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TDI指數顯示雲南綜合運輸生産穩步上升 前三季度累計完成交通投資2253.58億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4 08:32:41

一季度,綜合運輸生産總體保持平穩運作態勢;二季度,物流保通保暢和運輸企業紓困解難工作成效逐步顯現,綜合運輸生産總體保持穩步上升;三季度,交通運輸行業積極應對內外環境變化,有力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今年前三季度雲南省綜合運輸生産態勢報告中,一項項發展成效十分搶眼。

今年4月,雲南省交通運輸廳發佈雲南省綜合運輸發展指數(Transport Development Index,簡稱TDI)。TDI以公路、鐵路、水路、民航客貨運輸數據為基礎指標加權合成,由1個雲南省綜合運輸發展指數和公路、鐵路、水路、民航4個二級指數構成。針對4種運輸方式,TDI分別從基礎設施、發展規模、運輸效率、綠色運輸、安全及效益5個維度,構建了包含38項行業數據指標的評價體系,反映全省綜合運輸服務行業總體運作狀況。

TDI于2020年開始研究編制,經過2年的試運作和科學評估後正式發佈,填補了雲南交通運輸行業長期缺乏綜合性指標的空白,也成為研判雲南運輸服務行業經濟運作形勢的重要指標之一。隨著項目工作的推進,雲南省交通運輸廳不斷完善TDI體系,制訂數據標準,推進成果應用,形成綜合運輸生産運作態勢常態化發佈機制,並按季度發佈綜合運輸生産態勢。

雲南省綜合運輸生産態勢是TDI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指數體系中可以在日常監測中獲取的12項動態指標數據進行複合,按月度生成綜合運輸生産態勢,按季度形成分析報告,反映全省綜合運輸生産運作情況。今年6至10月,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先後發佈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綜合運輸生産運作態勢分析報告。

今年前三季度,雲南交通運輸系統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發展,爭取國家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基金)約233.6億元,昆楚大復線、玉楚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通車,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項目可研獲批,大瑞鐵路大保段開通運作;全省綜合交通投資規模持續高位運作,前三季度累計完成投資2253.58億元,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5.1%;全省綜合交通客貨週轉量同比增長5.4%,呈現“三升一降”特點,即公路運輸同比增長5.3%,水路運輸同比增長4.6%,鐵路運輸同比增長6.5%,民航運輸同比下降41.3%。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