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浙江柯橋探索交通基層執法改革樣本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4 08:31:42

乘“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東風,推動基層站所“隊伍正規化、執法規範化、監管數字化”進程,今年以來,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交通運輸局積極探索交通基層現代化治理改革新模式。在剛剛結束的交通基層執法“大比武”中,柯橋區名列紹興市第一。

打造一支全新交通執法隊伍

記者來到柯橋區交通運輸行政執法隊蘭亭中隊,只見公路服務站內交通執法人員年輕、有朝氣,身著淺藍色的執法服,緊扣著的背心執法裝備齊全。他們在中隊長孟洪鋒的帶領下,正在進行規範執法,超限超載車主配合相關的詢問與處罰。

“我們首先理順職責體系,執法力量下沉;其次是在基層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建立立體式聯動治理體系;再是深化內部管理,加強隊伍正規化,提升執法規範化,實現監管數字化。”柯橋區交通運輸局局長趙忠根告訴記者。

柯橋區交通運輸局下屬行政執法隊,負責轄區內公路管理、道路運輸、交通質監等行業行政執法和行業管理輔助職能。

執法隊理順職責體系,完成了隊內設機構、職責、人員的調整。下沉執法力量,根據“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按照“區域性”執法方式,明確以派駐鎮街的方式下沉交通執法力量,目前實際執法力量下沉比例高達43.75%。

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執法隊在已實行基層中隊片區化執法的基礎上,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網格員、網格長、片區長的區域化網格管理層級體系。建立“一個核心、兩條線、五個隊”的監管職責體系,隊本部以隊安全生産總&&中隊(聯勤中隊)為核心,分行業管理和行政執法兩條線,5個基層轄區中隊根據管轄區域行業特點、公路等級等,將每一名執法人員(輔助執法人員)與企業、公路一一配對,由專人負責企業(公路)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

建立“立體式”聯動治理體系。打破基層執法隊片區壁壘,建立基層中隊跨轄區聯動機制,同時縱深推動跨區域跨部門聯合執法,推進與蕭柯、越柯、柯諸等毗鄰地區簽訂聯動執法協議。搭建線上數字治理和線下日常治理的聯繫,建立以科信中隊為核心樞紐,5個基層中隊為基層執行的“1+5”全新執法指揮體系。通過深度應用“數字打非、執法調度3.0”等平臺,對系統線上預警資訊及時研判分析、工單式任務分派,閉環式監督反饋,將數字化執法與傳統路面執法有機結合。

基層現代化治理成效顯現

紹興柯橋區交通運輸局積極探索的交通基層現代化治理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具體體現在4個方面。

內部管理方面,建立完善各項管理制度11個,行政執法和行業管理“兩條腿”同步邁進。同時,重新梳理制定執法隊及12個內設科室職責並上墻公示,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實施條線化管理,進一步明確科隊職責,層層落實責任到人。優化隊伍人員結構,充分調動年輕幹部的工作積極性,開展中層幹部競爭上崗,幹部隊伍年齡結構進一步優化。為加強職工廉政風險防範,開展廉政主題教育及職工“雙向”競爭擇崗。

隊伍正規化方面,針對性制定“作風建設年”活動方案,深入搜尋柯橋區交通運輸執法隊伍作風建設中存在的各類問題,著力解決個人素養、業務水準、擔當作為等突出問題,全面開展作風建設“三整治三提升一規範”行動。組織開展全體執法人員學法考試,7人參加並通過全省法制審核考試,在交通運輸部抽考中綜合成績位列紹興市第一。

執法規範化方面,制定全過程影像記錄、案件辦理、規範治超等制度6項,每月召開局隊統一案卷評查會,定期召開重大疑難案件研討會。各片區執法隊一部分側重靜態行業管理,一部分側重動態執法,推動執法工作和行業管理工作紮實落地。

監管數字化方面,依託全新打造的執法指揮體系,新採購可視對講機120台並配備到位。對內通過指揮體系對各片區執法隊執法進行實時調度,實現線上預警與線下查處有機結合。對外通過一線執法人員100%配備的執法記錄儀實現執法全過程記錄。充分運用柯橋綜合治超監管平臺、數字打非平臺等數字化監管手段,並加強數據閉環管理。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