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與管理辦法》和《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指南(試行)》解讀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23-02-28 16:09:22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和《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為便於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現就《辦法》和《指南》制定背景和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辦法》和《指南》制定背景

機動車尾氣排放是大氣環境的重要污染源。《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要統籌車、油、路治理,有效防治公路運輸大氣污染。11部門聯合印發的《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建立完善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I/M制度)。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下發的《關於建立實施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的通知》,要求遴選一定比例制度完善、技術公認、維修品質信譽考核等級在AA及以上、群眾滿意度高的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站作為示範站。

目前,我國I/M制度實施尚處於起步階段。《辦法》和《指南》的出臺,有助於推動進一步發揮汽車排放污染維護修理技術示範和引領帶動作用,以點帶面加快促進汽車排放檢驗與維護制度落地實施,有效防治在用汽車排放污染,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二、《辦法》和《指南》的關係

《辦法》和《指南》配套使用、互為補充、相輔相成。《辦法》從管理層面規定了示範站建設與管理的目的依據、工作原則、職責分工、工作程式、監督管理等有關要求;《指南》從技術層面明晰了示範站建設應達到的具體條件,如基本條件、人員配備、設施設備配置、資訊化應用、作業流程、管理制度等。

三、《辦法》的主要內容

1.適用範圍。《辦法》適用於示範站的建設、遴選、授牌,以及已授牌示範站的管理工作。

2.工作基礎。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對汽車排放維護修理工作的監督指導,密切與生態環境部門的工作協同,推動I/M制度落地落實落細,不斷提升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能力,為建設、遴選示範站奠定基礎。

3.工作原則。示範站建設與管理工作遵循企業自願參與、自主開展,公開公正、擇優遴選,動態管理、社會監督的原則。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強制汽車維修企業開展示範站建設,不得強制無意願創建示範站的汽車維修企業配備汽車排放檢驗與維修專業設備。

4.工作分工。交通運輸部負責指導示範站建設和監督管理,制定出臺示範站建設指南和配套管理制度,加強對示範站建設與管理工作的政策引領;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實施本省份示範站建設與管理工作。

5.工作節奏。統籌考慮機動車保有量、機動車維修市場發展和汽車排放污染治理等工作需要,科學把握工作節奏,合理確定示範站數量和區域分佈,原則上示範站數量不宜超過轄區一、二類汽車維修企業總數的1%。

6.工作程式。汽車維修企業按照所在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有關要求,提交申請材料。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對申請材料進行嚴格審核,通過審核後按程式進行不少於5個工作日的公示。公示無異議或有異議但核實通過的,由省級交通運輸部門按照統一式樣進行授牌,並向社會公佈示範站名單。期間,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不得向申請單位收取費用。

7.能力提升。示範站應當加強新技術、新産品和新工藝應用,強化專業設施設備配置,加強關鍵崗位從業人員培訓,不斷提高汽車排放故障診斷和維護修理能力。

8.監督管理。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對示範站作業規範性、復檢合格率、車主滿意度等經營服務情況的監督檢查,對存在違法違規情形和群眾投訴多、示範作用發揮不理想的,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不再符合示範站條件和標準的,由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按規定及時撤銷示範站稱號。

四、《指南》的主要內容

1.基本條件。示範站應達到一、二類汽車整車維修企業的相關要求,從事汽車排放檢驗維護(維修)經營業務2年以上;具備與承修車型相適應的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專業能力和相應技術人員,上一年度承修車輛的排放性能復檢合格率不低於95%;近兩年維修品質信譽考核等級在AA級及以上,且未發生涉及維修服務的有責投訴。

2.人員配備。示範站人員配備和崗位設置除應符合汽車整車維修企業經營業務條件等標準規範外,技術負責人、維修檢測人員、品質檢驗員等還應具備相關從業經歷,並具備相應專業能力,以滿足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工作需要。

3.設施設備配置。明確了專用工位、檢測設備和專用維修設備等的具體要求,便於快速診斷故障原因並及時排除故障、恢復功能。

4.資訊化應用。示範站應使用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系統等資訊化系統開展運營服務,系統功能、數據傳輸和數據存儲等應滿足相關技術規範要求。

5.作業流程。示範站應按照統一流程進行作業,防止隨意調減作業程式影響汽車排放維修服務品質。同時,《指南》明確了嚴格車輛檢查、竣工驗收和數據上傳等環節的具體要求,以進一步規範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作業流程。

6.管理制度。示範站應當建立健全安全生産、環境保護、品質管理、設施設備管理等制度要求,以更好發揮制度管人、管事的作用。

7.標誌標識。《指南》統一了示範站標誌牌的式樣,一方面方便基層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開展行業監管,另一方面便於加強社會監督,推動示範站切實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為車主提供更好的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服務。



相關政策: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與管理辦法》《汽車排放性能維護(維修)技術示範站建設指南(試行)》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