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2年政策解讀

《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七版)》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2-12-08 19:30:16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更加科學精準防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2〕113號,以下簡稱113號文)等最新要求,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和病毒變異情況,我部修訂形成了《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七版)》,主要修訂內容如下:

一是取消了乘坐跨省遊輪的乘客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和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綠卡登輪的要求。

二是取消了低風險區人員乘坐遊輪需進行三天兩次核酸檢測的限制,同時相應調整優化了在船遊客來源(途經)地疫情防控等級動態變化標準、排查措施等;並結合文化和旅遊部“跨省旅遊目的地不再和風險區掛鉤”的政策調整,刪除了限制遊輪停靠有高風險區的縣(市、區)港口碼頭的要求。

三是將發生疫情後遊輪停航時間由“2周”調整為“5日”。

四是考慮到遊輪船員(含服務員)為從業環境人員密集、接觸人員頻繁的特點,繼續保留了船員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定期核酸檢測、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健康碼綠碼上崗的相關要求,但優化取消了持有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綠卡登輪的規定。

五是對個別文字表述也做了調整。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國內遊輪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七版)》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