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李小鵬部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構建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管理體系 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7-20 08:33:06

7月19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審議《關於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等。

會議指出,各司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認識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結合交通運輸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加快構建新疆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加大力度推進新疆對外開放大通道、進出疆通道、疆內幹線通道等通道建設,繼續做好中歐班列運作相關工作,大力支援新疆打造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要繼續採取幹部挂職、技術人才支援、幹部來部挂職等多種方式,做好人才教育援疆工作。

會議指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品質安全直接關係到行業高品質發展,抓好品質安全工作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當前,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規模持續保持高位,許多工程項目建設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對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監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要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等要求,做好交通基礎設施品質安全監管工作。要樹立全生命週期管理理念,全面構建現代化工程建設品質安全管理體系,推進精品建造和精細管理,不斷提高交通基礎設施的安全性耐久性,打造一流交通基礎設施,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夯實品質安全基礎。要嚴格履行行業監管責任,壓實設計、建設、施工、監理等單位品質安全責任,強化安全生産條件審查,防範化解重大品質安全風險。要持續推進“平安工地”建設全覆蓋。當前正值汛期,部分地區降雨多、強度大,交通建設工程特別是山區等水文地質條件惡劣地區的建設工程易受到自然災害威脅。要加強汛期交通建設工程安全防範,提高防範意識和能力,切實保障一線作業人員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指出,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完善的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網路,是提升公路基礎設施服務能力、解決新能源汽車充電難題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國務院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激發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的具體行動,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擴大有效投資、更好服務人民群眾具有重要意義。要有效調動社會各方投資建設的積極性,儘快制定印發配套的技術指南,確保科學規範開展工作。要加強督導檢查和監管,指導各地加快形成省級工作方案,確保目標任務按期優質完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