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關於做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推廣以工代賑工作的通知》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2-08-05 10:11:09

——穩就業惠民生 擴投資促增收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做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推廣以工代賑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部署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推廣以工代賑工作,進一步促進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推廣以工代賑 發揮重要載體作用

以工代賑是促進群眾就近就業增收、提高勞動技能的一項重要政策,能為群眾特別是農民工、脫貧人口等規模性提供務工崗位,是完善收入分配製度、支援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創造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以工代賑工作。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擴大以工代賑投資規模,充分發揮以工代賑政策作用。

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投資規模大、受益面廣、帶動能力強,吸納當地群眾就業潛力大,是實施以工代賑的重要載體之一。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工代賑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交通運輸部制定印發《通知》,對於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推廣以工代賑工作、助力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具有重要意義。

明確實施範圍 吸納當地群眾參與建設

根據《通知》,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實施以工代賑的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交通重點項目,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沿邊抵邊公路、港航設施、機場、公路客貨運站等,對於這類項目,在確保工程品質安全和符合進度要求等前提下,要充分挖掘主體工程建設及附屬臨建、工地服務保障、建後管護等方面用工潛力,平衡好建設和管護領域勞動合同制用工和以工代賑勞務用工之間關係,盡可能多地通過以工代賑方式吸納當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

另一方面是農村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包括通自然村組公路、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危橋改造、農村簡易候車亭,以及農村渡口、漫水路、漫水橋的建設和管護等項目,對於這類項目,要選擇投資規模小、技術門檻低、前期工作簡單、務工技能要求不高的作業項目和作業環節,積極推廣以工代賑。

梳理項目清單 全過程週期推廣

為紮實推進以工代賑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結合交通運輸專項規劃實際情況,研究確定能夠實施以工代賑的建設任務和用工環節指導目錄,分年度梳理形成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以工代賑項目清單,並實行動態管理。

同時,《通知》對如何在項目建設全過程週期推廣以工代賑提出具體要求。在前期工作階段,各地要研究開展以工代賑的建設任務和預期成效,合理明確用工環節和崗位數量;在施工組織階段,要壓緊壓實各方在以工代賑務工人員品質安全培訓、現場管理和權益保障等方面的責任;在項目建成後,要開展評價;在管護運營階段,要積極吸納符合條件的當地群眾參與管護。

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加強對以工代賑項目的技術指導,緊盯建設項目各關鍵環節,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預防和杜絕以工代賑項目的腐敗問題和侵害群眾合法權益問題,確保好事辦好。

做好技能培訓 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在以工代賑參與對象上,《通知》指出,相關項目要積極組織動員當地群眾參與建設,可通過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等,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優先吸納返鄉農民工、脫貧人口、防止返貧監測對象。

《通知》明確,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實施的項目要合理確定勞務報酬標準,盡可能增加勞務報酬發放規模並及時足額發放,建立統一規範的用工名冊和勞務報酬發放臺賬,送縣級相關部門備案,並加強勞務報酬發放的監管,堅決杜絕勞務報酬發放過程中拖欠剋扣、弄虛作假等行為。

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關係著以工代賑的“品質”。《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參與群眾的技能培訓,統籌各類培訓資源,採取“培訓+上崗”等方式,開展實訓和以工代訓,重點加強對涉及品質安全的重點崗位人員崗前培訓和技術交底,幫助參與群眾掌握實際操作技能,解決好群眾因技能不足而難以參與工程建設的問題。推進“力工”變“技工”,推進“零工”變“長工”。

強化組織領導 形成多部門協作合力

為確保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領域以工代賑項目落地實施,《通知》指出,各地要健全工作機制,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在屬地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與發展改革、財政、農業農村、鄉村振興等部門的溝通協調,積極爭取政策支援,合力推進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以工代賑組織實施工作。

同時,各地要完善支援政策,對於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實施的農村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項目,按照招標投標法和村莊建設項目施行簡易審批的有關要求,可以不進行招標。

在強化資金保障方面,各地要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以工代賑項目支援力度,引導各類金融機構依法依規加大融資支援力度,用好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以工代賑任務方向)支援符合條件的農村小型公益性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政策。

在推廣過程中,各地要總結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以工代賑實施的經驗做法,做好以工代賑先進典型的宣傳推廣,加大對典型案例的宣傳力度,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和社會氛圍。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做好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管護領域推廣以工代賑工作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