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七項試點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四川探索”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4 08:26:00

經由10月初建成通車的瀘永高速公路,四川瀘州與重慶中心城區1小時通達;在全國首條全域、全要素智慧高速公路——成宜高速公路,體驗特色車路協同通行;乘坐鄉村運輸“金通工程”車輛,便捷舒心進村入戶;高原山區高速公路等擬建設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前期工作……

自2019年年底入選交通強國建設第二批試點單位以來,四川省交通運輸部門以實打實的舉措,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高原山區公路建設創新、公園城市交通綠色發展、交通防災減災體系韌性提升、車路協同技術發展、交通與旅遊文化融合、鄉村運輸“金通工程”七項試點任務取得積極進展。四川交通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高品質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闖新路、開新局、立新功。

打造一批交通強省建設樣板區

四川是交通大省,交通運輸由大轉強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關切,也是四川人民的熱切期盼。交通運輸部批復四川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于2020年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省的實施意見》,明確鼓勵先行先試,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並出臺支援激勵政策,分地區、分批次推進交通強市、交通強縣建設,打造一批交通強省建設樣板區。

2020年10月和2021年2月,四川省政府連續召開交通強省建設推進會,對試點工作作出部署。2021年6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方案》,進一步細化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管理運作機制、工作內容、階段性目標和具體責任分工,明確試點任務總體由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改革委等5個省級部門、成都等5個市(州)政府、15個市(州)交通運輸局和蜀道投資集團等6家企業參與。

完善的工作機制是推動試點任務順利進行的基礎。為有效落實試點工作,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多次組織召開專題推進會,研究制定省、廳試點工作推進方案,健全試點工作領導、聯絡及日常管理機制;印發實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廳內實施方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廳內工作機制》,細化各項試點任務主要內容、階段性目標及責任分工;以省綜合交通建設和運輸協調領導小組名義,成立四川省推進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辦公室,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人擔任辦公室主任,建立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協調推進機制。

動態跟蹤 交流推廣

開展交通強市、交通強縣試點是推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重要抓手。2021年8月,四川印發《推進交通強省建設 開展交通強市交通強縣試點工作方案》,評審確定了第一批18個試點單位(5市、13縣),同步健全了日常管理、成果報送、動態調整、交流推廣等工作機制,動態跟蹤試點任務推進情況;今年9月,組織開展了第二批試點申報評選工作,初步計劃推薦6市、15縣作為試點單位。相關部門正抓緊研究支援交通強市、交通強縣試點政策措施和試點工作管理辦法,推動試點任務取得更好成效。

對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四個一流”要求,四川交通將緊盯重點工作,推動七項試點工作高品質完成。四川將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聚焦出行服務、行業治理等內容,為群眾帶來成渝無差別出行體驗;深度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郵通”交商郵融合發展品牌,解決巴山蜀水萬千村民便捷出行、寄遞服務、物流配送等“最後一公里”問題,助力鄉村振興。

四川還將以茂縣至黑水和八美至爐霍等高速公路為依託,探索形成高原山區高速公路適用、急用、耐用、夠用的標準體系,以色達至翁達公路工程為依託,建立高原山區普通國省道運作“高速化”技術體系,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四川探索”。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