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指南》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2-09-22 16:42:57

一、編制背景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的通知》精神,認真落實《交通運輸部 國家鐵路局 中國民用航空局 國家郵政局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關於加快推進冷鏈物流運輸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提升行動的通知》等要求,交通運輸部組織編制併發布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進一步規範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要求,提高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品質,推進冷鏈物流高品質發展。

二、主要內容

《指南》明確了編制背景、編制依據、功能、技術要求、測試方法、業務流程等。

一是闡述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系統構成和11項系統功能要求,並重點從性能、數據內容、外觀結構、安全、環境適應性、冷藏集裝箱適配性6個方面,提出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終端設備的具體要求。

二是從外觀檢查、編碼檢驗、功能與性能測試等方面,詳細規定了對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的測試方法和流程。

三是介紹了基於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的冷藏集裝箱業務流程,闡述了智慧冷藏集裝箱在貨物全程狀態監控、冷機故障監測、貨物運輸安全監測、全程運輸路徑記錄和異常路徑監測等方面的優勢。

三、編制意義

(一)《指南》規範了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終端設備的功能、性能、數據格式、安全認證等要求,為終端設備開發提供了技術指引,有利於統一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設備的技術標準和應用環境,加快物聯網終端設備的普及推廣。

(二)《指南》針對冷藏集裝箱運輸節點多、鏈條長,對貨物運輸品質要求高等特點,為提升冷藏集裝箱資訊獲取的完整性、及時性、便捷性提供了技術支撐,有利於推動冷藏集裝箱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

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港航企業結合實際抓好《指南》落實,加快推進智慧冷藏集裝箱物聯網終端設備的推廣應用,加強冷藏集裝箱全流程作業管理,進一步提高冷藏集裝箱港航服務水準,推進冷鏈物流高品質發展。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智慧冷藏集裝箱終端設備技術指南》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