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政策解讀

《推進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23-03-14 17:27:11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運輸體系,近日,交通運輸部、自然資源部、海關總署、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聯合印發了《推進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為抓好《行動方案》貫徹落實,現就相關內容解讀如下:

一、出臺背景

推進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推動鐵水、公鐵、公水、空陸等聯運發展。《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加快綜合貨運樞紐多式聯運換裝設施與集疏運體系建設,提升多式聯運效率與物流綜合服務水準。國務院辦公廳《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多式聯運發展水準明顯提升,基本形成大宗貨物及集裝箱中長距離運輸以鐵路和水路為主的發展格局,全國鐵路和水路貨運量比2020年分別增長10%和12%左右,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5%以上。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相關部門、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鐵路、港航等企業,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推進全國沿海和內河港口集裝箱、大宗貨物等鐵水聯運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但與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相比,還存在鐵水聯運機制不協同、基礎設施聯通不暢、運輸組織效率不高、聯運産品競爭力不強、政策法規標準銜接不夠等問題。為充分發揮水路、鐵路運輸比較優勢和綜合運輸組合效率,加快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推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發展,特製定印發《行動方案》。

二、總體目標

《行動方案》明確,到2025年,長江幹線主要港口鐵路進港全覆蓋,沿海主要港口鐵路進港率達到90%左右,全國主要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達到1400萬標箱,年均增長率超過15%;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疏港水路、鐵路、封閉式皮帶廊道、新能源汽車運輸大宗貨物的比例達到80%,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步入快車道。

三、主要任務

《行動方案》共提出了4個方面共13項任務,內容覆蓋了全國沿海港口和內河港口、集裝箱和大宗貨物的鐵水聯運。

一是強化一體銜接,提升設施聯通水準。《行動方案》提出,加強港口與鐵路的規劃和建設銜接,統籌考慮主要港口建設條件、運輸需求、貨源分佈等,加強集裝箱、大宗貨物鐵路運輸骨幹通道與港口集疏運體系規劃建設;推進港口集疏運鐵路設施建設,建立港口集疏運鐵路建設項目清單管理和更新機制,實施主要港口重要港區集疏運鐵路及“最後一公里”暢通工程;加強港口後方鐵路通道與內陸場站能力建設,建好用好鐵路場站,推動鐵水聯運鐵路場站佈局優化調整。

二是強化組織協同,提升聯運暢通水準。《行動方案》提出,優化聯運組織方式,鼓勵鐵路、港口、航運開展企業聯合行銷,針對重點貨類發展鐵水聯運;拓展港口航線和運輸服務輻射範圍,加強鐵路班列、船舶班期的銜接匹配,加快國際集裝箱鐵水聯運發展;挖掘鐵路貨運、港口碼頭、船舶運輸潛能,加大運輸服務供給;推進主要適箱大宗貨物“散改集”,加強設施建設和工藝創新,開展港口內貿集裝箱超重運輸治理。

三是強化創新發展,提高聯運服務效能。《行動方案》提出,鼓勵支援鐵路、港口、航運、貨代等加強合作,培育壯大全程物流經營人,打造鐵水聯運龍頭企業品牌;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水準,鼓勵採用先進技術設備快速完成外貿集裝箱貨物檢查,研究推廣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模式,實行快速通關、快速裝卸轉運,減少“短倒”運輸;推動“一單制”,推進鐵水聯運業務單證電子化和業務線上辦理。

四是強化統籌協調,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行動方案》提出,完善鐵水聯運標準規則,加強相關標準制修訂,完善鐵水聯運作業規則體系;健全市場價格體系,規範重點領域和環節收費行為,鼓勵鐵路、港口、航運企業實行鐵水聯運價格優惠,提升鐵水聯運價格優勢和市場競爭力;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與鐵路水運作業融合應用,推動實現海關、海事、鐵路、港口、航運等資訊的開放互通、實時獲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協同推進機制,與國家鐵路局、國鐵集團等單位聯合成立工作專班,開展定期會商,制定實施年度工作要點。積極推進鐵水聯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打造一批鐵水聯運示範工程。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港口樞紐發展空間預留、用地功能管控、開發時序協調,協調加大對主要港口、集疏運鐵路及配套建設工程的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和鐵路接軌條件支援,加快港口集疏運鐵路建設項目手續辦理,用好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車購稅政策等。

三是發揮地方積極作用,爭取地方人民政府加大對鐵水聯運發展的重視和政策支援力度,將鐵路集疏運項目建設、集裝箱鐵水聯運發展、大宗貨物港口綠色集疏運結構調整等列入年度重點工作,指導地方加強鐵水聯運工作謀劃、專項研究、統籌安排、資金投入等。

《行動方案》聯合印發後,交通運輸部將緊盯目標任務,每年制定工作要點,定期開展視頻調度和會商,對進港鐵路建設項目庫實施清單管理,根據項目前期工作、用地用海保障、資金落實等情況動態調進調出,通過“小切口”破解鐵水聯運發展突出問題。


相關文件:交通運輸部 自然資源部 海關總署國家鐵路局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關於印發《推進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