著

公路作為最基礎、最廣泛的交通基礎設施,是銜接其他各種運輸方式和發揮綜合交通網路整體效率的主要支撐,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三五”時期,我國公路交通保持了較為平穩的發展態勢,發展水準躍上新的大臺階,全國公路總里程接近520萬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6.1萬公里,“兩通”兜底性目標全面實現,優服務、保安全水準提升,促轉型、可持續穩步推進,有力支撐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也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良好基礎。

二、準確把握“十四五”新形勢、新要求和五大階段性特徵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國際國內新形勢對“十四五”公路交通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發揮公路交通先行引領和基礎保障作用,提高供給有效性和適配性,提升出行服務品質和貨運物流效率,更加注重安全保障和綠色發展,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提升行業治理效能,進一步推動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

“十四五”時期,我國公路交通發展將呈現五大階段性特徵:一是從需求規模和結構看,在運輸量穩步增長的同時,隨著運輸結構的調整,公路中長途營業性客運和大運量長距離貨運佔比將逐步下降,機動、靈活、便利的個性化出行需求和高附加值、輕型化貨物運輸需求將持續增加;二是從需求品質看,將由“十三五”時期以“保基本、兜底線”為主向“悅其行、暢其流”轉變,即更加關注出行體驗和運輸效率;三是從需求類型看,將在全國不同區域呈現出更加多樣化、差異化的發展態勢,公路主通道和城市群交通集聚效應不斷增強,農村地區對外經濟交通聯繫的規模和頻率也將明顯增長;四是從發展重點看,基礎設施仍需完善,建設任務仍然較重,同時提質增效升級和高品質發展要求更加迫切;五是從發展動力看,公路交通發展中資金、勞動力、土地等傳統要素投入的拉動作用將進一步減弱,將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

三、突出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主題,堅持四個基本原則,明確“十二字”發展思路

《規劃》緊緊圍繞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發展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部署要求,突出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主題,從解決“有沒有”轉向重點解決“好不好”,更加注重推動“建管養運”協調發展,更加注重加強與其他運輸方式、關聯産業的融合發展,更加注重提升供給品質、服務品質和服務體驗。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公路交通發展要堅持“服務大局、共用發展,統籌協調、融合發展,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綠色集約、安全發展” 四個基本原則,進一步明確了“補短板、優供給、強服務、增動能”的“十二字”發展思路,為“十四五”時期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和主要著力點。

四、錨定“五個更”發展目標,實施“四提升、兩增強、兩推進”八項重點任務

《規劃》提出,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公路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設施供給更優質、運輸服務更高效、路網運作更安全、轉型發展更有力、行業治理更完善,有力支撐交通強國建設,高水準適應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求,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圍繞“五個更”的發展目標,《規劃》從五個維度分類提出目標要求。此外,對照交通強國建設目標,還提出了2035年的遠景目標,即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公路交通運輸體系。

為實現“五個更”的發展目標,《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要實施八項重點任務,可概括為“四提升、兩增強、兩推進”

一是提升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和品質。以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為導向,加強公路與其他運輸方式的銜接,協調推進公路快速網、幹線網和基礎網建設。以沿邊沿海公路、出疆入藏骨幹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革命老區公路等為重點,著力提升通道能力,優化路網結構,擴大覆蓋範圍,全面提升公路基礎設施供給能力和品質。

二是提升公路養護效能。以提升路況水準為導向,加強養護實施力度,加快建成可靠耐久的供給體系、規範高效的管理體系、綠色適用的技術體系和長效穩定的保障體系,全面提升公路養護效能,深入推進公路養護高品質發展。

三是提升路網管理運作和服務水準。圍繞治理完善、基礎補強、管理升級、服務創新等,著力提升路網運作通暢水準和服務品質。

四是提升道路運輸服務品質。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加強公路與其他運輸方式的融合發展,構建快速便捷的客運服務系統和經濟高效的貨運物流系統,有效促進從業人員群體穩定,不斷提升道路運輸服務品質。

五是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注重科技創新賦能,促進公路交通數字化、智慧化,推動公路交通發展由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增強發展新動能。

六是增強安全應急保障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牢固樹立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以提升運作安全水準、完善安全生産體系和強化應急救援能力為重點,增強公路交通安全和應急保障能力。

七是推進公路綠色發展。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公路交通與生態保護協同發展,繼續深化綠色公路建設,促進資源能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強公路交通運輸領域節能減排和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公路行業綠色發展水準。

八是推進行業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加快推動行業重點領域改革,綜合應用法律法規、標準規範、規制機制、行政管理等手段,實現行業治理能力和水準全面提升。

五、著力做好“四個加強”,保障規劃順利實施

《規劃》從加強黨的領導、加強協調協同、加強資金保障、加強跟蹤考核等四個方面,提出了保障規劃實施的政策措施。

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二是加強協調協同。進一步加強與發改、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爭取資金、用地、環保等相關政策支援;按照“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原則,加強部省聯動、協同推進規劃實施。

三是加強資金保障。深入推進交通運輸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實施,推動落實各級政府支出責任;按照“問題導向、體現事權、加強銜接、正向引導”的思路,優化調整車購稅差異化投資政策;強化養護和運營資金保障,多渠道籌措公路發展資金。

四是加強跟蹤評估。深入開展項目前期工作,做好項目儲備,抓好項目落地實施;及時跟蹤規劃目標任務和項目建設進展,強化規劃實施的督導檢查,適時調整規劃任務和相關政策,增強規劃的可操作性。

相關政策: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