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關於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解讀

來源: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2022-08-25 09:27:55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交安監規〔2022〕7號,簡稱《意見》)。《意見》對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工作提出了較為全面的要求,是今後一段時間品質安全工作的規範性管理文件。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落實工作,部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張繼順二級巡視員就《意見》進行了解讀。

《意見》旨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程建設品質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工程品質安全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批示,在考察北京大興機場建設和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兩次提出,要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交通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品質安全工作事關交通運輸行業高品質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社會穩定發展,抓好品質安全工作功在當代、利在韆鞦。交通運輸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完善相關制度,細化工作要求,全面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

當前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管工作發生了深刻變革,面臨新形勢、新情況、新要求。一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頒布實施,對新階段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二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積極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的決策部署,工程建設規模持續高位,建設難度和安全風險不斷加大。三是“放管服”改革和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不斷深化。四是多元化投資對項目建設各方品質安全主體責任落實帶來了多重影響。為適應新形勢、新情況、新要求,不斷完善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管理體系,持續提升工程品質安全水準,為交通運輸有效投資工作提供品質安全監管保障,交通運輸部在深入調研和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印發了《意見》,進一步明確和落實各方品質安全責任,完善保障措施,規範今後一段時間工程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

樹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工作新理念、構建新格局

2019年,《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頒布實施,提出“構建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管理體系,推進精品建造和精細管理”。2021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出臺,提出要“建立完善現代化工程建設和運作品質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體系,健全交通安全生産法規制度和標準規範。推廣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提高交通基礎設施品質和使用壽命”。為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意見》提出樹立新理念構建新格局。

樹立新發展理念就是樹立全生命週期建設發展理念,將品質安全工作貫穿于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等各環節,將安全發展貫穿于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品質安全作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堅持高品質發展,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以建立完善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管理體系為核心,有效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以資訊化為技術手段,加強各參建單位品質安全工作的協同協作,全面推行精品建造和精細管理,建設一流交通基礎設施,強力支撐交通強國建設。

全面落實行業品質安全監管責任

《意見》要求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行法律法規規定的品質安全監管責任,要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確保工程項目品質安全監管全覆蓋、無遺漏。堅持“四項基本制度”,強化對多元化投融資建設工程項目行業監管。《意見》規定,立足工程項目全生命週期建設發展理念,落實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設計、招標投標、施工許可、建設監督、驗收等全過程監管。實施重點工程項目“清單制”。對“管理弱、隱患多、事故多發”的依法依規實行嚴管和懲戒。

隨著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和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持續深化,為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通知》(中辦發〔2018〕63號),進一步厘清公路水運工程品質安全監管職責,《意見》結合全國公路水運工程監督執法機構改革現狀,提出要加強省市縣三級負責品質安全監督的執法隊伍建設,持續推動執法隊伍職責落實到位、人員裝備到位、資金保障到位、履職盡責到位等“四個到位”。全面落實建設項目監管部門監管責任,提高監管效能。

全面落實企業品質安全責任

《意見》強調要嚴格落實工程項目品質終身責任制,強化建設單位工程品質首要責任和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主體責任,細化明確項目參建各方品質責任,對工程品質行為形成剛性約束。

《意見》提出在工程建設領域要建立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對建設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的工程項目,建設單位應依法依規設置安全生産管理機構。嚴格安全生産條件審查,健全完善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加大對關鍵工序、重要環節、重點部位的監督檢查力度,全面提升安全生産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水準。

《意見》要求,以推動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範工作為載體,將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智慧化建造、智慧化管理作為實現精品建造和精細管理的路徑,不斷提高工程品質安全性和耐久性。深化平安工地建設,推進所有工程項目平安工地建設全覆蓋,全面落實“零死亡”的安全管理目標,緊密築牢安全生産防線。同時,完善工程管理法律制度、標準規範,推廣先進建造技術應用,不斷完善品質管理。切實加強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品質安全保障。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