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1-29 19:25:00

日前,交通運輸部制定發佈了《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珠航規劃》)。現就《珠航規劃》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珠航規劃》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按照“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總體要求制定的。

在制定過程中,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目標,對標“四個一流”,以貫徹國家戰略要求為導向,以服務行業發展為目標,在強化航運自身發展和能力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行業管理職能和行業服務作用的發揮,強化對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

二、主要內容

《珠航規劃》包括發展基礎、發展形勢、總體思路、主要任務、保障措施五部分內容。

(一)發展基礎。包括發展成效和發展問題。“十三五”時期,珠江黃金水道建設成效顯著,港口樞紐作用不斷增強,運輸服務能力顯著提升,綠色航運發展初見成效,資訊化建設步伐加快,安全應急能力不斷提高,基本實現《珠江水運發展規劃綱要》的階段性目標。同時,基礎設施瓶頸制約、運輸裝備發展短板、運輸組織效率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

(二)發展形勢。“十四五”時期,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撐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戰略要求珠江航運強化通道作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求珠江航運補齊短板、融合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要求珠江航運發揮綠色優勢,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求珠江航運提升創新發展能力。預計珠江水系內河貨物運輸需求將持續平穩增長,貨運量年均增速在3-4%,貨類結構持續調整,煤炭、礦建材料、礦石等運輸需求減弱,集裝箱和商品汽車運輸較快增長,內河旅遊客運將成為新的增長點。

(三)總體思路。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基本原則:統籌協調、重點突破,集約高效、轉型升級,安全第一、綠色發展,創新驅動、深化改革。發展目標:到2025年,新增國家高等級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連接內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提質增效,保障能力適度超前。智慧綠色安全發展水準顯著提升,支撐國家戰略能力明顯增強。

(四)主要任務。七項任務包括:一是提高航道發展品質;二是推動港口轉型升級;三是提升航運服務水準;四是強化安全應急保障;五是促進航運綠色發展;六是加快智慧航運建設;七是提升行業管理效能。

(五)保障措施。包括堅持黨的領導、統籌組織實施、強化資金保障、加強考核評估。


相關政策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