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交通領域科技創新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2-03-25 13:58:55

日前,交通運輸部、科技部聯合印發了《交通領域科技創新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交科技發〔2022〕11號,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是貫徹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主旨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部署的相關科技創新任務的一份指導性文件,也是我部首次聯合科技部出臺的交通運輸領域中長期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未來十五年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並對重點任務作了系統佈局,是指導未來十五年我國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的綱領性文件。

一、出臺背景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的戰略部署,2020年,交通運輸部與科技部簽訂了《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合作協議》,明確將共同謀劃“十四五”及未來十五年交通運輸領域科技創新主要任務。在梳理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現狀、研判科技發展形勢、調研科技研發需求等基礎上,交通運輸部會同科技部為落實《交通運輸部 科學技術部關於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意見》和《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2021-2035年)》,研究編制了《綱要》,旨在為交通運輸領域科技創新工作指引方向,支撐加快推動交通運輸發展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共同書寫科技與交通融合發展的新文章。

二、交通運輸科技創新取得顯著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創新支撐交通運輸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技術躋身世界前列,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批世界級工程建成運營;部分交通裝備世界領先,深水碎石高精度整平船、特大型耙吸挖泥船等重大工程裝備和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C919大型客機等載運裝備代表了中國製造的能力;新一代資訊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廣泛應用,智慧公路、智慧航運、智慧高鐵、智慧民航、智慧倉儲配送等快速發展;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夯實,科技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結構層次不斷優化,交通運輸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為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奠定了良好基礎。

三、準確把握交通運輸科技創新的新形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我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必須要將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核心地位,切實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進人工智慧、新材料、新能源、空天資訊等領域前沿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加快突破核心基礎軟體、高端控制晶片、發動機、核心零部件等關鍵核心技術;二是堅持面向經濟主戰場,構建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綠色化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三是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發揮交通運輸重大應用場景牽引作用,推進智慧綠色製造、安全高效清潔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和生態環保等技術加速應用;四是堅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促進應急處置、生物安全、醫療衛生等技術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提高交通運輸在應對重大自然災害、重特大安全事故、重大疫情防控及緊急救助等事件中的保通保暢能力,提升綜合交通應急保障技術水準。

四、突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持四項原則、提出“三階段”發展目標

《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構建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以科技研發應用為重點,以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為基礎,以營造創新政策制度環境為保障,全面提升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水準。《綱要》提出,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要堅持“目標引領、重點突破、協同融合、自主開放”的原則,明確2025、2030、2035年的“三階段”目標,提出到2035年,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水準總體邁入世界前列,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全面增強,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前沿技術與交通運輸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的目標。

五、面向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佈局七項任務

《綱要》從交通基礎設施、交通裝備、運輸服務三個要素維度和智慧、安全、綠色三個價值維度佈局六方面研發任務,並對新時期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建設進行了部署:

(一)提升基礎設施高品質建養技術水準。圍繞支撐構建更安全、更耐久、更智慧的綜合立體交通網,佈局了強化綜合交通運輸理論研究,提升國家重大戰略通道建設技術水準,加強交通基礎設施長期性能科學觀測,推動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等任務。

(二)提升交通裝備關鍵技術自主化水準。圍繞促進我國交通裝備和關鍵核心零部件自立自強,佈局了加快載運裝備技術升級,強化工程和應急救援專用保障裝備研發,突破核心零部件關鍵核心技術等。同時還部署了超高速商用飛機、超高速列車、飛行汽車等新型載運工具研發,以搶佔前沿裝備先機。

(三)推進運輸服務與組織智慧高效發展。圍繞構建“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在綜合運輸服務領域的融合創新應用,提升旅客便捷順暢聯程運輸和貨物經濟高效多式聯運水準,增強城市交通擁堵綜合治理技術能力。

(四)大力推動深度融合的智慧交通建設。圍繞全面提升智慧交通發展水準,集中攻克交通運輸專業軟體、專用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新一代資訊技術及空天資訊技術與交通運輸融合創新應用,加快發展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

(五)推進一體化協同化的平安交通建設。圍繞交通運輸服務安全應急保障新趨勢新要求,從路網風險管控、港航安全應急、軌道交通主動安全以及綜合交通應急等領域,佈局了智慧安全保障、風險智慧管控、快速應急處置及重大疫情應急保障、關鍵崗位人員狀態監測評估等技術研發。

(六)構建全壽命週期綠色交通技術體系。圍繞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部署要求,佈局了基礎設施綠色建養、綠色環保運輸服務、低碳交通技術等研發應用,全面提升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水準。

(七)提升新時期交通運輸科技創新能力。聚焦基本建成適應交通強國需要的科技創新體系,從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科技創新平臺體系完善、高水準科技人才隊伍培育、國際交流合作、成果轉化應用、標準法規體系建設和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部署任務。

六、加強協同聯動,保障《綱要》順利實施

《綱要》實施,要突出重點、分清輕重緩急,把相關任務合理的部署在五年規劃和年度的重點工作安排中。

一是加強組織協調,建立健全部門協同、部省聯動、政企合作的協同推進機制,深化“科交協同”,完善交通運輸技術創新聯席會議制度。

二是拓寬資金渠道,爭取中央財政科技研發資金支援,推動設立交通領域國家基礎研究聯合基金,加大工程建設項目研究試驗費對科技研發和成果推廣的支援力度,鼓勵企業建立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強化科技金融創新,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

三是優化創新氛圍,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快科研誠信建設,建設全國交通運輸新聞宣傳資訊共用雲平臺,充分調動公眾廣泛參與和支援科技創新的積極性。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 科學技術部關於印發《交通領域科技創新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21—2035年)》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