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關於支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通知》解讀

來源:綜合規劃司    2022-07-13 16:27:27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近日,我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便於社會各界更好了解《通知》,現就《通知》出臺背景、主要內容及特點等方面解讀如下:

一、《通知》出臺背景

國家綜合貨運樞紐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關鍵節點和重要支撐,是多種運輸方式一體化銜接的重要載體,在優化運輸結構、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路效率、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具有重要作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綜合貨運樞紐建設,《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部署“建設多層級一體化國家綜合交通樞紐體系”,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加強綜合交通樞紐及集疏運體系建設”。近年來,交通運輸部、財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過規劃指導、資金支援、示範帶動等形式加快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安排車購稅資金支援的樞紐覆蓋約90%的國際性樞紐城市和64%的全國性樞紐城市;沿海港口鐵路進港率已超過90%;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中的重點樞紐多式聯運1小時換裝完成率超過87%。但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求相比,仍存在著功能佈局系統性不強、一體化水準不高、網路化服務不優、創新融合發展不足等問題,需要強化政策引導和部門協同,形成推進綜合貨運樞紐高品質發展的合力。

2021年5月,兩部門啟動了《通知》起草工作,通過召開座談會、重點省市調研、廣泛徵求意見等形式,充分聽取了地方、企業、協會、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的意見,經認真研究後,明確了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政策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最終形成了《通知》。

二、《通知》主要內容

遵循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通知》提出了“總體要求、實施內容、組織實施、資金分配、績效管理、工作機制”六方面內容。

第一,總體要求方面。為更好支撐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建設,《通知》在指導思想和政策目標中提出:打造互聯互通、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保障有力的綜合貨運樞紐體系,增強互聯互通和網路韌性,有力支撐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更好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用3年左右時間擇優支援30個左右城市實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在支援類型中提出:優先支援鐵水聯運型、空鐵聯運型樞紐,西部地區可優先支援陸空聯運型、公鐵聯運型樞紐。

第二,實施內容方面。為提升樞紐一體化水準和網路化效應,《通知》在支援事項中提出:推進基礎設施及裝備硬聯通、規則標準及服務軟聯通、運營機制一體化。支援樞紐及集疏運體系項目改擴建和相關設施裝備購置;支援多式聯運資訊平臺建設、多式聯運服務模式和服務産品創新、相關標準規範制定和應用;支援企業間、區域間合作,創新投融資模式。

第三,組織實施方面。為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體現競爭性,《通知》在組織實施環節提出:由城市編制實施方案,省級交通運輸部門、財政部門初審後擇優上報。通過專家評審和統籌平衡等程式,交通運輸部、財政部發佈年度支援的城市名單。

第四,資金分配方面。為強化中央資金的引導帶動作用,《通知》在資金方面提出:採取獎補結合的方式予以支援,原則上每個城市獎補資金不超過15億元,城市群獎補資金不超過30億元。第一年每個城市補助5億元、城市群補助10億元,後續年度獎勵資金根據績效評價結果安排。

第五,績效管理方面。為提升資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強化跟蹤問效,《通知》在績效管理方面提出,績效評價結果分為ABCD四個檔位,A檔足額安排獎勵資金,B檔扣減2.5億元獎勵資金,C、D兩檔不再安排獎勵資金或收回已安排資金。

第六,工作機制方面。為保障工作順利實施,《通知》在工作機制方面提出:交通運輸部、財政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建立部省工作機制。省級有關部門和申報城市應建立地方工作領導機制。

三、《通知》的特點

第一,突出三個優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軸上覆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長江經濟帶、粵港澳等國家重大戰略區域的樞紐優先;大陸橋走廊、西部陸海走廊等涉及西部地區走廊、沿邊通道上的樞紐優先;以城市群形式申報的優先。

第二,堅持軟硬結合。協同推進樞紐基礎設施及裝備硬聯通、規則標準及服務軟聯通、運營機制一體化,提升綜合效能。

第三,強化多方協同。注重調動地方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市場主體等各方積極性,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樞紐體系建設合力。

下一步,我部將會同財政部儘快出臺《關於做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的通知》,更好推進《通知》組織實施,為完善綜合貨運樞紐體系、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提供有力保障。


相關政策:財政部 交通運輸部關於支援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