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上海港 鏈上放貨,暢快!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4 08:31:05

今年“雙11”期間,滿載美粧産品、紙尿褲等進口電商貨物的集裝箱船相繼靠泊上海港。通過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這些商品快速完成放貨,被運送至菜鳥、京東等商家倉庫,再配送至消費者手中。

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進口環節的單證無紙化和流程優化,為貨主等市場主體提供無接觸、無時限的服務。客戶在平臺上完成500票提單電子換單僅需要三四分鐘,大大提高了貿易結算和港口提貨效率,有效減少了清關時間。

據悉,交通運輸部將實施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列為2021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推廣應用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一年多來,上海市交通委積極推進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會同全市主要港航企業、進口電商企業,加快推進港航作業單證電子化,上線部署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持續優化平臺功能。

如今,上海港主要進口電商貨物集裝箱單證基本實現上鏈辦理。原先貨主需要持蓋章紙質海運單和保函等憑證,去船公司代理櫃檯換取紙質提貨單,再憑紙質提貨單去碼頭辦理進口提箱業務。現在,貨主通過海運單、提貨單上鏈,借助區塊鏈可追溯、可信任的技術特點,可以鏈上一次完成所有操作流程,實現進口放貨全流程無紙化。

“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從進口審單、換單到進口貨櫃提出碼頭,流程透明,既為碼頭堆場和疏運貨物提貨暢通打下堅實的基礎,又有效緩解上海港港口碼頭堆存緊張的問題。”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上海港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總放貨提單33.5萬票,合計103萬標箱,有效實現了進口貨物物流環節的降本增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