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22-08-18 07:30:00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了《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交辦科技〔2022〕36號),現就有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編制背景

發展綠色低碳交通是交通運輸行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2016年,交通運輸部發佈了《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16年)》,系統推進了80項綠色交通標準的制修訂工作,標準供給顯著增強。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對綠色低碳交通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及《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等文件關於綠色發展方面的工作部署,系統規劃新形勢下綠色交通標準制修訂任務,交通運輸部組織相關單位,在深入分析國際國內綠色標準發展趨勢,對照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等工作要求以及交通運輸部“十四五”規劃體系中涉及綠色交通建設重點任務的基礎上,經過多方調研論證,研究編制了《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

二、編制原則

堅持目標導向。全面對接推進交通運輸行業綠色發展的目標任務,優化完善適應加快交通強國建設的綠色交通標準體系,充分發揮標準的基礎支撐作用。

堅持協調銜接。充分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強化標準間相互協調、相互補充,推進交通運輸降碳、減污、擴綠和可持續發展,提升交通運輸綠色治理能力水準。

堅持突出重點。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集中發力,加快推進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標準供給,以點帶面實現突破性進展。

堅持創新引領。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標準的進程,促進節能環保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新工藝等方面標準的有效供給,保持標準體系建設的適度超前。

三、體系範圍及主要內容

《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範圍與2016年版體系一致,主要包括綜合交通運輸和公路、水路領域與綠色交通發展直接相關的技術標準和工程建設標準。優化交通運輸結構、促進綠色交通出行所涉及的綜合交通運輸和城市客運服務標準,原則上不納入標準體系。

標準體系包括5個部分,即100基礎通用標準,200節能降碳標準,300污染防治標準,400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標準,500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準。其中,基礎通用標準包括術語和綠色低碳評價兩個方面;節能降碳標準包括新能源與清潔能源應用、能耗能效、碳排放控制、節能設計與管理,以及核算與監測等五個方面;污染防治標準包括大氣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噪聲污染防治、固體廢棄物處置和船舶污染物綜合排放等五個方面;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標準包括環境保護技術、生態環境修復、防止外來生物入侵和環境保護修復統計與評價等四個方面;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準包括污水再生利用和廢舊物迴圈利用兩個方面。

標準體系共收錄242項綠色交通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包括基礎通用標準11項,節能降碳標準101項,污染防治標準78項,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標準35項,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標準17項。其中,待制定標準47項,待修訂標準44項,包括了行業碳排放核算核查、近零碳交通示範區建設、城市綠色貨運配送評估、氫燃料電池公共汽車配置、城市軌道交通綠色運營、水下打撈作業防污染技術等重點標準需求。此外,標準體系還列出了與交通運輸行業節能降碳、污染物排放和生態環境保護密切相關的國家標準、生態環境行業標準43項,以促進綠色標準的協同實施。

綠色交通標準體系的修訂實施將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領域節能降碳、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標準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促進交通與自然和諧發展,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綠色交通標準體系(2022年)》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