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 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16 09:43:45

11月15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圍繞“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審議《關於修改〈渦輪發動機飛機燃油排泄和排氣排出物規定〉的決定》《關於修改〈航空器型號和適航合格審定噪聲規定〉的決定》《鐵路旅客車票實名制管理辦法》等。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兩個結合”是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必然要求,“六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

會議強調,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要深刻把握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創新、系統觀念、胸懷天下,始終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始終堅持服務大局,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始終堅持交通天下,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交通。一是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保通保暢。圍繞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出行需求和小批量、高價值、快速化的貨運需求,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深化交通運輸在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優環境、增動能方面的政策舉措,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二是全力抓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政策舉措,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壓實工作責任,加強陸路口岸、港口、機場等重點部位防控,嚴格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常態化防控措施,及時處置局部聚集性疫情,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三是夯實安全生産底線防線,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社會穩定保衛國家安全。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健全完善交通運輸風險防控體系,切實提升交通運輸防災減災救災和急難險重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確保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穩定、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四是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凝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強大合力。充分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推動交通運輸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