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領導網頁 > 李小鵬部長 > 重要活動和講話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會議召開,李小鵬書面致辭、李幹傑講話、周乃翔主持、葛慧君出席 牢牢把握開路先鋒定位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7-29 09:54:49

 7月28日上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論述和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研究部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動員各級各部門進一步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做好山東示範。

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出席會議並講話,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宣讀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書面致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李小鵬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山東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交通強省建設作為“九個強省突破”的關鍵組成部分,交通運輸事業取得顯著成就,為服務支撐國家戰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出了重要貢獻。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希望山東省牢牢把握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定位,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己任,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全面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要強化創新驅動,高標準支撐山東新舊動能轉換;要推進互聯互通,高品質支撐經濟迴圈暢通;要實現轉型發展,高水準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要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為抓手,持續做好山東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此次部省聯合印發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的實施意見,在全國尚屬首例。交通運輸部將全力支援山東示範區建設,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提供山東方案、創造山東經驗,成為新時代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標桿和示範。

李幹傑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交通強省列為“九個強省突破”之一,強化規劃引領,完善網路體系,推動管理創新,提升服務效能,以交通先行激活區位優勢、提升競爭優勢、塑造發展優勢,具備了加快提質增效的良好基礎。在交通運輸部的關心指導和大力支援下,山東成為全國首個部省共建交通強國省域示範區。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厚望重托,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題中之義,寄予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在當前形勢下,適度超前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擴投資、穩增長具有重要作用。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示範區建設的實際成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幹傑強調,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探索形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省域範例,著力加強交通運輸互聯互通,促進交通運輸新舊動能轉換,以全方位轉型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山東“走在前、開新局”提供堅實保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做好示範。工作目標上,要努力打造互聯互通的示範、流通服務的示範、智慧智慧的示範、綠色低碳的示範、現代治理的示範。

李幹傑強調,工作推進上,一要著力優化綜合立體交通網,打造“軌道上的山東”,完善四通八達公路網,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構建內河水運網,打造現代化機場群,加快完善沿黃達海交通網路;二要著力構建現代交通物流體系,抓好保通保暢,完善物流網路,發展先進運輸,做強現代物流,保障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三要著力推進交通運輸轉型發展,努力向數字化、綠色化、融合化轉型,打造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四要著力強化要素保障,保障用地用海,加強投融資管理,強化人才支撐;五要著力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在體制機制、市場環境、服務品質、平安交通上下功夫,推進行業治理現代化。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創新工作方法,強化督查問效,確保示範區建設各項任務落地落實。

徐成光在講話中,希望山東省牢牢把握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定位,著力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效能,著力推進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他表示,交通運輸部將一如既往支援山東交通運輸發展,支援山東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共同建設好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

會上,濟南市、青島市、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自然資源廳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上印發了《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範區工作方案(2022—2025年)》。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白玉剛、王宇燕、張海波,省直有關部門(單位)、有關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