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貨車通行過度管控問題保持動態清零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7 08:40:04

記者從6月24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國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暢通,無臨時關閉關停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貨車通行過度管控問題保持動態清零。與4月18日相比,6月23日全國高速公路貨車流量增長10.8%,全國公路貨運量增長6.8%。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交通運輸部認真落實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各項工作。與4月18日相比,6月23日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民航保障貨運航班班次、郵政快遞業務量分別增長4.6%、7.4%、49.5%、30.8%,較去年同期增長7%、7.5%、4.4%、4.7%。6月以來,上海港集裝箱日均吞吐量為12.5萬標箱,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5.5%;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基本恢復至正常水準。

前期,部分地區出現了貨車防疫通行過度管控等物流不通不暢問題。韓敬華表示,交通運輸部指導各地分類精準實施貨車通行管控,落實“四個不得”要求,全面取消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貨運車輛防疫通行限制,落實貨車司機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通用要求。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三級督辦和問題轉辦制度,指導各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健全完善相應工作制度,一事一協調解決物流不通不暢問題。

截至目前,各級工作領導小組累計協調解決貨車司機電話反映的問題12萬餘項,保障各類重點物資運輸需求8萬餘項。對於限制貨車通行、勸返等具體問題,一般在2小時內能夠得到解決;對於涉及地方制度性政策調整事項,一般在3天內及時協調處理;對於問題解決不及時、不到位且反覆出現類似問題的地區,加強通報督辦,堅決防止過度通行管控問題反彈回潮。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