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國家公路網規劃》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7-12 10:00:00

日前,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國家公路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規劃》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3年5月,國務院批准《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近年來,在該規劃指導下,國家公路實現快速發展,總體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有力支撐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保障。同時,隨著國際國內發展形勢的變化和人民群眾高品質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長,國家公路網主通道能力不充足、城市群都市圈區域網路不完善、路網覆蓋深度不夠、路網韌性和安全應急保障能力還需提高等問題逐步顯現。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作出了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重大戰略部署,為新階段國家公路發展指明瞭方向。《規劃綱要》)明確,國家高速公路網和普通國道網合計46萬公里左右。與《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相比,國家公路網佈局總體框架沒有變化,國家高速公路網增加約2.4萬公里,普通國道網增加約3.5萬公里。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必要對國家公路網規劃進行調整,為有力支撐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充分發揮交通的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作用打下堅實基礎。

二、主要內容

《規劃》共六大部分,分為規劃基礎、總體要求、規劃方案、規劃實施、環境影響及對策和保障措施。

一是規劃基礎,全面梳理國家公路網發展現狀、主要問題,分析新形勢新要求。

二是總體要求,明確了規劃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規劃目標。到2035年,基本建成覆蓋廣泛、功能完備、集約高效、綠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公路網。展望到2050年,高水準建成世界一流國家公路網,與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相匹配,與先進資訊網路相融合,與生態文明相協調,與總體國家安全觀相統一,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適應,有力支撐全面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三是規劃方案,從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維護國家安全等國家戰略實施等方面,對路網佈局進行優化和完善。調整後國家公路網規劃總里程約46.1萬公里。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約16.2萬公里(含遠景展望線約0.8萬公里),普通國道網規劃里程約29.9萬公里。

四是規劃實施,提出未來建設需求及近期實施重點,並提出實施要求。

五是環境影響及對策,主要包括規劃實施環境影響分析、影響評價,以及預防和減輕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

六是保障措施,提出保障規劃有序實施的措施。


相關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 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