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在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11 08:50:00

11月10日,交通運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十次集體學習,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部長、黨組副書記李小鵬主持學習,黨組成員鄒天敬、戴東昌、徐成光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黨組成員趙衝久、宋志勇、費東斌作書面交流。

李小鵬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準確把握蘊含其中的精神實質。要深刻認識到黨的二十大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主題明確、旗幟鮮明、站位高遠、博大精深;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在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任務已經確定,未來5年是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要求;團結奮鬥是同心共圓中國夢的時代要求。

李小鵬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出重要指示。交通運輸部黨組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堅持把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為新時代交通運輸工作的總抓手,深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實現良好開局。我國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躍升,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成型,綜合運輸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交通科技“硬核”力量明顯增強,有效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交通運輸改革開放持續深化。

李小鵬強調,要深刻認識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堅持服務大局,以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戰略定位。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根本目的。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持交通天下,與世界相交,與時代相通,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李小鵬要求,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交通運輸的重大部署,牢固樹立堅定不移聽黨話、永葆忠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大力弘揚新時代交通精神,錨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目標任務,著力健全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構建優質高效運輸服務體系,暢通現代交通物流體系,注重創新驅動發展,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推動交通運輸治理現代化,以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奮進姿態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部內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