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以五大工程為核心 擴投資穩就業助振興

來源:公路局    2022-08-15 11:19:41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春耕解讀《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

經國務院同意,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等6部門聯合發佈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部署進一步做好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日前,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春耕接受記者採訪,對《實施方案》進行解讀。

立足建設特點 補齊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短板

記者:請您介紹《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吳春耕: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今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指出,要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建設“四好農村路”,完善農村交通運輸體系,以基礎設施現代化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4月2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啟動一批農田水利、農村公路等工程,推廣以工代賑,增加農民工就業崗位。5月24日,國務院印發《紮實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明確提出年度農村公路擴投資工作具體任務目標。

農村公路是農村地區覆蓋範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強的交通基礎設施。目前,農民群眾要求交通建設項目向進村入戶傾斜呼聲很高,各地也儲備了大量項目,建設積極性高。同時,農村公路點多、線長、面廣,單體規模相對較小,受用地、用海限制相對較少,審批程式相對簡單,建設條件相對成熟。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對於補齊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短板,拉動農村投資,穩定農民就業,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加大政策支援 啟動新一輪建設改造

記者: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的總體目標是什麼?

吳春耕:《實施方案》明確了“十四五”期及今年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的任務目標,重點提出今年在提前完成農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務目標基礎上,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進一步加強金融等政策支援,再新增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3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3000座,帶動約200萬人次就地就近就業增收的總體任務目標。同時,將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就業崗位穩定在80萬左右。預計今年累計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15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8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8000座。

實施五大工程 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具體該如何落實?核心發力點在哪?

吳春耕:具體來説,就是要實施好“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五大工程。

一是骨幹路網提檔升級工程。總體按照三級及以上等級技術標準,加快推進鄉鎮及主要經濟節點對外快速骨幹農村公路建設,有條件的地區推動鄉鎮對外雙通道建設,有序實施老舊公路改造和過窄農村公路拓寬改造或錯車道建設,強化農村公路與幹線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其他運輸方式的銜接。加強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墾區林區等農村公路建設。

二是基礎路網延伸完善工程。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鼓勵打通“斷頭路”,暢通“微迴圈”。因地制宜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有序實施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建設。加強通村公路和村內道路連接,統籌規劃和實施農村公路的穿村路段,兼顧村內主幹道功能。

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紮實開展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持續深化農村公路“千燈萬帶”示範工程,加強農村公路及其橋梁隧道隱患排查和整治,實施和完善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深入開展危舊橋梁改造。

四是産業融合發展工程。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促進農村公路與産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鄉村産業路、旅遊路、資源路建設,改善農村主要經濟節點對外公路交通條件,服務鄉村産業發展。

五是服務水準提升工程。以交旅融合路段為重點,完善農村公路沿線服務設施,有效利用農村客貨場站、養護道班等設施,拓展開發停車、充電、購物、休閒、觀光等服務功能,以資訊化技術賦能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提升農村公路服務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拓展就業渠道 帶動就地就近就業

記者:農村公路促進就業增收有哪些重點工作任務?

吳春耕:依託農村公路帶動群眾就業增收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促進農民群眾參與建設。建立健全“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和吸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的長效機制。在農村公路建設和管護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擴大實施範圍和受益對象,優先吸納當地農村群眾參與工程建設以及建成以後的維修養護,帶動當地農村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二是加大農村公路管護崗位開發力度。統籌用好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公益性崗位等各類就業崗位,建立健全崗位資訊公開制度和動態考核與調整機制,安置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就業。鼓勵將村道和通自然村(組)公路日常養護通過分段承包、定額包乾等方式由沿線農民承包進行養護,進一步拓展就業渠道。

三是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有關要求,壓實地方和部門責任,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做好農村公路從業農民工的技能培訓和安全培訓工作,提高農民工隊伍整體技術、技能水準和安全生産意識。

強化要素保障 抓好組織實施

記者:“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五大工程項目規模大、涉及範圍廣,有哪些保障措施,來確保任務目標實現?

吳春耕:《實施方案》主要從要素保障和組織保障兩個維度出發,做好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一方面,提出在農村公路項目建設過程中要強化要素保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加強資金保障。落實好車購稅資金“以獎代補”政策,並將農村公路建設作為地方政府支出的重點領域,按規定統籌用好相關資金,支援農村公路發展。將農村公路以工代賑項目納入相關資金支援範圍。拓寬融資渠道,鼓勵金融機構、社會力量合法合規參與農村公路建設,探索加大對農村公路基礎設施建設的中長期信貸支援,建立更加穩定的農村公路資金投入機制。

二是完善支援政策。將鄉鎮通三級路、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建設等優先納入鄉村建設相關項目庫。在國土空間規劃的指導和約束下,加強農村公路發展規劃與土地政策的銜接,優化農村公路用地審批流程,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計劃,保障農村公路發展需要。對符合按照固定資産投資管理的小型村莊建設項目中的農村公路項目,優化審批程式、施行簡易審批。對於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實施的農村公路項目,符合招標投標法和村莊建設項目施行簡易審批的有關要求,可以不進行招標。

三是強化技術支撐。加快健全農村公路技術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建設、管理、養護、運營等標準。在滿足公路工程強制性標準的前提下,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制定農村公路地方標準,更好指導農村公路建設。

另一方面,《實施方案》指出要強化組織實施,確保項目建設相關工作有序推進。

一是強化統籌協調。將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科學制定任務清單、建立工作臺賬,精心組織,加強協調,推動新建農村公路項目儘早開工實施,科學加快在建項目的建設進度,形成謀劃一批、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迴圈。

二是加強評估考核。將“四好農村路”建設情況作為鄉村振興督查考核的重要內容。將“四好農村路”相關工作納入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建立激勵約束機制,確保建設品質和實效。

三是加強督促指導。各地要加強對農村公路建設項目實施的日常監管和監測分析,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強化對農村公路建設進度、品質安全、計劃執行、資金使用、交(竣)工驗收的監督管理,加強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相關資訊報送工作。

四是做好宣傳引導。加強對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新進展新成果和有關經驗的總結提煉工作,通過召開現場會、新聞發佈會、經驗交流、專題宣傳等多種形式,全面準確解讀政策,大力宣傳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和創新做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農業農村部 中國人民銀行 國家鄉村振興局關於印發《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