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陸港牽手 “+石歐”班列再擴容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11-25 09:24:01

近日,首列“津石歐”中歐班列搭載著40標箱的貨物,從天津新港站鳴笛啟程,在到達河北石家莊國際陸港後,再拼接了60標箱的河北商品,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這是天津聯合石家莊申報獲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城市後,兩地聯合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為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再添動能。

物流協同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領域。石家莊作為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與定位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天津,在實現陸海聯動、物流融合方面具有先天優勢。

“‘津石歐’班列的開行,將成為天津、石家莊兩地海鐵聯運無縫銜接的黏合劑、物流資源集約整合的加速器和交通與産業協同的催化劑。”天津中外運集裝箱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于德斌表示,班列的開通把海鐵聯運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當前,石家莊國際陸港正充分發揮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功能作用,不斷提升多式聯運水準,為河北提升物流效能、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發揮重要作用。

石家莊國際陸港總經理劉金朋表示,石家莊國際陸港將借助國家綜合貨運樞紐優勢,運營好“津石歐”班列,著力創建京津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進一步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據了解,“津石歐”是石家莊國際陸港繼“邢石歐”“滄石歐”“衡石歐”“京石歐”“保石歐”之後開通的第6條“+石歐”中歐班列。截至11月8日,石家莊國際陸港今年累計開行中歐班列412列,發送標箱4.05萬個,貨值89.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9%、167%、194%。

政府資訊公開